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為了不落下一個貧困群眾

——四川鐵紀護航脫貧攻堅

蘭翼 何旭 傅鑫晶

2017年09月11日15:14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近年來,四川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聚焦扶貧領域,強化精准意識,堅持問題導向,持續開展專項整治,對膽敢動扶貧資金“奶酪”的行為零容忍、嚴懲處,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的紀律保障。

打開四川省紀委監察廳官網“廉潔四川”網站,點擊“權威發布”欄目,近期一系列典型案件映入眼帘——

2015年至2016年,鄰水縣龍橋鄉護林村在低保評定工作中,未經民主評議而直接確定低保對象,騙取低保補助資金945元作為該村2組集體收入。該村原村主任劉昌華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騙取的低保補助金退回龍橋鄉財政所。

……

冰冷的案例背后彰顯的是執紀的力度。

四川是全國決勝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國家每年投入的各類扶貧資金逾千億元。確保這些“點散、量大、面寬”的扶貧資金規范使用,事關全省380萬貧困人口能否如期脫貧,事關四川和全國同步小康的實現。

護航脫貧攻堅,紀檢監察機關責無旁貸。我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電視電話會精神,持續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嚴查貪污挪用、截留私分、雁過拔毛、形式主義等問題,對膽敢動扶貧資金“奶酪”的嚴懲不貸,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

壓實責任:多輪督導傳導壓力

省紀委在調研中發現,一段時期以來,一些地方扶貧領域腐敗問題易發多發,主要原因是扶貧領域一定程度上存在管黨治黨不力、壓力傳導層層遞減等問題。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主動融入脫貧攻堅大局,要壓緊壓實各級責任,完善脫貧攻堅內控機制,在監督執紀問責上精准發力,把廉潔扶貧貫穿始終。”四川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王雁飛說。

為壓實責任,我省於2014年在全國率先印發《關於落實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的意見(試行)》。從那以后,黨員干部手中便多了《主體責任工作清單》 《監督責任清單》兩本清單,清單標明了領導干部履責“路線圖”,其中一個重要內容,就是解決侵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各地結合實際將脫貧攻堅作為考核的重要內容之一,嚴格落實“簽字背書”、述責述廉、責任制考核等制度。

“照單履責、照單考責、照單問責,實現對領導干部履責情況的全方位掃描,確保扶貧領域監督真正到位。”四川省紀委副書記鄭東風說,每到年底,省紀委都將梳理分析各地工作情況,集中約談一批扶貧領域問題反映突出的縣(市、區)黨委書記和紀委書記,讓“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將責任和壓力傳導到一線。

壓力傳導不斷檔。去年以來,四川省紀委常委會7次專題研究脫貧攻堅相關工作,班子成員先后42次深入扶貧點馬邊、雷波,督促指導當地縣委、縣政府認真履行脫貧攻堅主體責任,協調解決問題。與此同時,會同省扶貧、財政、審計等部門,採取“分片督導+專項督查+輿論監督”的方式,對四川境內脫貧“四大片區”開展多輪督導,廣泛聽取各地黨委政府、紀檢監察機關及相關部門的工作情況匯報,以此撬動責任的杠杆,督促各級黨委履行主體責任、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和相關部門履行職責,確保扶貧工作務實、過程扎實、結果真實。

問題導向:貫穿脫貧攻堅始終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要正視問題、解決問題。我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切實履行監督責任,堅持問題導向,時刻對准問題、瞄准關鍵,將嚴明的紀律挺在前面。

豎起耳朵聽民聲。為使監督更精准,省紀委整合12388網絡舉報受理平台,在“廉潔四川”網站開設舉報專區和曝光平台,打造群眾家門口的舉報網絡。探索推廣聘請信訪信息員、綠色郵政、信訪直通車等方式,在全省所有村(社區)安裝舉報信箱,建成了覆蓋省、市、縣、鄉、村五級的信訪舉報受理體系。去年以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受理扶貧領域信訪舉報3572件,為監督執紀問責提供了有力支撐。

瞪大眼睛查問題,我省以上率下、上下聯動,密織監督網絡。黨的十八大以來,由省紀委領導帶隊,正風肅紀主責部門參加,組織55個專項督查組,對21個市(州)、173個縣(市、區)、80個省級單位進行集中督查,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1421個。

“通過‘挑刺揭丑’戳‘痛點’推動被巡察、被督查單位邊巡邊改,立行立改,切實解決問題。”省紀委相關負責人說,省紀委指導市(州)通過巡察等方式,每季度至少開展一次專項督查,貧困縣(市、區)堅持每2個月至少開展1次專項督查。去年以來,全省“點對點”督查2898次,涉及近2萬個村級組織,共發現和督促整改問題4587個。

此外各地還創新舉措,將監督的觸角向村一級延伸。以涼山為例,全州所有貧困村全覆蓋組建了一支兩萬余人的“嘎則西”(彝語:火塘邊的意思)廉情監督員。每村的“嘎則西”廉情監督員由1名村組干部、1名“德古”(群眾信賴的基層調解員)、1名群眾代表組成,對群眾反映的問題第一時間收集上報,層層加強對扶貧資金項目的監管。

時間緊、任務重、人手少,如何在短時間內把問題弄清楚、搞透徹、拎出來?我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一線監督的過程中,還借力“互聯網+”、大數據手段,提升監督實效。

射洪縣積極探索“互聯網+脫貧攻堅”監督新模式,創新開發脫貧攻堅大數據監管平台,通過設置基礎數據管理、扶貧資金公示及監管、預警督辦、統計分析等16個模塊,全面監督、精准監督、動態監督全縣80個貧困村、18722戶貧困戶脫貧攻堅實施全過程。

宣漢縣依托互聯網,通過建立“精准扶貧雲平台”系統,實時記錄全縣54個鄉鎮的211個貧困村及貧困戶情況,智能分析貧困戶、貧困村的數據排名和制訂最佳幫扶措施,動態掌握扶貧項目實施情況、資金撥付管理情況。

……

“依托全省脫貧攻堅‘六有’大數據平台,將信息化融入扶貧領域監管中,改變傳統突擊檢查一次、查處一批的監督方式,用數據做分析預測,實現對重點領域的監督向動態化、實時化發展,探索建立起精准監督機制,真正架起紀律的‘高壓線’。”省紀委相關負責人說。

專項整治:對動“奶酪”者零容忍

“沒想到鎮上把那100塊錢打到我家一折通上,錢雖不多,但是心頭舒服啊……”瀘州市敘永縣赤水鎮石門村村民梅從權說。

事情還要從敘永縣今年開展的扶貧領域侵害群眾利益腐敗問題專項整治行動說起。行動中,該縣從嚴查處了一批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微腐敗”問題。赤水鎮石門村原支部書記曾明通違反廉潔紀律的問題就是典型案例之一。經查,曾明通在辦理石門村2015年危房改造戶相關手續時,違規收取危房改造戶每戶100元資料費,用於相片沖洗、復印資料。曾明通因違反廉潔紀律,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赤水鎮紀委到石門村黨支部宣布處分決定后,隨即找到曾明通進行談心談話。“作為一個村支書,沒有堅持學習、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認為收點資料費是沒的啥子,卻沒想到這1300元得不償失啊!”曾明通后悔地對鎮紀委干部說道。

針對監督執紀發現的問題和薄弱環節,省紀委明確把專項整治作為制度性安排和經常性手段。去年8月至10月,由省紀委案管室牽頭,突出“三個集中”(集中處置問題線索、集中查處違紀案件、集中通報曝光典型),在全省部署開展了脫貧攻堅領域違紀違規問題專項查處行動。行動期間,全省共立案審查379件,黨紀政紀處分288人,移送司法機關18人。

今年,又由黨風政風監督室牽頭,進行兩輪歷時8個月的扶貧領域“3+X”突出問題專項整治。3月至6月開展3項專項整治,包括集中整治貪污侵佔、截留挪用、騙取套取扶貧資金﹔扶貧項目分配安排、審核審批、檢查驗收中以權謀私、徇私舞弊、優親厚友﹔脫貧攻堅工作中濫用職權,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3方面問題。7月至10月開展“X”項專項整治,各市(州)自主選擇1個或幾個扶貧領域普遍存在的問題進行集中整治。

“什麼問題突出就整治什麼問題,就是要有效防止‘雨過地皮濕’。”省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以來,省紀委先后下發《關於加強脫貧攻堅監督檢查工作的通知》等4個文件,明確持續在全省范圍內集中開展多輪扶貧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時間將持續到2020年。

在專項整治中,我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相關問題線索及時“清倉起底”,確保“零暫存”,抓住了“七寸”。對可信度高、可查性強的信訪舉報件,不論扶貧工作事項巨細、扶貧款項金額多少,一律作為交辦件辦理,明確要求承辦單位在收到督辦件后,主動向同級黨委報告,及時作出工作安排,優先組織力量辦理。對摸底排查出來的重點問題線索建立專門台賬,實行“挂賬銷號”,限時辦結,確保件件有著落。截至目前,僅省紀委就對重點聯系的37個貧困縣,直接發函督辦違規使用扶貧經費、侵佔惠農補貼等問題線索82件,督促當地黨委履行主體責任,舉一反三開展專項整治。

針對問題線索的復雜程度和查辦難度,我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紀律審查實踐中,探索形成了省紀委挂牌督辦、縣區紀委交叉異地查、派出紀檢組分片交叉查的辦案機制,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查處截留、擠佔、挪用、拖欠、套取、騙取扶貧資金等違紀行為。去年以來,立案審查1730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644人、移送司法機關68人。

與此同時,我省還注重用好問責利器,緊盯“不落實的事”、嚴查“不落實的人”,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嚴懲不貸,讓脫貧成效經得起歷史檢驗。去年以來,全省黨內問責1083人(單位)。省紀委對扶貧領域問題反映集中或違紀問題較多的8個縣(市、區)黨委書記和紀委書記進行談話提醒,釋放出失責必問、問責必嚴的強烈信號。(作者單位:中共四川省紀委)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