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誓讓沙海變綠洲——記治沙“愚公”圖布巴圖(下)

2017年08月31日10:2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誓讓沙海變綠洲——記治沙“愚公”圖布巴圖(下)

圖布巴圖觀察梭梭根部長出的蓯蓉花(5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任軍川攝

幾排平房被沙地緊緊地包圍著,圖布巴圖走出家門,低頭是沙,抬頭是沙,遠望是遼闊的沙海。冬去春來,那一片沙海一點一點地變綠,筑起一道綠色的屏障,把沙海擋在了村外,守護著幸福的家園。

一生所求:身后留下一片林

樹就是老圖的命根子,有著生命般的崇高地位。他說:“一棵樹是一個水泵,把天上的水吸到地上,植物多了,雨水也就多了。”

老圖栽樹有“三不”:

一不圖名。老圖栽樹的目的簡單——“不願看到風沙侵蝕家園”“願意看到沙漠裡處處有綠洲”。他認為人的價值就是“一輩子干好一件事”。他說,“對我來說種樹最幸福”“過去喇嘛要留廟,現在我要給后人留下一片林”。

二不圖利。老圖精通種肉蓯蓉的技術,如果主種肉蓯蓉,他一年輕輕鬆鬆就能賺20多萬元,但他現在主種梭梭。老圖說:“種肉蓯蓉太費時間精力,還有那麼多沙地沒有種上梭梭。”

三不要國家補助。15年來,他從未伸手向國家要錢要物要苗,他堅信靠自己的力量能夠人進沙退,“我還想再擴大幾千畝”。

40年前,老圖在蘇木當通訊員的時候,有一次把肉蓯蓉開花的頭放在梭梭上做標記,后來開花的籽落在坑裡,第二年春天長出一窩肉蓯蓉,這個意外收獲讓他很興奮。

老圖試驗幾次后發現種肉蓯蓉的訣竅,先種梭梭,在梭梭根裡撒上肉蓯蓉的種子,肉蓯蓉寄生在梭梭根上,稍微有一點水就能長得很好,這個辦法比嫁接省事有效。他把這項技術傳授給當地牧民,幫助他們找到了一條既治沙又致富的新路。

39歲的古日乃嘎查牧民額爾頓巴圖,幾年前跟老圖學肉蓯蓉種植技術,老圖手把手地教。過去他家收入主要靠養羊,現在既養羊,又種梭梭和肉蓯蓉,僅肉蓯蓉一項一年收入8萬多元,是養羊的4倍。

鄰居巴圖、烏力吉巴雅爾、孟克巴圖等人在老圖的指導下,種了二三百畝梭梭和肉蓯蓉,大伙高興地說:“梭梭林就是我們的銀行。”

方圓幾百裡的牧民和治沙企業紛紛來向老圖請教,老圖毫不隱瞞,把所掌握的技術全無保留地教給他們。近幾年,當地牧民通過種肉蓯蓉,每戶純收入增加4萬元左右。

圖布巴圖和妻子陶生查干將羊群趕回家裡(5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任軍川攝

代代接力:給荒灘披上綠衣

梭梭迎風挺立,頑強地生長,與風沙搏擊。在巴丹吉林沙漠,有一批像圖布巴圖一樣的人,堅韌不拔,植樹治沙,一代接一代,把綠色的夢想逐步變成現實。

“鴻雁高飛頭雁領。”額濟納旗副旗長陳鐵軍說,“15年前,這裡種梭梭的人沒有幾個。正是在治沙先進的帶動下,參與種樹的人越來越多。”

年逾古稀的蘇和是阿拉善盟原政協主席,14年前,他申請提前退休,和老伴一起,到荒無人煙的額濟納旗黑城遺址邊上,克服重重困難,用鐵一般的毅力,種下9萬多棵梭梭,治理沙漠3500余畝,植起一道長3公裡、寬500米的綠色屏障,擋住了風沙對黑城遺址的侵襲。

50多歲的嘎布亞圖,2005年起與妻子扎根寸草不生的額濟納荒漠戈壁,挖坑、定苗、澆水,種植梭梭、紅柳2000多畝,帶動附近20多戶牧民植樹上千畝,給荒灘披上了綠衣。

……

政府引導,社會助力,全民參與,誓讓沙海變綠洲。

六七年前,額濟納旗首次舉辦生態建設表彰大會,給蘇和、圖布巴圖等治沙先進頒發獎狀,獎勵2萬元。“獎狀重重的,兩隻手捧著,一直發抖。”老圖說,政府還出資幫他打井、購置鐵鍬等用具,“種樹是自己的事,政府的獎勵激發了造林的干勁”。

牧民紛紛行動起來,組成一支植樹造林的大軍。“古日乃、拐子湖、馬鬃山等偏遠地區,幾乎每個牧戶都種了梭梭,全旗七成以上有草場的牧民參與了造林。”陳鐵軍說。

如今,大漠戈壁不再清寂,到了植樹季節,隔三差五就有單位或家庭自發組團義務幫老圖種樹。全旗造林企業和造林大戶達60多戶,人工造林面積超過50萬畝,額濟納的綠洲在綿綿不斷地延展。

“愚公”圓夢:筑就綠色屏障

地處內蒙古西端的阿拉善盟是我國北方沙塵暴源頭之一,巴丹吉林、烏蘭布和、騰格裡三大沙漠貫穿全境,一度出現“握手”之勢,全盟面臨被沙漠吞噬的危險。

惡劣環境和艱苦條件沒有擊碎人們綠色家園的夢想。為了建設家鄉,圖布巴圖讀完大學回到嘎查﹔為了治理沙害,他拿出所有積蓄栽樹﹔面對惡劣環境,他風雨無阻克服萬難,詮釋著“顧全大局、無私奉獻、堅韌不拔、艱苦奮斗”的“阿拉善精神”。

上世紀末,阿拉善盟20多萬干部群眾堅定“人進沙退”的決心,進入風沙四起的大漠,義無反顧大規模造林,為后來的科學治沙總結教訓、積累經驗。

近年來,當地明確綠色生態定位,推進工業集中發展、農業收縮發展、牧業適度發展,關停高耗能、高污染企業,退耕還林還草、嚴禁新開耕地,嚴格落實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放棄了經濟效益好但環保壓力大的發展機會。

前些年扔下草場另謀出路的農牧民,看到家鄉的發展潛力,紛紛回到嘎查,參加合作社,種植梭梭和肉蓯蓉,實現生態和經濟效益雙贏。

圖布巴圖家離東風航天城約150公裡,航天城承載著中國人的航天夢和強國夢。圖布巴圖腳踏實地,堅持不懈,實現著自己的綠色夢。老圖的梭梭林和阿拉善一道道綠色屏障守護著航天城,老圖為此引以為自豪,他的綠色夢聯系著航天夢和中國夢。

東方吐白,一輪又紅又圓又大的朝陽從沙漠東邊升起,圖布巴圖邁著墩實的腳步,向離家幾百米外的梭梭林裡走去……(新華社呼和浩特8月31日電 記者李仁虎、殷耀、於嘉)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