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海歸人才創新創業風採錄

中科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楊學明:親手研制儀器 破解科學難題

記者 吳月輝

2017年09月03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親手研制儀器 破解科學難題(海歸人才創新創業風採錄)

楊學明在實驗室。資料照片

我們趕上了非常好的時代,認識到基礎科學的重要性,同時國家經濟的快速發展也為基礎科學提供了有力支撐,使得科學家的科研能力得到充分發揮。我對中國科學事業的發展前景非常樂觀。

16年前,楊學明做出了一個決定——回到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以下簡稱“中科院大連化物所”)工作。

彼時,他剛獲得台灣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終身研究員職位不久,做出這個決定也意味著要放棄很多。

比如,多年打拼正蒸蒸日上的科研事業﹔再如,辛苦研制的諸多科學儀器設備無法搬遷隨行﹔此外,還有很多研究項目也都必須從頭開始。

但是這些困難,都沒能阻擋他回歸的腳步。

至今回想起來,楊學明仍然覺得這一切都很值得。

回歸后帶領團隊屢創佳績

1985年,楊學明在中科院大連化物所獲得碩士學位,並於第二年前往美國繼續攻讀博士和博士后。1995年底,應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李遠哲教授邀請,他又從美國赴台灣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工作,從副研究員到終身研究員,一干就是6年。

事實上,這些年無論身在何處,回歸一直是楊學明心中解不開的情結。隻不過,他在等待一個合適的契機。直到2001年,他夢想中的回歸契機終於出現了。

那一年,楊學明到中科院大連化物所訪問,正在外地出差的時任所長包信和得知消息,在第一時間撥通他的電話,問他是否有興趣到大連化物所工作。楊學明欣然接受了邀請。回來后,楊學明被委以重任,擔任中科院大連化物所分子反應動力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短短的6年時間內,他帶領科研團隊屢創佳績,步入國際先進行列。

他和團隊利用自行研制的、領先國際的分子束科學儀器,將反應散射動力學實驗研究推向了全量子態分辨的高水平上,在化學反應量子過渡態及共振態動力學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系列性成果,解決了反應動力學領域中一些國際公認的難題,對化學反應動力學的發展做出了杰出貢獻。

自己研制儀器獲重要成果

楊學明主要從事分子反應動力學研究,過去20多年裡,他的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都是利用自己研制的創新科學儀器完成的。

楊學明第一次自己動手做復雜的科學儀器是在加州大學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做博士后期間。

有一次,在同步輻射光束線上設計非常復雜的分子束儀器時,導師李遠哲對他說:“我建議你首先跟著工程師們,好好學一學怎樣設計儀器。”

於是,楊學明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跟著實驗室的工程人員,在計算機上做出了人生中的第一套復雜儀器設計圖紙。“這是我第一次真正從頭到尾做儀器,把自己要設計的儀器想得非常清楚。”

此后,由於求解的科學問題所需要的儀器常常買不到,楊學明一直堅持自己做儀器。他說:“科學儀器在現代科學技術發展中的作用越來越重要,起碼在我所從事的這個研究領域,還沒有發現哪個重要成果是用現成儀器獲得的。”

正是利用自行研制和原創的一系列國際領先的科學儀器,楊學明在化學反應動力學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共發表研究論文300多篇,其中有12篇論文發表在《科學》和《自然》雜志上。他也同時獲得過多項重要科學獎勵,並於2011年獲選為中科院院士。

興趣是科研的內在推動力

在很多人眼中,科研工作是非常枯燥且辛苦的。楊學明卻並不這麼認為。他覺得,如果僅僅是為了生存而從事科研工作,可能就會感覺很枯燥辛苦。但如果有興趣,那就不一樣了,就不會這麼覺得了。“興趣是科研的內在推動力。”

一直以來,楊學明非常重視對年輕學生的培養。他在收學生時,首先考慮的也是這個學生對科研項目是否感興趣,如果不感興趣,即使成績再好也不會錄取。

回想一路走來的歷程,楊學明說:“我還是很幸運的,一路都遇到很好的老師。”

早年在中科院大連化物所學習時,楊學明師承張存浩和朱清時,這兩位學界前輩將他引入了化學物理這一研究領域。而楊學明的博士導師阿力克沃柯教授則帶給他做科學研究的信心和激情。

而對楊學明影響最大的,則是美國加州大學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的李遠哲教授。在這位享有國際聲譽的諾貝爾獎獲得者教導和幫助下,他具備了從事獨立科學研究的能力,並建立了沖擊科學前沿的信心。“這成為了我今后研究工作的一個最為重要的基礎。”楊學明說。

(責編:萬鵬、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