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在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上的發言

2017年09月05日16:0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在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上的發言

深化互利合作 促進共同發展

——在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上的發言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各位同事,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上午好!現在,我宣布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開始。

熱烈歡迎大家出席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金磚國家在領導人會晤期間,注重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進行溝通交流。中方今年有所創新,邀請了來自不同地區有代表性的國家出席今天的對話會,相信這種對話有利於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加強團結合作,有利於金磚機制自身發展。

今天,大家能夠聚到一起非常難得。很多同事是遠道而來,有的還專門為出席對話會調整了日程安排,我對此表示感謝。我期待同大家圍繞“深化互利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的主題,共商發展合作大計,為深化南南合作、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注入強勁動力。

進入新世紀以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成為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近幾年,這些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穩居高位,2016年達到80%,是當之無愧的主引擎。近期,世界經濟呈現向好態勢,國際貿易和投資回升,新一輪科技和工業革命蓄勢待發,新產業、新技術、新業態層出不窮。從這個意義上講,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

同時,我們也要看到,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和不確定性在同步上升,多邊貿易談判舉步維艱,《巴黎協定》落實遭遇阻力。部分國家內顧傾向加重,參與國際發展合作意願減退,其政策調整的外溢效應仍在發酵。世界經濟進入新舊動能加速轉換的關鍵期,各方圍繞利益、規則的博弈日益激烈,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所處的外部環境更加復雜嚴峻。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面對新的形勢,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需要同舟共濟,堅定信心,聯手營造有利發展環境,努力實現更大發展,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更大貢獻。

(一)加強團結協作,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當今時代,各國是相互依存、彼此融合的利益共同體,開放包容、合作共贏是唯一正確的選擇。搞以鄰為壑、零和游戲無助於世界經濟增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將是首當其沖的受害者。我們要為開放型世界經濟鼓與呼,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引導經濟全球化實現包容、普惠的再平衡。要加強立場協調,推動世界貿易組織第十一屆部長級會議取得積極成果,推進多哈發展回合剩余議題,並為多邊貿易體制發展明確方向。要努力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推動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經濟秩序。

(二)加強團結協作,共同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發展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第一要務。我們要立足自身國情,把可持續發展議程同本國發展戰略有效對接,持之以恆加以推進,探索出一條經濟、社會、環境協調並進的可持續發展之路。要呼吁國際社會把發展置於宏觀政策協調的重要位置,發揮聯合國作用,利用好可持續發展高級別政治論壇,加快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要敦促發達國家信守承諾,根據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等原則,增加對發展中國家支持力度。近期,聯合國發展系統醞釀改革,我們要推動改革聚焦發展,增加投入,真正服務廣大發展中國家需要。

(三)加強團結協作,共同把握世界經濟結構調整的歷史機遇。新一輪科技和工業革命催生新的發展動能,也帶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抓住這個機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就可能實現“彎道超車”。失去這個機遇,南北鴻溝、發展失衡將進一步擴大。因此,我們必須勇於創新、敢於改革,大刀闊斧推進經濟結構調整,挖掘發展內生動力。同時,要解決好社會政策托底問題,重視保障和改善民生。我們應該相互以基礎設施建設、科技、教育、工業等領域為重點,加強發展戰略對接、經驗交流、能力建設合作,助力彼此經濟發展。

(四)加強團結協作,共同建設廣泛的發展伙伴關系。一花不是春,孤雁難成行。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面臨相似的發展任務,深化務實合作,發揮互補優勢,能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積極效應。我們要利用好金磚國家、七十七國集團等機制,在更大范圍、更廣領域開展南南合作,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培育聯動發展鏈條,實現聯合自強。今年,中方邀請有代表性的發展中國家出席這次對話會,目的就在於構建伙伴網絡,建設各國發展共同體、命運共同體。

各位同事!

中國高度重視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了落實議程的國別方案,建立了可持續發展創新示范區,在經濟、社會、環境等領域取得多項早期收獲。為推動國際發展合作,中方將利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等機制,積極助力其他發展中國家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

我願借此機會宣布,中國將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項下提供5億美元援助,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應對飢荒、難民、氣候變化、公共衛生等挑戰。中方還將利用國際發展知識中心、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等平台,同各國加強發展經驗交流和能力建設合作,並在未來1年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4萬個來華培訓名額。

4年前,我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國際社會熱烈響應。今年5月,中國成功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同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一道勾畫“一帶一路”建設合作願景,提出一系列支持沿線國家可持續發展的務實舉措。各方都認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理念和方向,包括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高度契合,完全能夠加強對接,相互促進。

“一帶一路”是一條合作之路,更是一條希望之路、共贏之路。中方將結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落實,同有關國家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能合作、科技創新等領域開展合作。

中國古人說:“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著世界發展的未來。促進國際發展合作、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是我們應有的擔當。讓我們攜起手來,一起開辟一條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發展之路。

謝謝大家。(新華社廈門9月5日電)

(責編:王瑤、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