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壯鄉巨變

繪就繁榮穩定發展新畫卷——訪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

記者 劉華新 謝振華

2017年08月31日07: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上圖:百色市右江區瀨浩新村。
  程茂鋒攝
  下圖:朝陽輝映下的南寧市區。
  新華社記者 李 鑫攝

廣西華奧新能源汽車下線投放市場。
  樊超龍攝

海南退休老人張震貝在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住院看病,實現了即時結算。
  記者 王雲娜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克難攻堅、奮發有為,內強實力、外塑形象,發展波瀾壯闊,成就振奮人心。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對新機遇、新挑戰,廣西將如何繪就祖國南疆繁榮穩定發展的新畫卷?近日,記者採訪了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

開創經濟社會發展新局面

記者:作為欠發達、后發展的邊疆民族地區,要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廣西必須付出更多的努力。未來幾年,廣西將如何加快發展,實現趕超跨越?

陳武:黨中央高度重視廣西發展,近年來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珠江—西江經濟帶、左右江革命老區、桂林國際旅游勝地建設全部上升為國家戰略,特別是2015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賦予廣西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三大定位”新使命,為廣西新一輪大開放大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新的重大機遇。廣西認真貫徹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主動適應、把握和引領新常態,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扎實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平穩健康發展,2013至2016年經濟年均增長8.5%,高於全國同期增速。我們也清醒認識到,廣西的發展水平與發達地區相比,仍有較大差距,亟須快馬加鞭、迎頭趕上。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並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了“五個扎實”和“四個下功夫”的新要求,為我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動指南。今后,廣西將堅定不移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舉旗引路,堅持發展第一要務,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開放帶動、雙核驅動、綠色發展四大戰略,全力打好基礎設施建設、產業轉型升級、農村全面脫貧三大攻堅戰,著力營造“三大生態”,奮力實現“兩個建成”,譜寫建黨百年廣西發展新篇章。

在新常態下,廣西將更加注重在轉變發展方式上下功夫,推動經濟從增量擴容向提質增效轉變,從規模速度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尤其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廣西生態優勢金不換”的要求,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堅持生態立區、生態惠民,堅定“一條扁擔兩頭挑,一頭挑著金山銀山,一頭挑著綠水青山”的發展思路,把發展生態經濟作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努力把生態優勢轉變為發展優勢,加快建設生態經濟發展強區。

走活開放發展新棋局

記者:廣西沿海、沿江、沿邊,地處華南、西南和東盟等多區域交匯點,區位優勢得天獨厚。可以說,廣西最大的優勢在區位,最根本的出路在開放。廣西將如何走活開放發展這盤棋?

陳武:廣西發展的潛力在開放、后勁在開放、希望在開放,這些年的發展也得益於開放。近年來,廣西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帶動戰略,開放型經濟發展勢頭良好,4年來全區外貿進出口年均增長23%,實際利用外資年均增長15%以上﹔以東盟為重點的國際合作不斷深化,中國—東盟博覽會效應凸顯,“南寧渠道”進一步拓展。

廣西將深入落實“三大定位”新使命,以“四維支撐、四沿聯動”起勢落子,不斷夯實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信息港、“渝桂新”南向大通道、中馬“兩國雙園”、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中越跨境經濟合作區、沿邊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等國家級開放平台,加快構建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扎實推進向南開放,深化同以東盟為重點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向東開放,提升對粵港澳台及長三角等沿海發達地區開放合作水平﹔向西向北開放,增強服務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功能﹔向發達經濟體開放,主動對接先進生產力。與此同時,釋放“海”的潛力、激發“江”的活力、做足“邊”的文章,擴大沿海開放,打造北部灣經濟區開放發展升級版﹔擴大沿邊開放,構筑沿邊地區開放新高地﹔擴大沿江開放,形成珠江—西江經濟帶開放新優勢﹔擴大沿線開放,釋放高速鐵路、高速公路沿線開放新活力。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記者:加快貧困地區脫貧致富奔小康,是廣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啃下的“硬骨頭”。廣西將如何打贏脫貧攻堅戰?

陳武:廣西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叮囑我們,要把扶貧攻堅抓緊抓准抓到位,決不讓一個少數民族、一個地區掉隊。

廣西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全區最大的政治任務、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發展機遇,全力實施“八個一批”“十大行動”,推動扶貧攻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2016年廣西有111萬貧困人口摘掉了“窮帽”,脫貧人口全國第一,減貧速度全國第二。廣西全面脫貧的任務仍然十分艱巨。下一步,我們將拿出“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氣概,鼓足“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勁頭,用“繡花功夫”落實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著力抓好責任落實、政策落地和群眾動員三個關鍵環節,大力推進產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基礎設施建設等重點領域集中攻堅, 強化農村教育、衛生等后續發展能力建設,突出抓好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確保現有341萬貧困人口在“十三五”期末全部脫貧。

讓創新成為引領經濟轉型升級的強大引擎

記者:“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廣西如何以創新引領經濟轉型升級和持續穩定發展?

陳武:通過這幾年的發展實踐,我們越來越感受到,越是后發展、欠發達,越要在“創新”上下苦功夫。廣西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科技創新活動日趨活躍,創新能力加速提升,在一些創新領域形成了較好基礎和獨特優勢,但創新基礎依然薄弱,科技人才等資源仍然不足。

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的新形勢,廣西必須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創新驅動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把創新擺在全區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實施創新驅動和質量強桂戰略,推動糖、鋁、機械、冶金等產業“二次創業”,加快改造提升傳統優勢產業﹔積極培育壯大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智能裝備制造、新能源汽車、節能環保、新材料、大健康、海洋產業等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著力提升科技進步水平,增強經濟整體素質和競爭力,真正讓創新成為引領經濟轉型升級和持續穩定發展的強大引擎。強化產業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促進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與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打造一批創新名片。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31日 13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