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訪貴州省代省長諶貽琴

記者  萬秀斌  汪志球

2017年09月07日0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高鐵貴陽北站。
  資料圖片

貴陽金中互通立交橋。
  曹經建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全國范圍內打響了脫貧攻堅戰,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貧困程度深、脫貧難度大。貴州近年來在脫貧攻堅中有哪些好的做法?如何進一步打好脫貧攻堅戰、確保與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近日,記者就此專訪了貴州省代省長諶貽琴。

脫貧攻堅是頭等大事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視察時指出,對貴州來說,保障和改善民生最主要的是打好脫貧攻堅戰。對此,貴州是怎麼領會和貫徹的?

諶貽琴:習近平總書記“最牽挂的是困難群眾”“最關注的工作之一是貧困人口脫貧”,特別要求我們把貴州脫貧攻堅工作抓緊抓緊再抓緊、做實做實再做實。我們牢記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深刻認識到,作為全國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的省份,必須扛起政治責任,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作為檢驗“四個意識”的重要標尺,採取超常規舉措加以推進,千方百計改善貧困群眾生活,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否則就會拖全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后腿”,影響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貴州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三大戰略行動,“大扶貧”居於首位。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圍繞“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和“兩率一度”,全面落實“六個精准”“五個一批”的要求,建立了較為完整的脫貧攻堅政策體系、責任體系、制度體系、工作體系和社會動員體系,形成了所有工作向脫貧攻堅聚焦、各種資源向脫貧攻堅聚集、各方力量向脫貧攻堅聚合的格局。過去5年,貧困群眾生活水平明顯提升,貧困地區面貌有較大改善,全省貧困人口從1149萬減少到372.2萬,貧困發生率從33.4%下降到10.6%,預計今年還將減少100萬人。

精准打好四場硬仗

記者:脫貧是一場攻堅戰,攻堅戰有攻堅戰的打法,貴州採取了哪些重要舉措?

諶貽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在於精准。我們深入貫徹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堅持對症下藥、靶向治療,找准窮根、精准施策,重點打好“四場硬仗”。

一是精准打好基礎設施建設硬仗。聚焦聚力貧困地區基礎設施薄弱這一突出短板,近年來我省率先在西部地區實現縣縣通高速公路,實現鄉鄉通油路、村村通公路﹔建成投運黔中水利樞紐一期工程,實現66個縣有中型水庫水源保障﹔實施“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基礎設施建設六項行動計劃,有效解決了一批貧困鄉村尤其是少數民族特困鄉村的水、電、路、訊等發展瓶頸制約問題。下一步我們將全面實施脫貧攻堅農村公路“組組通”三年大決戰,到2019年建成通組公路9.7萬公裡,實現3.9萬個30戶以上村民組通硬化路。

二是精准打好易地搬遷扶貧硬仗。我們把易地搬遷扶貧作為脫貧攻堅的“當頭炮”,在搬遷中探索出“五個三”改革配套經驗,去年已搬遷45.8萬人,已搬遷入住戶戶均實現就業1.68人,今年至少搬遷75萬人。我們將堅持城鎮化集中安置,以崗定搬、以產定搬,以縣為單位統一建設管理,用好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政策,解決好搬遷群眾生計保障和后續發展問題,確保到2019年近200萬應搬遷人口全部遷入新居。

三是精准打好產業扶貧硬仗。我們把發展產業作為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總結推廣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三變”改革經驗,因地制宜發展扶貧產業,去年實施產業扶貧項目2萬多個,帶動74.2萬貧困人口脫貧。今后我們將面向大市場,創新產銷對接和利益聯結機制,加快發展具有地域特色綠色優質產品,重點推進蔬菜、茶葉、生態家禽、食用菌、中藥材等特色優勢產業規模化發展,確保到2019年貧困群眾“戶戶有增收項目、人人有脫貧門路”。

四是精准打好教育醫療住房“三保障”硬仗。教育方面,每年壓縮6%行政經費用於貧困地區教育發展,對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上高中、大學免除學雜費,將對農村有勞動能力貧困人口實行全員培訓,提高脫貧致富技能。醫療方面,深入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三年提升計劃,醫療保障覆蓋85.23萬貧困人口,今年實現貧困人口“四重醫療保障”全覆蓋。住房方面,對全省51.38萬戶農村危房戶實施改造並同步實施“改廁”“改廚”“改圈”。

攻克深度貧困堡壘

記者:深度貧困地區是脫貧攻堅的堅中之堅,貴州省如何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

諶貽琴:貴州有14個深度貧困縣、20個極貧鄉鎮、2760個深度貧困村,深度貧困縣貧困人口達115.6萬,佔全省貧困人口1/3,佔全國深度貧困縣貧困人口1/5。我們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召開了全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推進大會,在最難處發力,由省領導擔任貧困縣和極貧鄉鎮的指揮長,聚焦問題,分析原因,尋找解決途徑,重點實施“組組通”公路建設、易地搬遷扶貧、產業扶貧行動、旅游扶貧和農村電商發展、教育扶貧和農村勞動力全員培訓、精准醫療扶貧、農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等七項具體措施,集中精力、集中火力攻克堅中之堅。今年以來,我省接連開展了脫貧攻堅春季攻勢、夏季大比武、秋季攻勢“三場戰役”,一場戰役接著一場戰役打,一個硬骨頭接著一個硬骨頭啃,把脫貧攻堅不斷向縱深推進,確保完成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這個“必須完成的任務”。

凝心聚力打攻堅戰

記者:脫貧攻堅需要方方面面都參與,請您談談貴州是如何組織各方面力量的?

諶貽琴:我們成立“指揮部”,在省市縣三級成立由黨政主要領導任雙組長的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層層簽訂“軍令狀”,扣緊壓實各級責任﹔配強“突擊隊”,選派4.3萬名駐村干部和7368名村“第一書記”,組建8519個駐村工作組到脫貧最前線,近期又在省直部門選派一批優秀年輕干部到66個貧困縣挂職幫扶﹔建好“扶貧雲”,組織50萬人次的干部遍訪貧困村貧困戶,做到網上建檔立卡與腳下進村入戶相結合﹔用好“指揮棒”,組織開展全省扶貧項目觀摩點評、省市縣三級領導脫貧攻堅暗訪督查和交叉考核、第三方評估等,強化督查考核結果運用。堅持扶貧必扶志、扶智,做好貧困群眾的宣傳、教育、培訓、組織等工作。積極用好中央單位定點幫扶、東部城市對口幫扶、統一戰線幫扶、社會力量幫扶等資源,構建大扶貧格局。強化對扶貧領域的監督執紀問責,近兩年立案查處扶貧領域案件126件,黨政紀律處分1333人、移送司法機關39人。

我們將以“貧困不除愧對歷史、群眾不富寢食難安、小康不達誓不罷休”的奮斗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實干苦干加油干,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確保如期實現脫貧目標,決不讓一個民族、一個地區掉隊。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7日 13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