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重慶當代黨員

重慶渝北區:創新“引擎”這樣激活

趙廷虎

2017年09月05日10:30    來源:當代黨員

2017年7月27日,重慶市光電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

上午10點剛過,研究院副院長袁理帶領一批參觀者來到辦公區域內豎立的一根燈杆旁。

僅從外形上看,這根燈杆和普通路燈杆沒多大不同,眾多參觀者向袁理投來疑惑的目光。

“別看這根燈杆‘長’得像普通路燈杆,實際上它可是集眾多功能於一身的智能燈杆。”袁理說。

原來,參觀者眼前的這根燈杆正是重慶光電信息研究院打造的“智慧照明項目”的主體,它可以根據天氣和人流量控制開燈時間和亮度,並為行人提供連接無線網絡的入口。

它的燈柱也不只是用來支撐路燈,而是通過附著其上的各種傳感器,搭配上后台大數據分析系統,可以實時監測和收集交通流量、噪聲分貝等數據。市民隻需通過手機APP就能實時獲取這些信息,作出避開積水、躲避擁堵的正確選擇。

在辦公區域的另一端,一間玻璃溫房吸引了參觀者的目光。

“那是我們同步推進的智慧農業項目,通過燈光技術與大數據相結合,使得室內微型農場成為可能。”袁理說。

在溫房內,要保障蔬菜瓜果長勢良好,隻需要一台觸摸顯示屏就夠了。

“在大數據分析系統下,通過觸摸顯示屏,我們可以精確控制空氣、土壤、溫濕度等條件,模擬植物的生長環境,讓植物健康成長。”袁理說。

而在不遠處的重慶科大訊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內,公司專業團隊正在積極推進智能語音、智慧教育、智慧庭審等眾多項目。為這些項目提供支撐的正是仙桃國際大數據谷強大的大數據產業,這也成為渝北區創新生態圈的重要核心。

在渝北區創新生態圈的布局規劃中,仙桃數據谷自建設以來就緊跟全球前沿新興產業步伐,瞄准國際市場需求熱點,以“大數據、小傳感、海存儲、雲應用”為技術前沿,布局感知、存儲、數據挖掘三大核心產業。同時,還搭建了金融、航空、健康、教育、工業、設計、商務、城市管理八個領域大數據應用產業,並不斷擴展“3+8+N”產業體系,引領大數據時代下前沿智慧產業發展方向。

仙桃數據谷在加強自身建設的同時,還為眾多創新創業企業提供消費者行為大數據分析庫、智能語音識別系統平台等眾多公共技術服務平台,吸引項目落地,助推企業成長。

渝北區政府也通過加強技術供給、培育創新主體、搭建創新服務平台、集聚創新人才、發展科技金融、優化創新環境等諸多措施,助推仙桃大數據谷和全區創新生態圈的建設。

截至目前,仙桃國際大數據谷已有注冊企業300余家,其中40余家企業已入駐辦公,園區從業人員上千人,成功申請專利90余項,成為激活渝北區創新的動力引擎。

【基層心聲】

江津區自全面實施創新發展戰略以來,加快產業技術創新,用高新技術和先進適用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既降低消耗、減少污染,改變過度消耗資源、污染環境的發展模式,又提升了產業競爭力。目前,江津區已初步形成高端裝備制造、風電裝備、新材料等新興產業集群。發展方式的轉變,讓我們感到生活越來越便利,空氣越來越清新,天空越來越藍。

——江津區政協委員 田騫

目前,梁平撤縣設區的優勢進一步彰顯,創新驅動發展的宣傳隨處可見,創新發展的理念深入人心,越來越多的科技型企業落戶梁平,越來越多的優秀人才來到梁平區創新創業,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建設已經初見成效。

——梁平區委組織部辦公室干部 鄭賢森

城口縣立足全縣脫貧攻堅、城市建設、旅游發展三大攻堅戰實際,全面實施創新驅動,依托科技創新,推動縣域經濟轉型發展,既彌補了工業經濟短板,又培育了特色效益農業新動力﹔既緊密結合精准扶貧實際放大產業扶貧效應,又發揮后發優勢助推進位發展。在創新驅動下,城口縣的藍天碧水更加秀美多姿。

——城口縣委組織部信息調研科干部 張聰

重慶《當代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