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加強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 為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凝聚共識力量

成都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胡元坤

2017年09月05日10:47    來源:先鋒

成都市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了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的目標任務,實現這一歷史使命,首先要大力加強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最大限度凝聚各級黨員干部真抓實干、科學作為的思想共識和行動力量。

開展“四項教育”強化思想引領,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精神家園

加強思想教育、強化思想引領是思想政治建設的根本。隻有堅定不移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才能做到思想清醒、政治堅定、行動自覺,堅守住共產黨人精神家園。圍繞增強“四個意識”開展思想教育。把“四個意識”作為干部教育首要內容,納入黨委(黨組)中心組、黨校主體班、領導干部讀書班學習安排,常態開設專門學習單元,引導黨員干部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圍繞深化“兩學一做”開展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落實“三會一課”“固定黨日”等制度,深化“五促五學”、網上組織生活等方式,拓展“蓉城先鋒”、微黨校等載體,推動實現經常學、長期學﹔深化“蓉城先鋒”黨員示范行動,開展“五級聯創”,推廣“互聯網+志願服務”模式,讓“做合格黨員、當干事先鋒”成為共同追求﹔構建黨性分析和問題查找解決長效機制,聚焦查擺學習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度不夠力度不足、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緊迫性不強視野不寬等問題,錘煉與新要求新任務相符合的思想作風。圍繞提高政治能力開展戰略性教育。把提高干部政治能力作為一項戰略性工程,深入開展省市黨代會精神全覆蓋培訓,分類開展貫徹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推進治理能力現代化等戰略培訓,圍繞“五中心一樞紐”建設、全面創新改革、自貿區建設等中心任務開展專題培訓,健全年輕干部復式遞進培養模式、常態實踐鍛煉機制,推進干部政治能力與擔負的領導職責相匹配。圍繞政治文化建設開展價值觀教育。把政治文化建設與發展天府文化、優化政治生態相結合,深化思想理論、法紀、警示和先進典型教育,將“創新創造、優雅時尚、樂觀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納入黨內政治文化內涵,引導黨員干部以嚴實要求、優秀文化涵養共產黨人價值觀。

堅持“四個突出”強化導向引領,建強忠誠干淨擔當執政隊伍

用人導向是思想政治建設的風向標。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反映的是觀念、樹立的是標杆、形成的是風氣,對於端正黨員干部價值取向、鍛造高素質執政骨干隊伍、引領事業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突出選賢任能,鮮明選人用人標准。認真落實好干部標准和省委“三重”導向、“三個六”用人原則,緊扣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需要,大力培養選拔“講政治、懂城市、會經濟、善治理”的優秀干部。堅持面向基層、面向實踐、面向群眾選用干部,在工作一線考察了解干部,大力培養和重用有一線工作實踐經驗、表現優秀的干部,以正確導向引導干部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突出事業為上,加強班子專業選配。堅持因事擇人,根據產業新布局、功能新定位、職責新要求,優化班子功能結構模型,加強專業化配備,使專業干部覆蓋一個地區或部門發展重點和核心業務。堅持開放選人,破除體制障礙、身份壁壘和地域限制,面向知名高校、央企、科研院所等引進一批急需緊缺人才,充實到對口專業部門。突出精准科學,健全選拔任用機制。認真貫徹省委“1+5”文件精神,完善和落實市委“1+2+2+4”選人用人制度體系,嚴格干部選任工作程序和規范,做到依規重制、按圖施工,最大限度消除模糊空間。堅持把發揮黨組織把關作用貫穿全過程,加強班子定期分析研判,健全干部差額比選機制,完善干部選用全程紀實、全程放下、全程追責工作鏈條,提高選人用人的科學性和精准度。突出優進劣汰,推進干部能上能下。完善和落實能上能下制度體系,堅持每月開展一次常規研判、每季度開展一次綜合研判,集中對換屆后班子運行情況和干部履職表現進行專題調研,加大不適宜擔任現職干部調整力度,加強對調整下來干部的跟蹤管理和狀態評價,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導向。

推進“四個從嚴”強化行動引領,錘煉依規用權嚴實履職作風

管理監督是確保思想政治建設取得實效的有力抓手。隻有堅持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才能使從嚴從實履職、遵紀守法用權成為黨員干部的自覺和習慣。推進黨內政治生活從嚴,強化自我提高。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完善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序,健全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的運行機制,加強民主集中制落實情況經常分析、考核評估和監督檢查。嚴格黨的組織生活,以“三會一課”為基本載體,創新組織生活方式,健全組織生活開展情況督查問責機制,切實發揮組織生活教育管理黨員作用。推進日常監管從嚴,涵養嚴實習慣。綜合運用全覆蓋談心談話、經濟責任審計、個人事項報告查核等監督成果,加大提醒、函詢和誡勉力度。全面推行對標管理,以全球眼光和國際標准設立對照標杆、強化學習借鑒、推動后發趕超,引導黨員干部在工作中堅持高標准高質量高要求,讓成都速度、成都效率成為一種干事狀態。推進制度建設從嚴,加強長效約束。結合黨建制度改革,抓好中央和省委新出台黨內制度的配套完善,制定規范領導職數管理意見細化措施、公務員平時考核辦法等制度,推動干部管理監督各環節制度相互銜接、協同配套、完整閉合,健全制度執行情況檢查問責、實施效果考核評估制度,以制度長效約束促進思想自覺養成。推進正向激勵從嚴,激發干事動力。建立常態化的評比表彰機制,加大先進典型評選、表彰和宣傳力度,對受表彰干部優先提拔重用。制定容錯糾錯試行辦法,加大容錯糾錯典型案例宣傳和通報力度,營造寬容失敗、鼓勵創新的良好氛圍。全面落實縣以下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用好用活非領導職務調整配備。健全縣(市)局級以下公務員按國家職務序列選拔和管理制度,在高新區、經開區等功能區試點干部能級管理,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