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同工商理事會對話會並出席金磚國家文化節啟動儀式暨文化圖片展

2017年09月04日20:2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同工商理事會對話會並出席金磚國家文化節啟動儀式暨文化圖片展

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廈門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同工商理事會對話會並發表講話,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共同出席。

在聽取工商理事會、新開發銀行代表匯報兩個機構工作情況后,習近平指出,工商理事會、新開發銀行的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我們感到十分高興。工商理事會在電子商務、技能發展、標准制定、數字經濟經驗分享等領域開展了大量工作,收到良好成效。新開發銀行穩步推進新項目實施,非洲區域中心新近開業,總部大樓已經奠基,業務運營和機制建設不斷邁出新步伐。當前,金磚國家加強務實經濟合作機遇和挑戰並存,重要性和緊迫性都在上升。工商理事會和新開發銀行取得這些成績,展示了金磚合作的活力和潛力。我對兩個機構的工作表示祝賀。

習近平強調,金磚國家領導人在會晤中一致同意打造下一個“金色十年”,將金磚合作推向新的高度。希望工商理事會和新開發銀行把握契機,奮發有為,實現更大發展。

一是促進金磚國家互利共贏。要發揮各自優勢,帶領工商界和金融界,將領導人共識轉化為具體行動,落實《金磚國家經濟伙伴戰略》,拉緊利益紐帶,實現共同發展。

二是助力金磚國家經濟發展。要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潮流,敢於先行先試,為金磚國家經濟發展闖出一片天地,注入新的動能。要順應經濟全球化大勢,同其他國家的企業深化合作,帶動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普遍發展。

三是推動金磚國家民心相通。在推進務實合作的過程中,既要追求經濟利益,也要注重社會效益,讓金磚合作造福人民,筑牢民意基礎。

習近平最后指出,在金磚合作新的10年開啟之際,祝願工商理事會和新開發銀行勠力同心,為金磚合作的美好明天作出新貢獻。

其他金磚國家領導人在發言中,也高度肯定工商理事會、新開發銀行所做工作,表示相信兩個機構將為加強金磚合作、促進金磚國家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最后,金磚國家各國工商理事會代表向本國領導人遞交理事會年度報告。

對話會后,金磚國家領導人見証了《金磚國家經貿合作行動綱領》、《金磚國家創新合作行動計劃》、《金磚國家海關合作戰略框架》、《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與新開發銀行關於開展戰略合作的諒解備忘錄》4個合作文件的簽署。

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理事及工商界代表、新開發銀行行長等約300人出席對話會。

同日,金磚國家領導人共同出席金磚國家文化節啟動儀式暨文化圖片展。習近平和其他金磚國家領導人在各國印章柱上按下印章,對面屏幕上同時顯示出金磚國家中文國名篆刻印文,共同啟動文化節開幕式。隨后,五國領導人共同參觀金磚國家文化圖片展,並觀看金磚國家首部合拍影片《時間去哪兒了》片花。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新華社廈門9月4日電 記者王卓倫、楊依軍)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