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主持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強調共同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共同建設廣泛的發展伙伴關系,攜手開辟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發展之路

2017年09月06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九月五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會見中外記者,介紹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情況。(消息見第二版)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9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主持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金磚國家領導人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和對話會受邀國領導人埃及總統塞西、幾內亞總統孔戴、墨西哥總統培尼亞、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泰國總理巴育出席對話會。
  新華社記者 張 鐸攝

9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主持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攝

九月五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主持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金磚國家領導人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和對話會受邀國領導人埃及總統塞西、幾內亞總統孔戴、墨西哥總統培尼亞、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泰國總理巴育出席對話會。這是對話會前,習近平同出席對話會的各國領導人集體合影。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人民網廈門9月5日電 (記者吳綺敏、裴廣江、楊迅、張夢旭)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主持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各方要加強團結協作,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共同把握世界經濟結構調整的歷史機遇,共同建設廣泛的發展伙伴關系,攜手開辟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發展之路,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更大貢獻。(講話全文見第三版)

金磚國家領導人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和對話會受邀國領導人埃及總統塞西、幾內亞總統孔戴、墨西哥總統培尼亞、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泰國總理巴育出席對話會。各國領導人圍繞“深化互利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的主題,以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主線,就“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建設廣泛的發展伙伴關系”深入交流,共商國際發展合作和南南合作大計,達成重要共識。

上午10時10分許,習近平宣布會議開幕。

習近平隨后發表題為《深化互利合作 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講話。習近平指出,金磚國家在領導人會晤期間,邀請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進行溝通交流,這種對話有利於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加強團結合作,有利於金磚機制自身發展。

習近平指出,進入新世紀以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成為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面對新的形勢,我們需要同舟共濟,堅定信心,聯手營造有利發展環境,努力實現更大發展,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更大貢獻。

一要加強團結協作,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要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引導經濟全球化實現包容、普惠的再平衡。要加強協調,推動世界貿易組織第十一屆部長級會議取得積極成果,推進多哈發展回合剩余議題,並為多邊貿易體制發展明確方向。要努力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推動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經濟秩序。

二要加強團結協作,共同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要立足自身國情,把可持續發展議程同本國發展戰略有效對接,探索出一條經濟、社會、環境協調並進的可持續發展之路。要發揮聯合國作用,加快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要敦促發達國家信守承諾,增加對發展中國家支持力度。要推動聯合國發展系統改革聚焦發展,增加投入,真正服務廣大發展中國家需要。

三要加強團結協作,共同把握世界經濟結構調整的歷史機遇。要勇於創新、敢於改革,大刀闊斧推進經濟結構調整,挖掘發展內生動力,同時要重視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經驗交流、能力建設合作,助力彼此經濟發展。

四要加強團結協作,共同建設廣泛的發展伙伴關系。一花不是春,孤雁難成行。要深化務實合作,發揮互補優勢。要利用好金磚國家、七十七國集團等機制,在更大范圍、更廣領域開展南南合作,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培育聯動發展鏈條,實現聯合自強。中方舉辦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目的就在於構建伙伴網絡,建設各國發展共同體、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指出,中國高度重視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在經濟、社會、環境等領域取得多項早期收獲。為推動國際發展合作,中方將積極助力其他發展中國家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中國將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項下提供5億美元援助,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應對飢荒、難民、氣候變化、公共衛生等挑戰。中方還將同各國加強發展經驗交流和能力建設合作。

習近平指出,今年5月,中國成功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各方都認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理念和方向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高度契合,完全能夠加強對接,相互促進。“一帶一路”是一條合作之路,更是一條希望之路、共贏之路。

習近平強調,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著世界發展的未來。促進國際發展合作、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是我們應有的擔當。讓我們攜起手來,一起開辟一條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發展之路。

隨后,其他金磚國家領導人和對話會受邀國領導人分別發言,贊賞中國作為金磚國家主席國舉辦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支持建設廣泛的發展伙伴關系,希望今后繼續開展這樣的對話,推動南南合作和國際發展合作。各方高度評價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對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積極意義。

最后,習近平對會議進行總結。他指出,今天的會議非常成功,各國領導人達成重要共識。各方一致強調,新形勢下加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具有重要意義。各方一致同意高舉發展旗幟,全面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各方一致支持發揮聯合國中心作用,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各方一致決定深化南南合作,建設更廣泛的發展伙伴關系。

對話會后,中方發表主席聲明,介紹會議達成的原則共識,展示各方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的信心和決心,發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積極信號。(聲明全文見第三版)

對話會前,習近平同出席對話會的各國領導人集體合影。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對話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6日 01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