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孫志剛:奮力開創多彩貴州新未來

孫志剛

2017年09月07日0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輝煌成就,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心系貴州發展、情系貴州人民,2015年親臨我省視察指導,多次對貴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為貴州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帶著對貧困地區群眾的牽挂,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參選黨的十九大代表,這是對貴州各族人民的親切關懷和對貴州脫貧攻堅的巨大激勵。貴州各族干部群眾發自內心地感恩黨中央,感恩習近平總書記,把關懷激勵轉化為決勝脫貧攻堅、同步全面小康的堅定信心和實際行動,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百姓富、生態美”正確方向不斷前進。

深學篤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自覺把講話精神作為做好工作的“主心骨”和“定盤星”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實踐中,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新的思想和理論,為我們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勝利提供了理論指導和思想保証。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既指引了方向和目標,又指明了重大原則、發展路徑和科學方法,對貴州工作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像一盞明燈照亮了貴州發展的未來。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3月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貴州代表團審議時特別強調“扎實推進扶貧開發工作”,“切實做到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同步提升,實現百姓富、生態美有機統一”﹔2015年6月視察貴州工作時殷切希望我們“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培植后發優勢,奮力后發趕超,走出一條有別於東部、不同於西部其他省份的發展新路”。

貴州省委、省政府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對貴州工作的重要指示作為做好工作的根本指引,做到學在深處、謀在新處、干在實處,推動學習貫徹步步深入、全面覆蓋,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四個意識”更加牢固,“四個自信”不斷增強。我們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及時確立了“守底線、走新路、奔小康”工作總綱。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對貴州工作的重要指示,與時俱進完善發展思路,確立了今后5年我省決勝脫貧攻堅、同步全面小康、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的奮斗目標,強調更加自覺地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提出實施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后,全省上下迅速行動,第一時間傳達學習,切實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貴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我們深刻體會到,這些年貴州發展取得的一系列歷史性、標志性、階段性發展成果,最根本的是得益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確領導,得益於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科學指引,得益於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的關懷厚愛。我們必須把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長期戰略任務,更加堅定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忠誠。

牢牢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努力實現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的增長

“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是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的殷切囑托,是貴州必須要寫好的一篇大文章。我們始終注重處理好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堅持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一起守,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兩座山一起建,百姓富和生態美兩個成果一起收,實現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同共進。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積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實施改革推動、開放帶動、創新驅動、產業拉動,做強大數據、大旅游、大生態三塊長板,補齊脫貧攻堅、基礎設施、教育醫療事業三塊短板,著力從增長速度、人民收入、貧困人口脫貧、社會安全四個方面牢牢守住發展底線,實現經濟增速連續五年位居全國前列、在西部地區趕超進位的歷史性跨越。堅定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大力實施大生態戰略行動,著力從山青、天藍、水清、地潔四個方面牢牢守住生態底線,念好“山字經”、種好“搖錢樹”、做好“水文章”,加快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大力發展綠色經濟、建造綠色家園、完善綠色制度、筑牢綠色屏障、培育綠色文化,全力構筑可持續發展的綠色長城,環境質量在全國處於領先位置。我們深刻認識到,唯有牢牢守住發展底線,才能建設更美的生態,更富裕的生活﹔唯有牢牢守住生態底線,才能守住發展根基,擁有未來。必須堅持“加速發展、加快轉型、推動新跨越”主基調,把“綠色+”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決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決不走“守著綠水青山苦熬”的窮路,決不走“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一地經濟增長”的歪路,堅定不移走百姓富、生態美兩者有機統一的新路,努力建成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法治更加完善、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環境更加優美、人民生活更加殷實的全面小康社會。

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這場輸不起的攻堅戰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在全國范圍全面打響了脫貧攻堅戰,脫貧攻堅的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在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在我省召開“部分省區市扶貧攻堅與‘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座談會”,要求在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上下更大功夫,就加大力度推進扶貧開發提出了“四個切實”的具體要求,系統提出了“四個一批”和“六個精准”的扶貧開發重要戰略思想。我們深入學習領會、深刻把握脫貧攻堅怎麼干、干什麼、怎麼保障等重大問題,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作為增強“四個意識”的具體行動,作為必須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務、重大歷史使命、重大發展機遇,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強力推進大扶貧戰略行動,5年減少貧困人口776.8萬人。我們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下好“繡花”功夫,貫穿從嚴要求,鞏固全面扶貧、全力扶貧大格局。最近我們召開了全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推進大會,對14個深度貧困縣、20個極貧鄉鎮、2760個深度貧困村脫貧攻堅作出了專門部署,堅決打好基礎設施建設、易地搬遷扶貧、產業扶貧、教育醫療住房“三保障”4場硬仗,確保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確保貧困縣全部摘帽,決不讓一個民族、一個地區掉隊。

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大力營造山清水秀的良好政治生態

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從嚴治黨重要思想和對貴州黨建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確保各級黨組織堅強有力和廣大黨員干部真抓實干,認真落實管黨治黨“兩個責任”,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探索干部“召回”制度,建立工作目標、崗位責任、正向激勵保障、負向懲戒約束“四位一體”從嚴管理干部機制,動態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實踐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團結和諧、風清氣正的政治局面不斷鞏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我們將以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的思路舉措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深入貫徹落實《准則》《條例》。著力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把好干部選出來、用出來、管出來、帶出來。更加重視基層、關心基層、支持基層,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生機活力。持續深入推進作風建設,實干苦干加油干,旗幟鮮明地為實干者鼓勁、為改革者撐腰、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鞏固提升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始終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當好黨內政治生態“護林員”,以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作者為貴州省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7日 09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