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奮斗》雜志

亞布力深化改革打造轉型發展新樣板

賈程秀男

2017年09月07日16: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山巒林木蔥郁,大地遍染綠色,天空湛藍清新。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著力創新發展理念繪就的美好藍圖,體現了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要求。 2016年 5月,習近平總書記來黑龍江考察時指出,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就是幸福,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黑龍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近年來,亞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區管委會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奮力走出了一條強化生態保護和培育,優化產業布局,做強特色旅游,加快轉型發展,增進民生福祉的全面振興發展新路子。

敢拼敢闖破樊籬,逐步破除發展瓶頸

黨的十八大以來,省委、省政府為加快發展、科學發展亞布力度假區旅游產業,理順體制機制,創新運營模式,規范區域管理,強化市場監管,組建了亞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區改革發展推進組,成立了省政府亞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區管委會,明確了建設“世界知名、全國一流、繁榮周邊、引領全省旅游”、打造“世界級國際化亞布力旅游度假區”的總目標。

在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過程中,亞布力管委會真切地體會到,改變二十年早已固化的管理機制、經營模式和發展路徑,是一場自我否定、自我革命,需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賦予亞布力管委會的職能事權,強力推進改革試點工作,用改革的辦法破解體制性矛盾,不斷釋放發展活力,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實現改革試點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穩中求新。

——解放思想,創新發展理念。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兩次針對我省的重要講話精神為統領,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打造“夏季生態、冬季冰雪”的旅游王牌戰略,依托獨特的資源稟賦、區位優勢和歷史文化底蘊,建項目、樹品牌,堅持以政府為引導、以企業為主體,進行商業化運作、市場化運營、規模化發展,加快催生一批實體產業,把亞布力度假區打造成轉型發展的主戰場,加快旅游產業創新升級,做強做大做優“綠色經濟”“冰雪經濟”。

——改革試點,賦予職能事權。 2014年 5月,亞布力管委會明確定位為省政府派出機構,由省森工總局代管。作為全省改革試點,亞布力管委會被賦予了科學規劃、招標建設、商業模式設計、行政審批、市場監管等五項核心職能和涉及轄區發展管理核心包括財稅體制在內的旅游、食藥、質監、體育、安監、環境保護監察、勞動監察、物價、文化等相應事權,新成立了亞布力度假區公安局、工商局、地稅局,便於實行統一領導和管理。

——突破瓶頸,創新運營體制。亞布力管委會率先實行“政企、政事、事企、管營”分開,成立亞雪旅游集團、公共管理服務中心、森林資源管護中心、醫療衛生救護站,對度假區內的國有資產實行“一體”經營﹔對非公有制企業的資產實行“聯盟”經營﹔對區域周邊旅游主體實行“協會”經營,內部統一、外部聯盟,通過市場化管理、規模化發展,解決了以往管理混亂、惡性競爭、經營無序的局面,把有限稀有的冰雪、森林資源實現效益最大化。

敢破敢立出新機,轉型發展再添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亞布力管委會變資源優勢為優勢資源,實現資源變資本、資本變資金、資金變產業。通過建設新區,完善老區,理順關系,整頓秩序,挖掘潛力,開發產品﹔通過精心設計,重點打造,立體開發,整體推進,錯位發展,組合產品﹔通過統一規劃、統一保護、統一開發、統一經營、統一管理,豐富產品。不斷讓白雪變白銀、青山變黃金,真正把綠水青山和冰天雪地變成金山銀山。

——整章建制,用制度規范行為。編制了《亞布力旅游度假區管委會管理制度匯編》《亞布力度假區旅游服務標准手冊》《亞布力旅游度假區依法治旅制度匯編》共計 20余萬字,事事有章可循、人人有規可依,按制度用權、辦事、用人蔚然成風。 2014年 12月 24日,全面完成“三山聯網、雪道相連、索道相通”工程,結束了亞布力度假區二十年來條塊分割、各自為政的歷史,實現一卡在手,滑遍三山。

——區域一體,創新管理模式。亞布力管委會全面實行區域一體化管理,改變以往條塊分治,各立山頭的混亂局面,實施營銷推介統一平台、服務人員統一招錄、業務技能統一培訓、價格體系統一審核、服務標准統一制定、雪場索道統一運營、優化環境統一治理、食材備品統一配送,實現點、線、面協調推進,園區、景區、城區有機結合,景區整體競爭力不斷提升。

——方便快捷,實施智能服務。建立了亞布力度假區官方網站,搭建了“亞布力北國游”網上商務平台,實現度假區的網上宣傳、咨詢服務、網上預訂、網上支付、網上結算等諸多功能,通過網上預訂便能向游客手機發送二維碼,然后直接到度假區酒店辦理入住、滑雪等各項服務,實現傳統管理向智慧管理的大轉身。

——標本兼治,開展綜合執法。為營造文明和諧的旅游環境,聘請百名社會監督員強化社會監督,設立“品質旅游產品榜”,開展旅游服務“大家評”活動。建立旅游市場安全秩序綜合評價制度,成立綜合執法大隊開展聯合執法,多管齊下,標本兼治,從根本上解決暗箱操作、多套價格、欺詐游客的現象。

敢想敢為繪藍圖,構建四季旅游格局

由一季游變為四季游,也是亞布力管委會在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得以實現的目標,他們圍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大力發展旅游業,打好夏季生態化避暑、冬季冰雪旅游王牌”展開行動。

——積極補充冬季冰雪旅游產品。在 2014年完成“三山聯網、雪道相連、索道相通、滑雪消費一卡通”、新建 10條共計 8700米中級雪道的基礎上, 2015年新建 4400平方米綜合雪具大廳、建設 4條初級雪道、 2條吊椅、 4條魔毯,可以同時容納 2500名游客滑雪,新建好漢泊冰場 1處,在很大程度上解決了大眾滑雪場地不足的問題。 2016年 12月,亞布力管委會開辟了低空旅游項目,開通低空滑野雪航線及空中救援,到雪鄉、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點對點旅游飛行,填補了國內直升機飛行滑野雪空白。

——不斷豐富夏季生態旅游產品。 2015年 7月,亞布力管委會完成山地自行車公園項目,建設初、中、高級 10條 20公裡專業賽道,利用度假區內外公路,打造生態大眾自行車道 170公裡,是國內首家具備舉辦國際 A級賽事的山地自行車公園。 2015年 8月,完成雪山水世界項目,佔地 33.8萬平方米,五大區域、 12個組合產品是目前國內實用面積最大水上樂園,日接待游客最多突破 3萬人次。 2016年 8月,建成山地游樂園項目,佔地面積 5.2萬平方米, 20組領先國內先進娛樂設施,是省內首家山地游樂園。高山、陸地、水上結合,實現產品集聚、聯動發展。

——深度開發文化科普旅游產品。在國家林業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兩隻國寶大熊貓於 2016年 7月 5日入住亞布力熊貓館,是目前國內區域最北、緯度最高、溫度最低的熊貓館,大熊貓生活狀態良好,開辟了在高寒地區飼養大熊貓的新領域,自開園以來累計接待游客 7.5萬人次,實現收入 510萬元。利用度假區內閑置的世博館改建成為中國冰雪文化博覽館,參觀者絡繹不絕。

——完善提升森林康養旅游產品。依托豐富的地熱資源,利用亞布力冰雪產業得天獨厚的比較優勢,以“林中海,山中泉”為主題,開發建設的佔地 5萬余平方米的亞布力森林溫泉館集溫泉水療、中醫養生、餐飲娛樂、商務會議為一體,是東北規模最大、富含抗癌微量元素“硒”的地熱溫泉。同時,配套建設低碳環保零排放的 100棟林間木屋、 36棟生態泥草房,開發好漢泊、五小連池 2處景區,正在成為省內外游客避暑養生、休閑度假首選。

——整體提升基礎服務配套設施。省政府劃轉亞布力管委會的閑置資產全部進行了維修改造,並於 2015年 12月投入市場運營, 2016年又新建 3棟共計 2萬平方米准 5星級賓館酒店,接待能力日增加 600人﹔新建商服中心一處、停車場 3處 2萬平方米、 5000平方米美食城,維修拓寬景區公路 4公裡,新建林間棧道 30余公裡、 100余個涼亭,核心景區綠化、亮化、監控實現全覆蓋、無死角。

黨的十八大以來,亞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區改變了以往“以雪養雪、靠天吃飯”的窘境,扭轉了“產品單一、一季熱三季涼”的格局,實現了亞布力度假區由一季向四季、冰雪向生態、專業向大眾旅游的轉變,“南有避寒三亞灣、北有避暑亞布力”,成為滑雪賞雪、避暑養生、休閑度假、運動競技、文化科普的綜合旅游勝地。

(黑龍江《奮斗》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