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奮斗》雜志

砥礪奮進的五年

現代農業之夢從這裡起航

王沫

2017年09月07日16: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8月的龍江大地到處綠意盎然,可走進東部地區的農場,這裡卻是金黃一片,即將迎來又一個豐收的季節。這是一個有著48年歷史的中型農場,在黑龍江眾多農場中不是歷史最悠久的,規模也並非最大,但這裡卻是寒地水稻的發源地,這就是農墾建三江管理局青龍山農場,如今在全國聞名的寒地水稻就發端於斯。農場場部的標志牌樓上雕刻著 59條青龍,寓意農場的前身是黑龍江生產建設兵團時期的 59團,這個有著優良傳統的農場在新形勢下正一步步奮進在通往現代農業的康庄大道上。

近年來,青龍山農場在現代農業發展大背景下,高歌猛進,逆勢而上,糧食總產量節節攀升,人均可支配收入也跟著“芝麻開花節節高”,昔日小平房難覓身影,而現代化的商住小區鱗次櫛比。每到傍晚時分,廣場上、小區裡,到處是人們舞動的身影,農場職工和居民臉上始終洋溢著幸福的微笑。

一組數字值得關注:2013年,農場糧食總產 2.3億公斤﹔2016年,糧食總產達到 3.2億公斤,這個有趣的數字對調背后寓意深深……

變化從何而來,黨委書記袁昌盛不禁感慨,“這都是我們發展現代農業帶來的成果,近年來特別是總書記視察黑龍江以來,給我們指明了發展現代農業的道路,我們感到有了信心和底氣。總書記不是說我們要轉方式調結構嘛,所以我們在這方面就下了功夫。”

農業是農場發展基石,農業興才能百業興。無論結構怎麼調,農業的基礎地位不能調,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戰略地位不能調,增加農民收入的目標不能調,必須夯實現代農業基礎。

有了這樣的認識,青龍山農場也就開啟了擼起袖子加油干模式。農場抓牢“提質增效轉方式、穩糧增收可持續”這條主線,強力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做大生態種植、綠色種植、特色種植的三篇文章,推動農業由“種得好”向“賣得好”轉變,著力構建現代農業生產體系、產業體系、經營體系,讓土地產值最大化。加快推進減農藥、減化肥、減除草劑“三減”行動計劃,筑牢農場發展生態有機農業的根基。堅持“以稻取勝”的方針不動搖,堅持擴水稻、增糧豆、減玉米的原則,竭力讓全場所有農作物都成為“高效庄稼”。牢固樹立綠色、有機、特色農業發展理念,穩步擴大有機水稻大豆雜糧種植面積。

水稻種植一直是青龍山農場的主業,但是他們認識到面對糧食價格下行,生產成本居高不下的形勢,要實現農場持續增效,職工持續增收,就要積極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為此,他們大力推進全民創業創新工程,發展林下經濟、林下養殖、林下種植,借勢“互聯網+農業”,注冊了“青龍渠”綠色品牌,建立了網上旗艦店。同時,結合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示范推廣功能型水稻、木耳種植、稻田鴨、稻田蟹、大棚綜合利用等多種特色種養項目。2016年,完成 2000棟育秧棚二次利用工作,其中油豆角、西紅柿等蔬菜作物 171棟,玉米、大豆作物 543棟,紅小豆等經濟作物 1286棟。大力推進招商引資工程,向戰略投資者要發展,積極引進光伏發電項目,引進秸稈秧盤、秸稈炭化等秸稈綜合利用項目,引進稻米深加工項目盤活現有米廠資產。

糧食生產穩中有升,服務體系建設功不可沒。近年來,青龍山農場以科技園建設為載體,加強農業技術服務制度和體系建設,建立以測土配方為核心的科學施肥服務體系﹔建立病虫草害監測點,健全預測預報防御體系﹔建立以氣象站為核心、預測預報為手段的自然災害防御體系﹔建立生產資料推廣制度,完善種子繁育體系……完備的制度體系,進一步提高了農業標准化,為農業生產安全健康發展提供了堅實保障。

現代農業發展的基礎夯實了,可是農場前進的腳步卻並沒有絲毫停歇。他們以打造“濱水白樺秀美新城”為發展目標,以青龍山灌區工程和同江與俄羅斯的跨江大橋建設為契機,積極發展特色經濟。以稻田風光、白樺林、 10公裡綠色景觀帶為本底,與同江三江口界江游、街津口赫哲民俗游等結合起來,適時開發“青龍山灌區”主題旅游線路。青龍山農場計劃籌備首屆青龍山“提水節”,整合渠首、白樺、界江和現代農業等資源,建設灌區 -白樺林旅游景點開發項目,發展富有青龍山特色的“一日游”,努力將青龍山的旅游景點,通過旅游輻射帶動,發展餐飲、住宿、服務等行業,拓寬現代農業發展渠道,謀劃農場觀光旅游新模式,提升文化品位,讓效益農業、生態農業實現向綠色農業、觀光農業的增容,推動一三產業聯動融合發展,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青龍山農場現代農業發展之路只是黑龍江現代農業發展進程的一個小小縮影,但是管中窺豹可見我省現代農業發展之勢。

近年來,我省緊緊抓住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主線,深入實施“兩大平原”現代農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玉米收儲制度改革穩步推進,農業“三減”面積持續擴大,綠色食品產業蓬勃發展,畜牧業發展較快,農業結構不斷優化,全省農業綜合機械化水平達到 95.9%,糧食總產量穩居全國第一。

這五年,我們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貫徹落實好中央一號文件精神。

這五年,我們大力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農業發展穩中求進。

這五年,我們著力創新體制機制,農業農村改革取得重要進展。

這五年,我們持續推進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短板劣勢得以彌補。

這五年,我們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脫貧攻堅取得階段性成果。

……

回望黑龍江農業發展的五年,眾多“全國第一”成了新名片,除此之外,遍布各省市的綠色食品旗艦店業已成為黑龍江現代農業的“最佳代言人”。身為黑龍江人,我們感到驕傲和自豪 !“爭當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是黨中央賦予我們的重大任務。我們要積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穩步提升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大力推進三次產業融合,進一步深化農村改革,做好農業農村工作的幾篇大文章,才能走出產出高效、產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農業現代化道路。發展現代農業沒有終點,隻有一個個起點,把現代農業的美好願景變成現實需要我們不斷開拓創新,砥礪奮進。站在新的起點,我們要堅定信心,真抓實干,攻堅克難,奮發有為,讓現代農業之夢從黑土地起航,讓黑龍江現代農業奏響華彩樂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黑龍江《奮斗》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