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改革創新發力 轉型升級加速——訪重慶市市長張國清

記者  王斌來

2017年09月04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重慶深學篤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面對新的發展階段,重慶如何延續良好發展態勢?如何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日前,本報記者專訪了重慶市市長張國清。

三大支撐

增長有速度有質量有效益

記者:您如何看待重慶的發展問題?

張國清:重慶作為西部唯一直轄市,直轄20年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仍處於欠發達階段、屬於欠發達地區。經濟發展既面臨追趕先發地區腳步的緊迫問題,也有加快結構調整、提升質量效益的艱巨任務。2016年初,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並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一個目標”“兩點定位”“四個扎實”的要求,為重慶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和基本路徑,是做好重慶各項工作的根本遵循。謀劃和推動重慶發展,首要任務是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思想上高度認同、行動上堅定跟隨,切實把新發展理念和中央決策部署與本地區實際結合起來,確保發展方向正確、路徑正確。

記者:近年來,重慶經濟增長速度連續位居全國前列,這種態勢能否延續?動力何在?

張國清:重慶保持有速度、有質量、有效益的增長,十分必要而緊迫,這是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要求,也是肩負起中央對重慶發展期望之必須。從現實基礎和發展趨勢看,也是能夠做到的。主要基於3個判斷:一是補短板可以釋放有效需求。重慶城鄉二元結構矛盾突出,與發達地區相比,基礎設施、產業發展、生態環保、公共服務等領域還有較大差距。差距也是潛力,潛力形成勢能,補短板的過程可以釋放大量有效需求,為經濟發展注入動力。二是結構調整能夠培育產生新動能。重慶是我國重要的制造業基地,擁有2.6萬億元工業體量,通過技術創新、產品升級和產業鏈延伸,可以培育出諸多新產業、新業態,還能帶動金融等生產性服務業發展,促進產城融合,支撐新型城鎮化發展,形成經濟的良性循環。三是改革開放創新會釋放制度紅利。國家在重慶陸續布局中新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自貿試驗區和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加上原有的兩江新區、高新區和保稅區,重慶已經形成了較為完備的開發開放平台體系,改革紅利和政策效應進入加速釋放期,這會給經濟轉型升級提供強勁支撐。

抓牢主線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有力

記者:重慶如何將機遇轉化為動力,推動經濟轉型升級?

張國清:關鍵是牢牢抓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去年初,按照中央統一部署,重慶制定了“1+4+X”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案,即1個總體方案和國資國企改革、化解過剩產能、去房地產庫存、防范金融風險4個專項方案以及若干任務清單,加快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

一年半時間裡,全市累計去除鋼鐵產能800多萬噸、煤炭產能2000多萬噸,處置工業領域“僵尸企業”343戶,房地產去化周期降到合理區間,有效減少了無效供給對經濟的負拉動。增加有效供給方面,我們堅持工業立市、工業興市,聚焦以現代制造業為主體的實體經濟,推動產業結構升級。具體而言,就是立足發展階段和區域特點,既抓牽動性強的大項目,也不放棄有技術和市場優勢的中小項目﹔既加快培育戰略性新興制造業,也著力推動傳統優勢產業鞏固提升﹔既注重引入新的投資者,也重視已有項目產業鏈拓展﹔既發展工業經濟,也振興現代服務業。總的原則,就是看項目是否符合產業發展方向,看市場前景、創新含量、投入產出效率和環境友好度,更多關注增加值率、全員勞動生產率等指標,切實把質量和效益擺到首要位置。

補足短板

突破創新瓶頸增強發展后勁

記者:重慶提出建設西部創新中心的目標,這方面有什麼具體考慮?

張國清:創新能力不足,是制約重慶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短板。受創新資源和自身發展階段限制,重慶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長期偏低,去年有較快增長,也僅為1.7%,比全國平均水平低0.4個百分點左右。提出建設西部創新中心,就是要自加壓力,倒逼補短板、強弱項,盡早突破這個瓶頸問題。

對創新,我們有幾個基本認識。首先,創新並不都是“高大上”,都是“陽春白雪”,也並非少數人的專利。它既包括技術創新,也包括制度創新、管理創新、商業模式創新,還包括工作方式方法的創新,與絕大多數企業都有關。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關鍵是厚植創新土壤,吸引全社會參與,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其次,技術不等於技術能力,技術花錢可以買,技術能力買不到。隻有集中精力攻克主導產業的關鍵核心技術,掌握了持續更新的技術能力,經濟發展才會更有后勁。再次,技術創新必須由企業唱主角,研發機構更多設在企業、創新資源向企業集聚、人才向企業集中,政府則主要圍繞企業創新需求優化服務,並組織實施事關全局且企業難以承擔的重大科技專項。在創新過程中,我們的態度是開明的,不以成敗論英雄。創新本身沒有失敗之說,即便暫時受挫也是技術底蘊的積累,隻要資金確實用在了技術研發上、用在了創新活動中,政府都會大力支持。當然,我們也採取相應措施,防止財政資金濫用,避免出現道德和法律風險。

記者:從您的講述中,能感受到重慶改革創新特別重視發揮市場作用,注重調動企業的積極性,那麼在政策設計上又有什麼安排呢?

張國清:改革的核心任務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市場經濟條件下,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就應該讓企業大膽闖、大膽試,如果地方政府總是“赤膊上陣”,常常是事倍功半。政府的作用,更多體現為規劃引導、政策扶持和環境營造,政策不在多少,而在於是否管用、能否兌現。改革創新方面,重慶在落實中央政策基礎上,出台了“涉企30條”“創新45條”等系列措施,改變過去由政府主導的扶持方式,更多由市場說了算,政府不再直接“拉纖拖船”。當前的重點就是兌現政策、打好補丁。每一條政策都代表著政府信用和承諾,政府言必信、行必果,才能形成穩定的市場預期,讓企業大膽去干、放心發展。

我們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有直轄體制優勢,有干部群眾的頑強拼搏,重慶改革開放創新將持續推向深入,經濟轉型升級之路會越走越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一定能如期實現。

圖片說明:

圖①:重慶國際博覽中心。

潘光俠攝  

圖②:重慶輕軌列車行駛在李子壩段。

劉汪洋攝  

圖③:重慶兩江新區水土高新技術園的重慶華數機器人有限公司,工程師為即將出廠的工業機器人進行載重性能測試。

秦廷富攝  

圖④:重慶果園港航拍照片。

錢  波攝  

圖⑤:重慶照母山科技創新城。 
  胡大偉攝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4日 13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