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中聯部舉辦“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一一創新驅動、轉型發展”專題宣介會

2017年08月31日19: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宣介會現場。人民網 張啟川攝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致辭。人民網 張啟川攝

中共江蘇省委書記李強作宣介。人民網 張啟川攝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8月31日電 (景玥、姜萍萍)今天上午,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在京舉行“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一一創新驅動、轉型發展”專題宣介會,邀請中共江蘇省委向訪華的外國政黨政要、駐華使館高級外交官、外國商會、跨國公司駐華代表等宣介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展示地方黨委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創新驅動轉型發展生動實踐中的突出成效和經驗做法。

中聯部部長宋濤致辭,江蘇省委書記李強進行宣介。來自美國、俄羅斯、芬蘭、丹麥、挪威、西班牙、羅馬尼亞、白俄羅斯、塞爾維亞、黑山、阿爾巴尼亞、烏克蘭、日本、印尼、柬埔寨、斯裡蘭卡、印度、尼泊爾、孟加拉國、伊朗、摩洛哥、布隆迪等國家和歐洲議會的政黨代表、學者以及外國駐華高級外交官、外國商會和跨國公司駐華代表等約400 人參加宣介會。

宋濤表示,創新是推動發展的重要力量,更是許多國家發展戰略的核心內容和主要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中國已躍上創新大國之路。

宋濤指出,與時俱進、主動引領改革創新是政黨責無旁貸的責任。各國各類政黨需根據世情國情,發揮自身制度優勢和組織優勢,積極探索符合本國實際的創新之路。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正是本著這樣的思路進行了成功實踐。一是樹立並落實創新發展理念。將創新發展理念作為黨中央全會決議的重要內容,成為黨的各級領導干部的行動指南,並面向社會大力傳播倡導,讓“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的意識深入人心,引領創新成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旋律。二是改革並創新相關體制機制。注重抓好創新發展的頂層設計和任務落實,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為抓手,探索促進創新的制度架構,激發社會創新活力。三是支持並培育創新人才。制定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優化人才發展環境,鼓勵國際人才交流,吸引海外人才來華創新創業,為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供堅實的人才支撐。四是鼓勵並探索試點創新。秉持開拓進取和容錯糾錯的理念,推進創新改革試驗,打造創新示范基地,推進各種模式創新,並及時總結試點經驗,逐步向其他地區推廣,促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

李強說,江蘇省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江蘇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結合江蘇實際深入謀劃、積極實踐,著力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著力打造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和先進制造業基地,著力形成以創新為引領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方式,努力探索一條具有中國特色、江蘇特色的創新發展之路。

李強指出,江蘇省委為創新活動提供優良服務,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用好市場和政府“兩隻手”,打造充滿活力的生態系統。我們把人才作為核心資源,著力集聚創新的“種子”﹔打造產業發展、技術服務、重大活動等各類支撐平台,著力培厚創新的“土壤”﹔與世界各國開放合作,著力融入全球創新鏈﹔突出黨委政府制度供給功能,著力當好創新的“園丁”。江蘇正在以科技創新為引領,著力推進理念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管理創新、模式創新等全面創新,著力推動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蓬勃發展。

瑞典皇家科學院院士、烏普莎拉大學教授楊克裡斯特·楊森,柬埔寨人民黨中央委員、青聯主席洪瑪尼,俄羅斯統一俄羅斯黨總委員會主席團成員、韃靼斯坦地區分部書記穆哈梅特申分別發言。他們表示,中國共產黨用創新理念引領發展,通過改革構建鼓勵創新的體制機制,提高創新人才的獲得感,營造以創新為導向的社會風尚,取得令人矚目的發展成就,為各國各類政黨樹立了成功典范、提供了寶貴經驗。宋濤和李強還在現場回答了外賓的提問,進行交流互動。

宣介會后,宋濤和李強共同出席“品茶問策”圓桌會,與來自美國、德國、瑞典、日本、加拿大等國家的外賓就如何加強創新國際合作、進一步提升江蘇的創新發展水平進行了深入交流。

宣介會期間,中聯部和江蘇省委還舉辦了以“經濟全球化與創新發展”和“創新人才與創新發展”為主題的兩場小型研討會,江蘇省發展改革委、科技廳以及有關地方、企業負責人結合各自實際,與外賓分享了產業轉型、創新人才、創新發展的鮮活故事。現場還舉行了主題圖片展和企業創新成果展,外賓在參觀體驗中對中共中央提出的創新驅動的發展理念和地方的生動實踐有了直觀和深入的認識。

“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系列宣介會是為迎接黨的十九大而籌辦的主題宣傳活動,旨在對外宣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展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輝煌成就,為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氛圍。今年中聯部先后以“精准扶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從嚴治黨”為主題舉辦了三場宣介會,得到外方廣泛好評。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