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傾聽江蘇故事,世界充滿期待

“中國共產黨的故事——江蘇省委的實踐”主題宣介會側記

孫 慶 林元沁 華 夏

2017年09月04日09:23    來源:新華日報

江蘇企業參與的中國大飛機項目吸引了很多參觀者。 新華報業視覺中心記者 樂 濤攝

8月31日上午,北京城裡已有幾分秋涼。位於海澱區復興路的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大院內,卻有著別樣的“熱度”。一場名為“中國共產黨的故事:江蘇省委的實踐——創新驅動、轉型發展”的主題宣介會即將啟幕——

傾聽江蘇故事,他們充滿期待

中聯部的庭院中鳥語花香。這裡匯聚了江蘇智慧零售、航空產業、高端裝備等六大領域的最新成果,成了展示江蘇風採的大舞台。

8時30分,來自五大洲的參會嘉賓陸續到達中聯部:印尼專業黨集團考察團的成員們在大廳合影留念,記錄下這難得的相聚﹔柬埔寨人民黨青年干部考察團一行則在展示江蘇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成果的展板前駐足﹔黑山婦女組織的美女們在大屏幕前留下倩影﹔瓦努阿圖政府議會代表團的小伙子們個個氣度非凡……

來賓當中,不乏江蘇人民的老朋友。戴著一副黑框眼鏡、身著一套深藍色西裝的中國歐盟商會南京分會董事會主席、博西家用電器投資(中國)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魏博自豪地說,“我在江蘇工作已有23年之久,3個孩子都在這片美妙的土地誕生,江蘇就是我的第二故鄉!”能參加這次以“創新驅動轉型發展”為主題的宣介會,他感到很榮幸,“我對江蘇還有諸多期待,我非常關心江蘇的人才建設問題,希望江蘇能夠引進更多的人才來建設江蘇。”

更多的來賓對“JIANGSU”還不太熟悉,他們期待更加充分地了解江蘇。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駐華大使阿裡·阿斯加爾·哈吉早就聽說江蘇是一個經濟、文化、科教大省,有著美麗的風土人情和蓬勃的創新動力。站在江蘇非遺文化展館前,阿裡·阿斯加爾·哈吉饒有興趣地欣賞了蘇繡大師姚建萍現場制作過程,表示:“我很想去江蘇看看。”

“聚力創新,聚焦富民”,在南京埃斯頓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前,尼泊爾駐華大使利拉·馬尼·鮑德爾用不太熟練的中文念起了由機器人書寫的一行字,隨后向翻譯人員詢問這句話的意思。他頻頻點頭贊許:“江蘇的創新實力令人驚喜,我更期待未來像這樣的創新成果能夠得到更好地運用。”

富饒、活力、創新、美麗……嘉賓們口中的這些高頻詞,構成了他們腦海中的江蘇畫卷。正如津巴布韋共和國駐華大使奇卡瓦·保羅所說:“第一次去江蘇的時候,我就被她的經濟發展所震撼,無論是深厚的文化底蘊,還是在創新發展方面的精神,江蘇都值得我們點贊!”

展示江蘇精彩,胸中滿是自豪

在中聯部部長宋濤簡明扼要的介紹之后,江蘇省委書記李強走上講台,開始這一場精彩的主題宣介。

“江蘇以全國1.1%的國土面積、5.8%的人口,創造了10.2%的經濟總量。”“全省高新技術企業總數已經超過13000家,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已經超過40%,區域創新能力已經連續8年排在全國第一位,研發投入佔比達到2.6%,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0%。”……隨著李強書記的介紹,台下的來賓發出陣陣的驚嘆,不少人頻頻舉起手機拍下李強書記正在講解的有關江蘇的精彩片段。

李強隨后向來賓講述了三個企業的創新發展故事,其中的一位“主角”、蘇州好孩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宋鄭還激動地表示:“李強書記把我們作為江蘇創新發展的一個典型,對於我們的鼓舞是非常大的。我們一定要抓住機遇,不辜負時代,不辜負省委重視,不辜負江蘇人自己創造的企業。”

李強書記故事中的另一位“主角”、徐工集團董事長王民則表示,“李強書記這次向世界重點推介了徐工的中國首家工業物聯網大數據平台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與運維案例,使我們深受鼓舞。”“世界舞台很大,我們不能缺席。到中國制造2025戰略收官時,一定要上到世界工程機械行業前三強,進入世界工程機械豪華俱樂部,這也是全體中國裝備制造者的追求。”

江蘇省科技廳廳長王秦表示,李強書記的介紹視野非常開闊,尤其在問答環節,表現出了寬廣的國際化視野、江蘇進一步推進開放合作的強烈願望和決心。“李書記給在場嘉賓和全世界傳達了一個非常強烈的信號,就是江蘇會堅定不移地走創新驅動、轉型發展的道路。這是我們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確立的主題,也是江蘇下一步建設更高水平小康之路的必由之路。”

主題宣介結束之后,李強還和來賓一起參觀了智慧零售、航空產業、高端裝備等幾個主題的展示,工業機器人、大飛機、蛟龍號……來賓對於江蘇的創新發展成果表示“印象極為深刻”。在蘇寧智慧零售展區,面對眾多的智能產品,外國嘉賓與工作人員頻頻互動、參與體驗,不少外國友人更是直呼“這太神奇了”。蘇寧控股集團黨委書記、副總裁王哲表示,將不斷致力於為廣大消費者打造新的消費體驗,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引領並推動中國零售行業的創新發展增磚添瓦。

分享江蘇實踐,收獲太多驚喜

短短數十分鐘的宣介會,讓原來對“JIANGSU”不甚了解的來賓們滿載而歸,對積極“擁抱創新”的江蘇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9年前,美國對外政策理事會副會長哈裡森第一次來到中國交流訪問。他很欽慕江蘇的創新精神,尤其是在不斷吸納國內人才的同時,也積極地招攬國外高端人才來江蘇發展。“這是一種融合發展的態度。希望以后有機會,我也能親身到江蘇感受這片土地的熱情。”

來自巴勒斯坦駐華使館的薩拉赫·謝哈布對記者說,通過這次宣介會他覺得江蘇不管是在智慧零售、高端裝備還是科技文化方面發展的速度都非常快,李強書記的講話也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迫不及待地想去江蘇看看。

黑山婦女組織董事會成員米拉·拉烏舍維奇在接受採訪時坦言,“雖然江蘇只是中國的一個省份,但是它的活力和生產力遠超我的想象。真的想到江蘇實地看看為什麼會發展得這樣好。”

“江蘇未來可能會成為全亞洲高新科技發展的一個典范。”印度尼西亞專業集團黨考察團的凱馬斯·伊力阿克巴對江蘇的喜愛溢於言表,“這是一次非同尋常的體驗,沒有想到在中國有這樣一個叫江蘇的省份,她的高科技發展得如此令人矚目。”

在美國青年學者代表團團長萊爾·莫裡斯眼裡,江蘇和從前相比變得更發達、更繁榮,人們的生活水平也更高。“在創新方面,江蘇的高科技企業也比我原來所知道的要更多,像屢創下潛深度記錄的‘蛟龍號’、中國制造的大飛機C919這些大的科技創新成果,都是令人驚嘆的。”

多位外國嘉賓表達出了希望自己的國家能和中國、和江蘇進一步交流合作的願望。挪威保守黨青年團政治顧問伊達就是其中之一,“我的祖國挪威也正面臨著轉型升級的機遇和挑戰,需要創新的動力。中國在世界創新驅動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而江蘇又是中國創新驅動、轉型發展比較領先的省份,有許多技術和理念都值得我們學習。我認為在這一點上,挪威和中國乃至江蘇之間可以多一些交流和互動。”

南蘇丹共和國駐華大使拉弗·庫朗表示,這樣的一個大會對非洲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讓非洲國家學習到如何在全球化的進程中互惠互利。”他還期待在創新和農業技術方面,把江蘇的發展經驗應用於南蘇丹的發展。

尼泊爾前副總理梅納利也表示,在宣介會上,收獲了很多中國創新驅動創新理念和落實的情況,也見識到了江蘇在“創新驅動轉型發展”領域取得的驚人成就,“尼泊爾也能從中獲得很多啟發。”

關注創新轉型,世界爭“看”江蘇

宣介會開幕當天,除了中聯部官網,新華網、人民網、央視、央廣網等中央媒體都對江蘇這一次面向世界的“自薦”進行了聯合報道,人民網對宣介會進行了全程的實時直播,截至目前參與人數已經達數百萬人。此外,中國經濟網、北京青年報、東方網、浙江網等地方或行業媒體也對宣介會表現出極大的關注,刊載轉發了大量的新聞消息和相關視頻。

前來採訪宣介會的央媒記者對於江蘇並不陌生,但這場宣介會同樣讓他們大開眼界。中央電視台記者艾婉婷說,江蘇有很多在國內處於先進位置的企業,我想去看看這些企業到底先進在哪,怎樣創新驅動?中國外文局今日中國雜志社記者張輝說,李強書記介紹的過程當中,提到了吸引人才,如何解除這些人到江蘇之后的很多后顧之憂,包括為這些人才做了很多具體的事情,作為媒體會挖掘很多具體的故事,讓更多的人知道。

在海外社交媒體平台上,關於這次《中國共產黨的故事——江蘇省委的實踐》主題宣介會的報道也得到了廣泛的傳播。創新驅動、轉型發展,江蘇的精彩故事在越來越大的范圍內得到廣泛的傳播。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