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重慶當代黨員

重慶梁平區:跨區域水體污染聯防機制“破冰記”

譚詩賞

2017年09月05日10:36    來源:當代黨員

2017年7月26日下午,碧空萬裡。

梁平區雲龍鎮龍溪河畔迎來了一位“常客”——區水文局局長蔣邦全。

太陽照射在龍溪河上,清澈碧綠的水面波光閃閃。幾隻白鷺掠過水面,棲息在岸邊的樹梢上。樹下是一片盛開的紫薇花,幾位垂釣愛好者靜坐在河堤上,耐心地等待魚兒咬鉤。

眼前的畫面,不禁讓蔣邦全心生歡喜。

“現在河水清了,野生魚也多了,周邊的村民都喜歡來這裡釣魚。”蔣邦全說。

這樣的情景讓人很難想到,龍溪河曾遭受重度污染,並因此讓梁平人傾注了大量心血與努力。

作為長江北岸的一級支流,龍溪河被譽為梁平的母親河,因為她不僅是梁平區境內最大的水系和農田灌溉的主要水源,也是下游墊江縣、長壽區居民的主要飲用水源,而梁平區的農業、工業生產皆集中在龍溪河流域。

然而,過去由於城鎮建設、工業發展、畜禽規模養殖與污染防治規劃不匹配,導致河流垃圾成堆、生活污水直排,化學需氧量和氨氮、總磷含量超標,龍溪河水質成了劣五類,流域生態環境一度呈現持續惡化的態勢。

對此,雲龍鎮東平村二組村民徐家清有特別深刻的感受。

“污染嚴重時,龍溪河垃圾成片、漂浮物堆滿河道,一年四季散發著陣陣惡臭,我們走路都會繞開,更不用說到這邊耍了。”徐家清說。

母親河的水質惡化,讓梁平人痛心不已。曾經“兩岸翠竹環抱、四季瓜果飄香”的景象隻能留存在當地人的記憶中。

不只是龍溪河,區內的波漩河、新盛河等主要河流及其支流也面臨類似的問題。

開展水污染治理,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

“作為龍溪河的源頭,梁平區對龍溪河的整治效果不但事關本區,也直接影響著下游的墊江縣和長壽區。就算是塊‘硬骨頭’,我們也要‘啃’下它!”梁平區相關負責人說。

母親河保衛戰就此打響。

在龍溪河治理的過程中,難題接踵而至。

“除了要解決龍溪河治理所需的巨大資金量、群眾環保意識不強、造紙廠和畜禽養殖場污染嚴重等難題,更具挑戰性的是河流的多頭管理和跨區域共治問題。”蔣邦全說。

龍溪河流經梁平、墊江、長壽三個區縣。墊江縣、長壽區也飽受河流污染之苦。

因此,如何打破行政區域界線,實現“跨界”治河,這是一個亟待解決的難題。

為此,經過一番艱苦的探索,梁平區開始在上下游協調配合、跨區域水體污染聯防方面發力,治理效果也隨之顯現出來。

梁平區通過上下齊心,多措並舉,結合河長制試點,在境內進行流域水環境綜合整治。同時,還創新聯防方式,擴大聯防半徑,相繼與墊江縣和四川開江、大竹縣簽訂跨界河流污染聯防聯控協議,整合各方資源,打破區域界限,形成治水合力。目前,龍溪河出境斷面水質已由過去的劣五類改善為豐水期三類。

雲龍鎮與墊江縣普順鎮在半截橋處隔河相望。過去,兩個鎮的河面垃圾清理基本上是順其自然,垃圾沖到哪個鎮的區域,就由哪個鎮負責清漂。如今,雙方建立了聯防聯控機制,兩個鎮的專業清漂隊每周主動清理河面垃圾,再也沒有為垃圾清理這事扯皮。

今后,梁平區還將繼續完善跨區域水體污染聯防機制,重點抓好生活污染治理、畜禽養殖污染防治、工業污染整治、取締漚制竹料造紙作坊、廢棄生活垃圾堆碼場污染防治等工作,力爭在2018年底,讓龍溪河流域水環境質量達到或優於三類,成為可以放心飲用的生活飲用水源。

【基層心聲】

自從推行河長制以來,我們親眼看到河流水質一天天變好了,很多人更是自覺參與到保護母親河的行動中來。現如今在明達鎮,老百姓已基本做到了垃圾不亂倒,垃圾不下河,畜禽圈養不亂放。

——梁平區明達鎮黨委書記、龍溪河明達段河長 蘭家飛

我在秀湖濕地公園旁住了十多年。以前,這裡一片荒蕪,樹少水少,僅有的一些沼澤地也十分臟亂。現在這裡成了熱門旅游景點,天天都可享受到公園良好的生態環境。

——璧山區居民 曾為國

長江是我們的母親河,作為工作在長江清漂一線的清漂隊員,守護好母親河責任重大。巫山地處三峽庫區腹地,是重慶水域清漂的最后一道防線,水域清漂工作的好壞,直接關系到巫山旅游城市的形象和庫區水質安全,所以,我們一刻都不敢懈怠。

——巫山縣市政園林管理局清漂隊副隊長 葛亮

我們社區以前就是一片光禿禿的荒山,一下雨土壤就被雨水沖走,群眾對石漠化治理的呼聲很高。自從開展石漠化治理后,當地開始種植李樹和菊花。如今,社區內已栽植水保林500畝、經果林580畝,不僅荒山變成了綠山,群眾也增加了收入,村民們紛紛為這一舉措點贊。

——南川區東城街道東金華社區黨委書記 秦茂強

重慶《當代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