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今日浙江

加快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

記者 岑文華

2017年08月31日15:19    來源:今日浙江

上半年,浙江經濟運行呈現高開穩走向好,新舊動能轉換成效明顯。

增強發展新引擎,浙江加快構建以八大萬億產業為支柱的產業體系,堅持創新驅動,布局區域發展,使新經濟、新技術、新平台催生強勁新動能,推動經濟始終保持澎湃動力。

增強產業新動能

上半年GDP增速達8.0%,背后是浙江經濟結構的深度優化。

從產業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7%,為近年來最高﹔第三產業增加值增長9.8%,佔GDP的比重達53.0%,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62%。

這其中,信息經濟正在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今年1—5月,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增長25.9%,營業利潤增長31.1%,其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長38.7%、營業利潤增長37.7%。以阿裡巴巴、螞蟻金服等企業為代表的新實體經濟、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帶動效應十分明顯。

不僅如此,以大數據、雲計算為代表的前沿信息經濟與各行各業加速滲透融合,使工業經濟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優化、結構更合理的方向演進。

以信息經濟為引領,浙江加快培育產業發展新動能,全省產業結構更優。今年以來,浙江信息、環保、健康、旅游、時尚、金融、高端裝備制造業和文化產業競相發力,各產業融合互動、業態創新,以八大萬億產業為支柱的產業體系不斷完善。

上半年,信息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達2068億元,同比增長18.5%﹔旅游產業增加值1650億元,同比增長15.5%﹔規上節能環保、健康產品、高端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7.9%、9.8%和8.9%,均高於規上工業增加值。

新經濟新業態蓬勃發展,傳統動能也加快更新步伐。隨著“互聯網+”“大數據+”“機器人+”在傳統制造業領域的融合應用,上半年,全省新增上雲企業3萬家、工業機器人6000台,助推浙江以紡織、服裝、橡膠塑料制品為代表的10個傳統制造業增加值合計2918億元,增長4.2%,利潤增長24.5%,對工業利潤增長的貢獻率達60.2%。

增強科技驅動力

走進浙江達峰汽車技術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一條今年剛建成的全自動生產線正全速運行,每天可生產新產品500套。今年上半年,公司銷售額達1.8億元,同比增長50%,其中新產品就佔了50%以上,有十幾個新產品問世並走向市場。

2012年,達峰汽車斥資400多萬元成立研發中心,自主研發汽車尾氣排放系統,填補了國內該領域空白。隨后,公司以每年翻倍的業績迅速佔領國內自主品牌汽車市場,成為國內行業前三的領軍型科技企業。公司相關負責人坦言,企業快速發展的核心,就是通過不斷研發創新,實現產品、材料、工藝的更新換代。

追求“新、尖、高”,越來越多浙江企業走上了發展快車道。上半年,全省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3033.2億元,同比增長10.8%,對規上工業的貢獻率高達54.7%﹔規上工業新產品產值12241.2億元,同比增長20.7%,對工業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49.7%。

“新產業、新技術、新產品快速發展,創新已經成為新的經濟發展動力。”省統計局相關負責人說。

在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一個具有國際水准的創新共同體業已成型:沿線擁有23個省級企業研究院,37個企業研究中心,科技創新團隊64個,發明專利1100個。今年年初,浙江知識產權交易平台正式運營,大走廊科研轉化厚積薄發,“一轉四創”遍地開花。

其中的夢想小鎮,創建3年來成功打造了國內眾創空間的新樣板——集聚40家孵化平台、1030余個創業項目、近9800名創業人才、管理資本1700多億元,信息經濟、健康醫療、智能制造、科技金融等產業集群在這裡快速壯大。

成功創建杭州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全面建設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扎實推進特色小鎮……浙江整合各類創新資源、推動創新要素高度集聚,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凝聚動能。

不斷趨優的創新生態,催發企業創新如火如荼。今年1—5月,全省規上工業企業科技活動經費支出378.2億元,同比增長22%﹔上半年企業專利申請和授權量分別為103271件、72340件,佔全省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的比重達64.0%、71.2%。企業的創新主體地位進一步穩固。

增強區域新動能

炎炎夏日,在寧波舟山港梅山港區6—10號泊位正在緊鑼密鼓地施工中。其中的6、7兩個泊位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集裝箱碼頭,建成后,梅山港區預計年集裝箱吞吐量將超過1000萬標箱,達到寧波舟山港集裝箱吞吐量的近一半。

6月30日,金義綜合保稅區在金義都市新區核心區塊正式封關運行。以此為節點,金義都市新區將進一步強化義甬舟、義新歐沿線及各地口岸、空港、陸港、海港的合作對接,成為金華與世界接軌的新高地。

都市經濟昂起龍頭,海洋經濟步入“灣區時代”,生態經濟蓄勢待發……浙江扎實推進四大都市區建設,謀劃實施“大灣區”“大花園”建設行動綱要,不斷激活區域發展新動能。

四大都市區引領發展。浙江將杭州、寧波、溫州、金義都市區列入全省第一方陣,加快集聚高端要素、高端產業,輻射帶動周邊縣區、特色小城市、衛星城鎮一體化發展。上半年,杭溫甬三大中心城市地區生產總值分別增長8.1%、7.8%、8.4%。

“灣區經濟”培育新引擎。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謀劃實施“大灣區”建設行動綱要,重點建設杭州灣經濟區,支持台州灣區經濟發展試驗區建設,加強全省重點灣區互聯互通,推進沿海大平台深度開發。

在灣區經濟核心功能方面,浙江的產業定位和城市定位有了新的發展方向。

杭州提出擁江發展戰略,依托錢塘江兩岸高端裝備制造業、生物醫藥、現代物流集聚的優勢,打造杭州灣區經濟帶,高起點推動杭州從“西湖時代”邁向“錢塘江時代”。

寧波實施打造國際化港口名城城市戰略和“中國制造2025”首個試點城市產業發展戰略。

湖州提出要發揮湖海互通優勢,為“大灣區”建設提供項目承載。

台州構建“南連溫州,北融寧波,西承金義,東接海上絲路”的開放格局,融入長三角城市群發展,深度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

專家指出,依托灣區經濟載體,浙江港口、產業和城市有機融合,將迸發出更強大的內生動力。

搏擊“碧海藍天”,掘金“綠水青山”。浙江同步謀劃實施“大花園”建設行動綱要,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在全省各地,百個環境優美、宜居宜業的特色小鎮成為集聚人才、資本、技術等高端要素的熱土,小鎮經濟日新月異。

在美麗鄉村,以鄉村旅游、農村電商、來料加工為代表的“新三寶”蓬勃興起。目前,我省超過80%的市縣將旅游列為戰略支柱產業,50%以上的市縣提出了全域旅游發展戰略。

通過大力發展生態經濟,衢州、麗水等生態功能區加快集聚和轉化綠色財富,實現綠色崛起。上半年,麗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9258元,同比增長9.4%,增幅與衢州市並列全省第一。

日前,國家旅游局確定將浙江作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創建單位,浙江省域大景區、省域大花園建設將“更快一步”“更進一步”。

《今日浙江》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