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李紀恆:守望相助 努力建設亮麗內蒙古

李紀恆

2017年09月08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4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內蒙古考察指導工作並發表重要講話,要求我們守望相助,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為慶祝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題詞“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殷切希望,如浩蕩東風吹拂萬裡草原,給內蒙古各族人民以巨大鼓舞,為自治區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區上下匯聚起建設美好家園、實現偉大夢想的磅礡力量。

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切實把對黨忠誠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上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考察內蒙古重要講話,閃耀著燦爛的思想光芒,蘊含著強大的真理力量,是引領我們事業發展的行動指南。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工作之所以不斷邁上新台階,根本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就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科學指引。

在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指引下,我們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切實增強“四個意識”,牢固樹立“四個自信”,不斷深化擁護核心、維護核心、服從核心、緊跟核心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

在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指引下,我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創造性開展工作,切實把對黨忠誠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上,體現在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上。

在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指引下,我們成功召開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規劃了打造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的目標和路徑,開啟了決勝全面小康社會、建設現代化內蒙古的新征程,全區各項事業生機勃勃、蒸蒸日上,祖國北疆呈現出經濟發展、民族團結、文化繁榮、邊疆安寧、生態文明、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亮麗風景。

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內蒙古時,要求我們著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著力抓好農牧業和牧區工作、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搞好教育實踐活動,全面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我們堅持穩中求進,堅持改革創新,積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不斷在經濟轉型升級上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轉變發展方式是經濟工作的牛鼻子。我們立足區情實際,發揮比較優勢,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五個結合”“五個融入”的重要指示精神,下決心減少對傳統發展路徑的依賴,加快形成優勢突出、結構合理、創新驅動、區域協調、城鄉一體的發展新格局。2016年,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86萬億元、人均生產總值7.4萬元,三次產業結構演進為8.8︰48.7︰42.5。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能源、冶金建材、化工、農畜產品加工、裝備制造等特色優勢產業煥發新活力,挖煤賣煤、挖土(稀土)賣土的粗放型資源開發模式逐步轉變,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加快構建。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煤制油、煤制氣、煤制烯烴技術示范運用,新能源、稀土新材料、大數據雲計算等產業規模居全國前列,在農牧業科技、生態環境保護、資源勘探與開發、生物工程與技術等方面形成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1.2%,呼包鄂地區輻射帶動能力增強,東部盟市發展步伐加快。

改革開放是活力之源,是制勝法寶。我們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在簡政放權、國企國資、電力體制、農村牧區、林區墾區、司法體制和黨的建設等領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舉措,在完善龍頭企業與農牧民利益聯結機制、創新同俄蒙合作機制、建立可持續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等方面取得一批重要實踐成果和制度成果,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向縱深推進。主動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積極參與京津冀協同發展、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完善對外開放布局,滿洲裡、二連浩特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成效明顯,跨境經濟合作區、旅游合作區、綜合保稅區建設順利推進,開放型經濟發展取得積極成效。

做好農牧業和牧區工作對內蒙古具有特殊重要意義。我們深入推進農牧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之以恆抓好糧食生產,積極打造現代畜牧業,大力培育新型農牧業經營主體和服務主體,積極發展適度規模經營,加快建設現代農牧業產業園,全面提升農畜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水平,推進農村牧區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扎實開展農村牧區人居環境綜合整治,農村牧區面貌發生顯著變化。加大生態保護建設力度,森林覆蓋率和草原植被蓋度分別達到21%、44%,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6%,生態環境保護實現“整體遏制、局部好轉”,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日益鞏固。

讓人民過上更好生活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隻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我們就不能安之若素﹔隻要群眾對幸福生活的憧憬還沒有變成現實,我們就要毫不懈怠團結帶領群眾一起奮斗”的諄諄教誨,把脫貧攻堅作為第一民生工程,深入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貧困人口收入水平大幅提高,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減少到55.6萬、貧困發生率下降到3.9%。千方百計促進就業增收,2016年城鄉居民收入分別達到32975元、11609元,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等社會事業全面進步,主要社會保障標准達到或超過全國平均水平,人民生活持續改善,城鄉居民家庭恩格爾系數分別下降到28.3%、29.3%,各族群眾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堅持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

內蒙古是我國最早建立的民族自治區,做好民族工作關系全局、關系長遠。我們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民族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不斷健全完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始終如一呵護“模范自治區”的崇高榮譽。

實行民族區域自治,根本在於維護祖國統一。我們深入貫徹落實憲法和民族區域自治法,完善配套法規,加強普及宣傳,強化監督檢查,在貫徹國家統一政令前提下依法行使自治權,確保中央政令暢通。認真履行守土固邊重大責任,深入推進法治內蒙古、平安內蒙古建設,高度警惕一切影響國家安全和民族團結的苗頭性問題,堅決守好家門,守好祖國邊疆,切實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

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我們高舉民族大團結旗幟,繼承和發揚各民族心連心、手拉手的好傳統,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扎實做好城市民族工作,大力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族群眾共居、共學、共事、共樂,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加強民族團結,長遠和根本的是增強文化認同。我們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中華民族共同體教育,引導各族干部群眾樹立正確的祖國觀、歷史觀、民族觀,不斷增進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推動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

管黨治黨不僅關系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系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我們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切實加強黨的政治、思想和組織領導,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為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証。深入實施“北疆先鋒”工程,持續抓好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扎實推進思想筑邊、組織固邊、富民興邊、幫扶強邊、共建穩邊,黨的旗幟在祖國北疆高高飄揚。馳而不息抓好作風建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加強和改進巡視巡察工作,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祛病療傷、激濁揚清,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守望相助、團結奮斗,為“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作者為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

本期統籌:於燕文 楊 暄

版式設計:蔡華偉 張芳曼 李姿閱 沈亦伶 郭 祥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8日 09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