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重慶當代黨員

重慶沙坪壩區:打造西部內陸聯通世界的前沿陣地

譚詩賞

2017年09月05日10:32    來源:當代黨員

2017年7月27日上午,“渝新歐”零地標廣場。

明媚的陽光下,廣場上矗立的一座大型雕塑格外引人注目。幾位“游客”頂著耀眼的陽光,駐足在雕塑前,上下“打望”起來。

“記者朋友們,這座雕塑上方是一個‘0’形主體標識。圓環上銜接的地球儀還標注了這條亞歐貨運大通道的路線。寓意為貨物流動的周而復始以及多元文化的融會貫通,象征著‘渝新歐’從這裡出發……”相關工作人員介紹說。

零地標廣場不遠處,就是“渝新歐”國際鐵路聯運大通道的起點站——沙坪壩區團結村鐵路集裝箱中心站。

現在,每天至少有一班列車從這裡出發,裡面載滿了電子產品、汽車零配件、紡織玩具類等全品類貨品,通過橫跨歐亞大陸的鐵路聯運,到達德國杜伊斯堡。

作為我國開行最早、開行數量最多的中歐班列,“渝新歐”已成為重慶內陸開放的一張靚麗名片,也是重慶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生動寫照。“渝新歐”見証了重慶一次次的“華麗升級”——從昔日不沿邊不沿海的內陸城市,一躍成為立足西南輻射全國乃至世界的開放型城市。

而作為“渝新歐”的起點所在地,沙坪壩區無疑在重慶乃至西部地區的開放實踐中佔據著重要位置。

“沙坪壩地處重慶‘開放前沿’,開放資源富集,主動融入和服務‘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建設,積極助推重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這是全區上下必須全力承擔的重大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沙坪壩區相關負責人說。

為了更好地打好“開放”這張牌,沙坪壩區正圍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自貿區建設領域行政審批改革、著力推進物流供應鏈金融創新、搭建專業的綜合服務平台等方面進行卓有成效的探索。

“比如,在推進物流供應鏈金融創新方面,以汽車平行進口貿易為突破口,實現‘渝新歐’班列提單被德國銀行授權認可作為信用証,中歐班列金融服務創新取得重大進展。我們還將配合市金融辦積極申報市級金融平台、融資擔保公司、互聯網小貸公司,力爭突破當前‘渝新歐’貿易供應鏈金融及綜合服務的制度瓶頸。”沙坪壩區相關負責人說。

開放的腳步從未停歇。今后,沙坪壩將不斷拓展開放視野,積極融入全市、全國發展戰略格局,全力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推進行政審批改革等重點工作,著力改善發展環境,加快構建貿易、金融、物流“三位一體”的大產業鏈。進一步提升開放平台功能,強化“三合一”開放平台的功能,高標准實施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做大做強國際貿易規模。

【基層心聲】

“渝新歐”中歐班列為貿易往來提供了便捷的物流通道。力帆汽車的產品在海外銷售大幅增長,全靠搭上了“渝新歐”這條通道。力帆汽車現在是俄羅斯賣得最好的中國汽車品牌,其4S店在俄羅斯街頭隨處可見。

——重慶力帆集團副董事長 陳衛

重慶機場T3A航站樓給人的感覺就是非常大、非常上檔次,尤其是了解到未來國際航站樓也會搬到T3A,讓人十分期待。作為一個重慶人,覺得特別有面子,相信外地的游客乃至國外的游客今后來重慶都會有明顯的感受。除此之外,新航站樓的交通配套也很到位,不管是乘坐什麼交通工具,都能方便地換乘,非常人性化。

——重慶網友 “@黃娟”

通過自貿區這個開放平台,重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必定會再上一個台階。

——兩江學者、重慶大學教授 蒲勇健

重慶《當代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