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發展成都文創經濟 建設西部文創中心動力系統

馬健

2017年09月05日10:45    來源:先鋒

成都國家中心城市產業發展大會明確提出,力爭2022年文創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2%。這是一個不小的挑戰。如何才能在未來若干年間大幅提升成都文創的行業首位度、產業融合度、品牌美譽度和國際知名度,增強西部文創中心功能,進而為建設世界文化名城奠定堅實的基礎,動力系統的頂層設計可謂重中之重。

政府服務力:成都文創經濟發展的推動力

國際國內先進城市的發展經驗表明,文創經濟的發展和文創中心的建設最需要具有包容性的文化、政治和經濟環境。從某種意義上講,一座城市的包容度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響著該城市的文化創造活力和文創經濟活力。對於文創經濟這類以人為本的新興經濟形態,政府在文創經濟發展和文創中心建設過程中的主要角色,是在尊重文化發展規律和市場經濟規律的基礎上,為文創人才和文創企業提供具有前瞻性和創新性的服務。所謂前瞻性,是著眼於長遠和大局﹔所謂創新性,則要體現出文創中心的格局。

作為西部文創中心,成都首先必須明確的是自己具有西部地標意義的城市發展定位。建設西部文創中心的立足點,是成都要充分利用國家中心城市的政策優勢、人才優勢和產業優勢,建設成能夠推動整個西部文化乃至中華文化的創新性發展和創造性轉化的中心城市﹔建設西部文創中心的出發點,則是成都至少要在西部地區的文化體制機制創新和文創經濟發展模式創新方面發揮引領和帶動作用,成為西部地區其他城市學習和借鑒的標杆城市。

為了推進西部文創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建設,探索具有成都特色的文創經濟包容型發展模式,成都有必要在已經成立的成都市文化體制改革和文化產業發展領導小組基礎上,組建成都市西部文創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建設領導小組以及承擔其日常工作職能的文創經濟發展辦公室。究其原因,在推進西部文創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建設的過程中,首要工作是解放思想,創造性地開展文化管理工作,將成都建設成西部地區文化體制改革的先行區和文創經濟發展的示范區。這就需要站在國家中心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的高度,成立統籌和協調全市相關工作的領導小組及其辦事機構,更好地在充分借鑒國際國內先進城市發展經驗的基礎上,有效解決因傳統的條塊分割管理模式所導致的管理混亂和效率低下問題,形成全域思想大解放、文化工作大創新、政府服務高質量的良好局面和環境優勢。

成都市文創經濟發展辦公室之所以以“文創經濟”而不是“文創產業”來命名,旨在強調文創同城市、工業、商業和旅游等領域深度融合發展過程中對相關產業產品和服務附加值的提升與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所發揮的引領和帶動作用,探索和總結以創意普遍化、創新常態化、產品美學化為特征的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相關產業深度融合發展的成都經驗。

人才文創力:成都文創經濟發展的源動力

對於文創經濟而言,人才是毋庸置疑的第一生產力。在文創經濟的各類生產要素中,作為高級生產要素的人力資源要素的重要性也遠遠大於作為初級生產要素的文化資源要素。成都能否以及能夠在多大程度上吸引、留住和激活文創人才,直接決定著成都文創經濟發展速度的快慢和發展水平的高低。

短期而言,須從尊重人才、吸引人才、依靠人才和善待人才著手,不斷壯大成都的文創人才隊伍。從人才需求切入,深入調查和全面了解文創人才的需求,切實解決文創人才關懷的“最后一公裡”問題,增強成都對文創人才的吸引力和感召力。長遠來看,須從深刻理解文創的本質是一種思維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高度,營造良好的成都文創人才成長環境。從學校教育切入,探索藝術教育和文創教育的結合點,推動“文創教育進課堂”,養成文創思維,營造文創氛圍,改變傳統的藝術教育中“厚文而輕創”的局面。

為了推進成都的西部文創人才高地建設,可從三個方面入手:

第一,在充分調研成都文創人才需求與合理借鑒國際國內先進城市經驗的基礎上,從發現、引進、培養、使用、服務五個環節入手,由成都市委、市政府出台橫向比較而言最有含金量、最具可操作性和最受人才歡迎的加快文化創意人才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

第二,在全面調研成都現有文化類場館的基礎上,改造開辟若干個具有特色和活力的文創空間(社區),有效整合與充分發揮各個文創空間(社區)在文化傳承、創作交流、文創孵化、創意訓練和跨界合作等方面的重要功能,創造和保護好成都文創生態環境,在留住成都本土文創人才的同時,吸引海內外文創人才的自發流入。

第三,在有效整合駐蓉高校和企業相關資源的基礎上,成立旨在實現資源共享,強化應用研究,面向社會服務,推動跨界融合,培養文創人才,建設新型智庫的成都市文創經濟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以問題為導向,整合各類資源,提供智力支持,解決現實問題。

企業全創力:成都文創經濟發展的驅動力

筆者認為,文創經濟是指從個人文創力和企業全創力中獲得產品和服務的核心優勢,創造市場需求和就業機會的融合創生型經濟發展模式。與文創產業的提法不同,文創經濟更強調的是文創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過程中,從品質、設計和創意等方面提升相關產業的產品和服務附加值,創造需求和有效滿足日益挑剔並且願意為之付費的消費者,從而在促進產品和服務創新,滿足多樣化消費需求方面發揮核心帶動作用的經濟發展模式。從這個角度來看,文創經濟的涵蓋面不僅包括傳統的文創企業,而且包括已經和可能將科技、商業同文化、創意進行有機融合的各類企業,企業的這種有機融合和創新能力即所謂的企業全創力。

充分發揮成都企業的全創力,從品質、設計和創意入手,以外觀、結構和功能為重點,通過文化植入、創意融入和設計提升,設計、研發和生產具有高品質、多樣化和原創性的產品,是實現由“成都制造”向“成都創造”和“成都智造”轉變,塑造成都制造業新優勢和加快成都文創經濟發展的重要途徑。

為了推進成都的西部文創經濟示范區建設,可從三個方面入手:

第一,整合駐蓉高校院所和海內外先進企業的相關資源,成立旨在引導成都企業更新文創觀念和提升企業全創力的天府文創商學院,加快培養一批具有超前戰略眼光、開拓進取精神和創意創新能力的高水平文創經濟領軍人才及全創力強的本土龍頭企業。

第二,整合政府、高校、院所、企業和社團的相關資源,打造旨在推進文創同相關產業融合與聯動的天府文創經濟信息平台,即時共享文創信息資源,智能匹配企業供需關系,全面拓展企業發展空間,深度激發企業的全創力。

第三,在已有的部分區縣文化創意產業促進中心基礎上,改組或組建由文創經濟發展辦公室直接領導,以服務為導向的兩級文創經濟發展服務中心,樹立“積極作為”的服務意識,形成“為企服務”的良好氛圍,迅速和高效地解決或反饋企業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問題,構建“親”上加“清”的新型政企關系。(作者系國家文化產業創新與發展研究基地西南研究中心執行主任,西南民族大學旅游與歷史文化學院副教授)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