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強調金磚國家要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2017年09月04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人民網廈門9月3日電  (記者杜尚澤、趙成、楊迅)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講,強調金磚國家要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讓合作成果惠及五國人民,讓世界和平與發展的福祉惠及各國民眾。

下午3時30分許,習近平在熱烈的掌聲中步入會場。習近平在主旨演講中指出,金磚合作正處在承前啟后的關鍵節點上。在過去10年中,金磚國家攜手同行,成長為世界經濟的新亮點。10年中,金磚國家探索進取,謀求共同發展﹔務實為先,推進互利合作﹔敢於擔當,力求在國際舞台上有所作為。平等相待、求同存異,務實創新、合作共贏,胸懷天下、立己達人,是金磚精神的具體體現,是金磚五國歷經10年合作凝聚的共同價值追求。現在,金磚國家不斷向前發展的潛力和趨勢沒有改變。我們對此充滿信心。

習近平強調,面向未來,金磚國家面臨著發展經濟、加強合作的重要任務。我們要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第一,深化金磚合作,助推五國經濟增加動力。金磚國家要立足自身、放眼長遠,推進結構性改革,探尋新的增長動力和發展路徑。要以創新促增長、促轉型,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要通過改革打破制約經濟發展的藩籬,掃清不合理的體制機制障礙,激發市場和社會活力,實現更高質量、更具韌性、更可持續的增長。金磚國家應該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和發展戰略對接,發揮產業結構和資源稟賦互補優勢,培育利益共享的價值鏈和大市場,形成聯動發展格局。金磚國家應該緊緊圍繞經濟合作這條主線,落實《金磚國家經濟伙伴戰略》,推動各領域合作機制化、實心化,不斷提升金磚合作含金量。要積極探索務實合作新方式新內涵,拉緊聯系紐帶,讓金磚合作行穩致遠。

第二,勇擔金磚責任,維護世界和平安寧。金磚國家要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要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建設性參與地緣政治熱點問題解決進程,發揮應有作用。

第三,發揮金磚作用,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唯有開放才能進步,唯有包容才能讓進步持久。金磚國家要同國際社會一道,加強對話、協調、合作,為維護和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和增長作出積極貢獻。要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價值鏈,實現經濟全球化再平衡,使之惠及各國人民。金磚五國要相互提高開放水平,在開放中做大共同利益,在包容中謀求機遇共享,為五國經濟發展開辟更加廣闊的空間。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要合力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提供更多先進理念和公共產品,推動建立更加均衡普惠的治理模式和規則,促進國際分工體系和全球價值鏈優化重塑。要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反映世界經濟格局現實。

第四,拓展金磚影響,構建廣泛伙伴關系。金磚國家奉行開放包容的合作理念,高度重視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對話機制。金磚國家要發揮自身優勢和影響力,促進南南合作和南北對話。要擴大金磚合作的輻射和受益范圍,推動“金磚+”合作模式,打造開放多元的發展伙伴網絡,讓更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參與到團結合作、互利共贏的事業中來。要發揮人文交流紐帶作用,把各界人士匯聚到金磚合作事業中來。

習近平強調,金磚合作機制不斷走深走實的10年,也是中國全面推進改革開放、經濟社會實現快速發展的10年。隨著中國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我們全面深化改革,推動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局面,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的步伐不斷加快,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不斷鞏固,經濟持續發展的新動能不斷積聚。今后,中國將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不斷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創新引領經濟發展,實現可持續發展。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習近平指出,今年5月,中國成功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標志著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已經進入從理念到行動、從規劃到實施的新階段。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不是地緣政治工具,而是務實合作平台﹔不是對外援助計劃,而是共商共建共享的聯動發展倡議。相信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將為各國實現合作共贏搭建起新的平台,為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創造新的機遇。

習近平強調,工商界是金磚國家經濟發展的主力軍。10年來,工商界人士將企業發展融入金磚合作,為構建金磚經濟伙伴關系作出重要貢獻。希望工商界發揮在信息、技術、資金等方面的優勢,開展更多互利共贏、利國利民的務實合作項目,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增進人民福祉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最后指出,金磚國家將迎來更富活力的第二個10年,讓我們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讓我們的合作成果惠及五國人民,讓世界和平與發展的福祉惠及各國民眾。(演講全文見第二版)

巴西總統特梅爾、南非總統祖馬,以及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出席開幕式。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

金磚國家工商論壇是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的重要配套活動。2017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9月3日至4日在廈門舉行,與會各方將圍繞“貿易與投資、金融合作與發展、互聯互通、藍色經濟”4個議題進行討論。來自金磚國家和其他新興經濟體的商會、研究機構、知名企業和有代表性中小企業約1000名工商界人士及相關國際組織和機構代表出席開幕式。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4日 01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