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一枚易拉罐蓋口“拉動”江蘇人才創新發展

——“創新人才與創新發展”研討會側記

人民網 姜萍萍

2017年08月31日20: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8月31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舉辦的“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創新驅動 轉型發展”專題宣介會如約而至。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堅持把創新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助推江蘇省產業“由低向高”邁進、動力“由舊到新”轉換、經濟“由大到強”跨越。

創新驅動本質上是人才驅動。“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人才是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指標。沒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質人才隊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難以順利實現。為此,江蘇省委在宣介會后專門舉辦“創新人才與創新發展”研討會,全面展示人才發展的江蘇經驗。

怎樣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江蘇人才創新發展有哪些典型?人才培養發展的下一步計劃是什麼?我們在研討會中找到了答案。

“創新人才與創新發展”研討會現場 姜萍萍攝

“三個堅持”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

據了解,江蘇現今一共有高校160多所,在校大學生190萬人,人才總量更是達到1000萬人,可以說是中國創新創業人才最為集聚的地區之一。

江蘇省委黨建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朱勁鬆表示,近年來江蘇省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制定出台“人才新政26條”,並在新政制定中處處體現“三個堅持”,以此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

堅持黨愛人才——出台黨管人才工作意見,建立黨委聯系服務專家制度,召開高層次人才專家座談會。重大決策咨詢專家,重要會議邀請專家,彰顯江蘇在實現創新發展的過程當中對人才事業發展的態度。

堅持黨聚人才——構建人才培養、引進、使用和保障四大機制集聚人才。實施“333高層次人才培養工程”,廣聚天下人才,助推江蘇人才發展。

堅持黨興人才——人才帶、人才投解決資金難問題。優化服務,解決住房、子女教育、醫療等現實迫切問題。進行創新人才評選表彰,並在媒體開設人才宣傳專欄,形成良好宣傳氛圍。

江蘇高科技投資集團黨委書記張偉生動講述江蘇人才創新發展 姜萍萍攝

易拉罐蓋口“拉動”創新發展

“我今天專門帶來一個大家非常熟悉的東西。”江蘇高科技投資集團黨委書記張偉拿著一罐易拉罐可樂向大家展示。“大家都非常熟悉可樂,但我今天不是講可樂,而是想講這易拉罐上的蓋口。”現場嘉賓都饒有興致地交流起來,這小小易拉罐蓋口有什麼可講?跟我們今天的主題有關系嗎?

原來,易拉罐上的蓋口可是一項高科技,當我們摳開拉環時,就已經接觸到了很多機械制造領域的高精尖技術。據張偉介紹,單單生產一個蓋口拉環就需要15個步驟。蓋口上的刻度線,更是隻有0.07毫米,細如發絲。隻有這樣的精度,才能保証易拉罐既能拉開,又不會拉斷。特別是碳酸飲料,在壓力的作用下,精度要求更強。

易拉罐是1963年被美國人所發明,之后的主要制造技術都掌握在美國以及少數發達國家手裡。直到對江蘇人才創新公司的投資,才從根本上突破了相關技術。在政策的幫扶支持下,相關企業也從創辦初期的缺錢缺人缺管理缺市場發展到如今產品遠銷世界20多個國家地區。

最后,張偉表示,這只是江蘇人才創新眾多典型之一,江蘇創投發達,人才聚集,擁有肥沃的土壤,相信大家會記住這枚易拉罐蓋口,會記住江蘇。

外國嘉賓提問交流 姜萍萍攝

在研討會互動環節,對於外國嘉賓提出的“如何加強江蘇與東南亞國家科技創新交流”“江蘇人才發展培養的下一步計劃”“江蘇創新發展有哪些‘從下至上’的案例”,來自江蘇省科學技術廳、產業技術研究院等負責人一一作答。

剛剛從江蘇訪問回來的柬埔寨人民黨中央委員會委員、青年聯合會主席洪瑪尼在宣介會上分享他對江蘇創新實踐的看法,他說,在快速發展的世界中,科技研發這一領域,肯定會讓一個國家在市場競爭中擁有巨大優勢,而中國是一個典范。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