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今日浙江

扎實做好當前工作 以優異工作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中共浙江省委書記 車俊

2017年08月31日15:22    來源:今日浙江

今年是我們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的一年。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環境,是我們的重大政治任務。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7月24日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進一步貫徹落實好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和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抓發展、促轉型,強創新、促改革,惠民生、保平安,確保完成各項目標任務,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上半年全省經濟高開穩走向好,社會保持和諧穩定。突出體現在:

穩的基礎更加鞏固。主要經濟指標高開穩走,地區生產總值一季度和上半年均增長8%,好於預期、好於去年,高出全國平均水平,也高於沿海經濟發達省份。工業增加值、用電量、貨運量、稅收等關聯指標比較匹配,三大產業、三大需求、三大收入等指標更趨協調,11個市GDP增速差距明顯縮小。進的動力更加強勁。創新驅動、改革推動和需求拉動共同發力,新舊動能轉換步伐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傳統產業改造提升力度加大,新經濟新產業新業態蓬勃發展,規上工業增速持續回升,高新技術產業、裝備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實現兩位數增長,服務業保持較快增長。“最多跑一次”改革廣受好評,“三去一降一補”成效明顯,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扎實推進,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激發。好的勢頭更加明顯。質量效益持續向好,三大收入增長快於GDP增長,規上工業企業勞動生產率提高6.1%。市場預期持續向好,制造業PMI指數13個月回升,企業景氣指數連續5個季度上揚,企業家信心指數連續4個季度上揚。生態環境繼續改善。社會形勢基本面向好,民生保障不斷加強。

上半年我們實現了“半年紅”,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打下了扎實基礎。但要清醒看到,我省轉型升級攻堅期、新舊動能轉換期、風險矛盾多發期的特征十分明顯,轉型升級的壓力依然較大,面臨著區域行業企業繼續分化、“兩鏈”風險、房地產市場風險、互聯網金融風險、社會不穩定因素依然較多等問題。我們一定要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應對舉措考慮得更周全一些。

做好當前經濟社會工作必須把握幾個重要方面。

一、善於在大局下謀劃、在大勢中推進、在大事上作為

各地各部門更需要有大局意識和全局思維,進一步提高謀大局、順大勢、抓大事的能力。

把擁護核心、維護核心、緊跟核心貫徹到各個方面。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在浙江一個聲音貫到底、一以貫之抓到底,不折不扣地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對浙江的具體要求落到實處。

切實把“八八戰略”這條主線貫穿到各項工作中,特別要在探索創新“八八戰略”實踐載體上要有新的突破。浙江這些年的實踐,讓我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八八戰略”是管方向、管全局、管長遠的大戰略,是我們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和總綱領。縣(市、區)委書記要切實提高科學謀劃能力和執行力,以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引領,對照“八八戰略”找出優勢、找出差距、提出工作著力點,以此作為新班子在新階段改進工作、推動發展的開局之作。省直部門要結合職責職能,對照研究謀劃,共同續寫好“八八戰略”這篇大文章。

把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的重大戰略舉措統籌謀劃落實好。貫徹落實好省黨代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省黨代會提出的戰略舉措,可以直接操作的要馬上辦、抓緊干、不能等,還需要再謀劃細化深化的,要抓緊研究。比如,對於“四個強省”的工作導向,要統籌謀劃如何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加快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新要求,以“一帶一路”統領新一輪對外開放,在跳出浙江發展浙江的同時,讓全球資源要素為我所用,立足浙江發展浙江﹔如何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動各領域改革,不斷激發發展活力﹔如何推進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大創新,使創新成為轉型升級的最大推動力﹔如何完善引才、育才、用才的體制機制,推動高等教育跨越發展,引進大院名所,進一步形成聚天下英才共建浙江、發展浙江的生動局面。再如,大灣區、大花園、大通道等,都需要有統籌規劃,要考慮用什麼樣的大項目、大平台支撐,考慮各種資源要素怎麼更好地來配置,考慮各級政府部門在當中應有的作為,考慮怎麼更好地發揮浙江民營經濟的優勢。四大都市區建設,既要研究整體推進思路和政策,又要研究符合各地特點、發揮各自優勢的針對性招數。各地各部門都要提高站位,一起來把這些大事要事謀劃好落實好,一步一步把省黨代會的部署要求轉化為具體行動和現實生產力,不斷開創發展新局面。

二、緊扣目標抓落實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要按照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和省政府工作報告的決策部署,對照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一步一個腳印,扎扎實實做好工作。

目標再對照。對照全年工作要求和目標任務,一些工作還不夠理想。比如,能源“雙控”形勢比較嚴峻﹔“企業上雲”的進度較慢,質量和效益也值得關注﹔高新技術產業投資增長與全年目標差距比較大﹔八大萬億產業當中,金融業、時尚產業、節能環保產業等發展相對緩慢。我們要高度重視,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做得好的工作要繼續努力,爭取更好成績﹔拖了后腿的要抓緊迎頭趕上,確保實現“全年紅”。

責任再落實。各地各部門要拉出任務表來好好對一對,明確責任、倒排時間、挂圖作戰。各地各部門“一把手”要切實擔負起責任,親力親為、扑下身子抓落實。

保障再強化。緊扣全省各項重點工作、重大項目,做好資源要素供給,強化服務保障。要加大督促檢查力度,一項一項抓落地,一件一件見成效。

三、突破重點難點

在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同時,要加大力度、加快進度,突破一些重點難點問題。

繼續加力打破“壇壇罐罐”。決不能因為現在市場形勢好了,轉型決心就動搖了,一些該打破的不破了,該舍棄的舍不得了,不該恢復的又恢復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要繼續咬定青山不放鬆。淘汰落后產能要堅定不移,咬定轉型不放鬆,確保“汰劣扶優”力度不減,堅決防止“低小散劣”反彈回潮。要下大決心盡快清理我省國有企業中的一些“僵尸企業”,增強企業發展活力。

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新動能方面,除了繼續大力推進八大萬億產業發展外,要認真分析互聯網、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代表未來方向的技術和產業發展態勢,謀劃能支撐浙江現代化的未來支柱產業。要加快創新大平台建設,積極謀劃和推動一批最具比較優勢、最能帶動全局的重大科技創新項目,統籌推進各類人才特別是“高精尖缺”人才集聚。傳統動能修復方面,要把傳統產業改造提升和集聚區、開發區、園區改造提升緊密結合起來,從融合創新、提升管理、打造品牌、開拓市場等重點領域突破,加快高新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

繼續擴大有效投資,特別是要抓實民間投資、工業投資,這是個薄弱環節。投資要與開放、激活民資結合起來,既要抓浙商回歸,又要重視和激活省內民間資本,同時還要主動對接央企,大力招引高質量外資和省外民資。要以企業投資項目“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總牽引,推進投資便利化。著力加強土地、資金等資源要素保障,推動重大項目快落地、快開工、快見效。進一步落實好促進民間投資各項政策舉措,鼓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鼓勵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要從老百姓最渴望解決、最難辦的事情上突破,從一窗受理、網上辦理、數據“孤島”等難點上突破,盯著抓、反復抓,抓出更好效果,努力把這項改革打造成一塊金字招牌。同時,要高度關注房地產和金融問題,著力做好穩房價、防風險的各項工作。

四、抓好穩定硬任務

各級黨委、政府要牢固樹立“穩是主基調,穩是大局”的思想,牢牢把握“平安護航十九大大會戰”這一主線,深入推進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設,確保社會大局安定有序。

壓實主體責任。特殊時期有特殊要求,平安護航黨的十九大是壓倒一切的政治任務。要堅持最高標准、落實最嚴要求,層層落實、分級負責,各地各部門都必須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對一些重大風險問題,各地和有關部門要負起責任,共同化解。

筑牢安全防線。安全穩定工作必須抓早抓小抓快抓好,決不能有絲毫鬆懈,決不能來半點馬虎,決不能留死角盲區。要充分運用G20杭州峰會維穩安保工作成果,加強社會治理,創新發展“楓橋經驗”,切實維護社會穩定。特別是要全面貫徹落實好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全國信訪工作會議和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精神,不斷增強工作的前瞻性、系統性、針對性,堅決維護金融安全,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堅決守住安全底線。要扎實做好防台防旱、防災減災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要高度重視全面提升大城市的現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辦好民生實事。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扎實做好就業社保和居民增收等工作。特別是十件民生實事,在省人代會上已經作出了庄嚴承諾,必須辦好,以實實在在的成效取信於民,讓群眾滿意、讓百姓點贊。

強化輿論引導。統籌抓好理論輿論、網上網下等宣傳工作,唱響主旋律,激發正能量。

五、提振精氣神

做好下半年工作,精神狀態很重要。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能不能做好經濟工作、確保大局穩定,是對各級黨委、政府的重大考驗。各級領導干部要大力弘揚紅船精神,秉持浙江精神,進一步提振精氣神。

思想要堅定清醒。堅定,就是要旗幟鮮明,堅定理想信念和“四個自信”,自覺增強政治覺悟、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就是要強化定力,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的決策部署,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清醒,首先要對困難、挑戰和不足有充分的估計,切實增強危機感、緊迫感和責任感﹔其次要有理性、不盲目,講科學、有章法,會統籌、能兼顧﹔第三要望得遠,有長遠發展打算、長期奮斗准備、長治久安追求,順風順水的時候不掉以輕心、沾沾自喜,磕磕碰碰的時候不驚慌失措、手足無措。

學習要孜孜以求。“兩學一做”首要的就是學習好、領會好、運用好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隻有真學了、學好了,才能做實、做好。要適應時代進步和形勢發展的要求,自覺加強政治經濟等各方面學習,既讀“有字之書”、向書本學,又讀“無字之書”、向實踐學,在學習中不斷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工作要積極有為。要強化實干實績導向,敢於擔當、勇於負責,求真務實、苦干實干,比學趕超、爭先恐后,以一流的狀態干出一流的業績。生活情趣要健康。各級領導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則,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管好自己,處理好與親屬、朋友和工作人員的關系,與企業家交往切記“親”“清”二字,秉公用權、依法用權,清白做人、干淨做事、坦蕩為官。總之,要進一步提振精氣神,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在干事創業上,全力實現經濟“全年紅”,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以良好的精神狀態交出優異的工作成績單,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摘自車俊同志在省委常委會上半年經濟社會形勢分析會上的講話)

《今日浙江》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