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周國平獻給年輕人的金句:比成功更寶貴的是追求本身

2017年09月06日20:55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原標題:周國平獻給年輕人的金句:比成功更寶貴的是追求本身

【文藝星青年按】“我的文集是一條船,把你渡到對岸,大師都在對岸。”1988年,周國平出版了自己第一本隨感集《人與永恆》,並以此為出發點,陸陸續續的發表了更多后續文章。

他的文字中所提及的關於人、自然和生命、愛、孤獨、人生、幸福和痛苦、幽默、女人和男人等話題,是每一個熱愛人生但又難免遭遇挫折的人都會面臨的。近日,周國平推出“周國平三十年文集(新版)系列”,以靈動而質朴的語言,刻畫描寫撼動人心的人生哲理,影響和改變千萬莘莘學子、文藝青年對人生的思考。

今天,文藝星青年為你獻上文集中的經典金句,與你一起從周國平的文字裡,讀懂人生,讀懂自己。

當你思考人生時,你要知道的五件事

1、每個人都隻有一個人生,她是一個對我們從一而終的女子。我們不妨盡自己的力量引導她,充實她,但是,不管她終於成個什麼樣子,我們好歹得愛她。

2、對於人生,我們無法想得太多太遠。那越過界限的思緒終於惘然不知所之,不得不收回來,滿足於知道自己此刻還活著,對於今天和明天的時光做些實際的安排。

3、在這個世界上,一個人重感情就難免會軟弱,求完美就難免有遺憾。也許,寬容自己這一點軟弱,我們就能堅持﹔接受人生這一點遺憾,我們就能平靜。

4、命運是不可改變的,可改變的只是我們對命運的態度。

5、人一生中應當有意識地變換環境。能否從零開始,重新開創一種生活,這是測量一個人心靈是否年輕的可靠尺度。

當你渴望成功時,你要知道的比成功更寶貴的是

1、比成功更寶貴的東西,這就是追求本身。我寧願做一個未必成功的追求者,而不願是一個不再追求的成功者。如果說成功是青春的一個夢,那麼,追求即是青春本身,是一個人心靈年輕的最好証明。誰追求不止,誰就青春常在。

2、真正的成功是做人的成功,即做一個有靈魂的人,一個精神上優秀的大寫的人。

3、在艱難中創業,在萬馬齊喑時吶喊,在時代舞台上叱咤風雲,這是一種追求。在淡泊中堅持,在天下沸沸揚揚時沉默,在名利場外自甘於寂寞和清貧,這也是一種追求。追求未必總是顯示進取的姿態。

4、誰敢說自己已經貫通一切歧路和絕境,因而不再困惑,也不再需要尋找了?困惑是我的誠實,尋找是我的勇敢。

5、我走在自己的路上了。成功與失敗、幸福與苦難都已經降為非常次要的東西。最重要的東西是這條路本身。

當你覺得身邊朋友越來越少時,你要知道

我心目中的朋友,既非泛泛之交的熟人,也不必是心心相印的戀人,程度當在兩者之間。在這世界上有若干個人,不見面時會互相惦記,見了面能感覺到一種默契,在一起度過一段愉快的時光,他們便是我心目中的朋友了。有時候,這樣的朋友會像滾雪球一樣聚合,形成一個所謂圈子。圈子容易給人以錯覺, 誤以為圈中人都是朋友。

交朋友貴在自然,用不著刻意追求。在寂寞的周末,我心懷感激地想起不多的幾位依然互相惦記著的老朋友和新朋友,於是平靜地享受了我的寂寞。

 

當你深陷痛苦與難過時,你要知道

1、逝去的感情事件,無論痛苦還是歡樂,無論它們一度如何使我們激動不寧,隔開久遠的時間再看,都是美麗的。我們還會發現,痛苦和歡樂的差別並不像當初想象的那麼大。

2、對於一個視人生感受為最寶貴財富的人來說,歡樂和痛苦都是收入,他的賬本上沒有支出。這種人盡管敏感,卻有很強的生命力,因為在他眼裡,現實生活中的禍福得失已經降為次要的東西,命運的打擊因心靈的收獲而得到了補償。

3、痛苦是性格的催化劑,它使強者更強,弱者更弱,暴者更暴,柔者更柔,智者更智,愚者更愚。

當你在求學的時候,你要知道學習是一輩子的事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學校教育僅是一生學習的開端,即使讀到了研究生畢業,情況仍是如此。

檢驗一個人的學校教育是否合格,最可靠的尺度是看他走出校門后能否堅持自主學習。唯有真正品嘗到了智力活動的快樂,從此養成了智力活動的習慣,不管今后從事什麼職業,再也改不掉學習、思考、研究的習慣了,這樣的一個人,我們方可承認他是一個知識分子。

據我所見,各個領域裡的有作為者,都一定是自覺的終身學習者和思考者。

當你為興趣和前途糾結時,你要知道

個人對一個領域有真實的興趣,滿懷熱情,並且有毅力去克服各種困難,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狀態。但凡出現了這樣的狀態,就好好享受其中吧,不要去問將來有沒有前途之類的庸俗問題。

興趣比職業偉大,興趣的價值不取決於它能否成為職業,沒有成為職業絲毫無損於它的價值。

文字摘自《周國平三十年文集(新版)》

作者:周國平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