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今日浙江

供給側改革持續推進

記者 吳堅

2017年08月31日15:18    來源:今日浙江

今年以來,浙江聚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抓落實,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三去一降一補”為突破口,最大限度釋放改革紅利,讓浙江的發展更有動力、更充滿活力。

“最多跑一次”改革創新制度供給

為浙江發展闖關、為全國改革探路。“最多跑一次”改革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成為增創浙江體制機制新優勢的突破口。

5月21日,浙江省《政務辦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規范》正式發布實施,使政務服務標准化和規范化有據可依。這也是全國首個“最多跑一次”省級地方標准。

從7月1日起,浙江率先實行“多証合一、一照一碼”改革。首批納入改革事項清單的有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大學生創業企業認定備案等11項。此后,申請人在辦理這些証件時,隻需在工商部門填寫一份表格、提交一套材料,審查通過后,就可以拿到“多証合一”的營業執照。通過這項改革,營業執照成為企業唯一的“身份証”,真正實現企業辦証這“一件事”上的“最多跑一次”。

“最多跑一次”,短短五個字,給企業和群眾帶來巨大的改變。

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有關負責人對記者說,以“最多跑一次”為目標的“放管服”改革已取得階段性成效。截至目前,浙江共梳理公布兩批“最多跑一次”事項,59個省級單位共公布958項,設區市平均1002項,縣(市、區)平均862項。

針對“多網並存”“信息孤島”“二次錄入”等重點問題,浙江通過打通“信息壁壘”,將群眾到不同部門去辦的“幾件事”,變成窗口統一辦理的“一件事”。目前,59個省級部門、3700多種公共數據初步實現共享。40%的省市縣三級辦事項目已開通網上申請服務,98%以上的行政服務中心入駐郵政速遞服務。

與此同時,浙江瞄准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現突破。啟動建設省市縣縱向一體化、橫向協同化2.0版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全面推進施工圖聯合審查,在環境評價、節能評估、消防設計等領域,推進企業承諾備案制改革。

面對“最多跑一次”的浙江承諾,全省各地積極響應,贏得群眾好口碑、企業好體驗。

杭州市將國土、房管、地稅三個部門的辦事窗口合三為一,設立不動產交易綜合窗口,實現“一窗受理”﹔將原來辦理一筆不動產登記領証至少需要2天時間,縮減到全流程“60分鐘當場領証”的全國最快速度。

寧波市積極做好建筑工程施工許可提前介入和並聯審批,在建設單位取得建設工程用地批准書或土地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后,即可第一時間發放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

溫州市“最多跑一次”事項中實現“一次辦結”的比例達到75.1%。

“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有牽一發而動全身的改革來最大限度釋放新活力,‘最多跑一次’就是這樣一項改革。” 一位民營企業負責人說。

“三去一降一補”提升供給質量

今年以來,浙江全力落實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五大任務,著力提升供給體系質量,取得積極成效。

去產能推進有力。浙江積極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化解過剩產能,嚴控新增產能,加快低端、落后產能出清。上半年,全省處置“僵尸企業”228家﹔整治臟亂差小作坊7500家、淘汰企業落后產能690家,完成全年任務的75%和69%。完成7台燃煤機組、309萬千瓦超低排放技術改造,淘汰改造燃煤小鍋爐3271台。

去庫存成效明顯。堅持分類調控,因城因地施策,房地產庫存持續減少,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發展。上半年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20.9%、34.3%。

去杠杆步伐穩健。積極推動市場化兼並重組,實施市場化債轉股試點,強化企業負債自我約束,企業杠杆率持續降低。5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產負債率為55.3%,同比下降1.7個百分點。

降成本成效顯著。今年6月,浙江制定實施企業減負擔降成本“新35條”,預計全年再減輕企業負擔和成本300億元。1月至5月,規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4.3元,低於全國,成本費用利潤率為6.84%,同比提高0.03個百分點。

補短板亮點突出。浙江從制約經濟發展的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入手,圍繞中小水利治理加固、重大軟硬基礎設施和生態環保等領域,擴大有效投資,加快建設進度。上半年,研究與實驗發展、農業、水利管理業投資分別增長1.1倍、24.2%、22%,生態環保和公共設施管理業投資分別增長10.9%、13.7%。

同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外溢正效應顯著。

一方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扎實推進減少了低端供給和無效供給,產能過剩行業市場加速出清,市場供求關系明顯改善,企業經營狀況好轉、效益繼續提升。上半年工業增加值8998億元,增長7.4%,對GDP貢獻率為36.8%,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1個百分點。1月至5月,規上工業企業利潤1755億元,同比增長14.9%,繼續保持今年以來兩位數增長態勢。

另一方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擴大了中高端供給和有效供給,推動新技術新產業新產品不斷涌現,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有力支撐市場需求升級和宏觀經濟企穩。上半年,浙江經濟增速為8%,高於去年同期0.3個百分點。

重點領域和關鍵改革創造新紅利

今年以來,一批以“最多跑一次”為牽引的有質量、有特色的改革舉措,繼續向縱深突破掣肘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浙江經濟發展活力競相迸發。

8月2日召開的全省特色小鎮規劃建設工作現場推進會,公布了省級特色小鎮第三批創建名單,35個小鎮入圍。同時,還首次命名了兩個省級特色小鎮——玉皇山南基金小鎮、夢想小鎮。

特色小鎮是浙江深入實施“八八戰略”、踐行新發展理念的重大創新舉措和重要載體。今年以來,浙江健全特色小鎮推進機制,更加突出產業特色、科技創新、重大項目、功能融合、深化改革,全省創建中的百個省級特色小鎮已成為產業創新升級的發動機。

重點領域和關鍵改革破冰前行。杭州蕭山國際機場是名副其實的用電大戶,用電成本佔用能成本80%以上。“通過大用戶向發電企業直接購電,一度電便宜3分錢,公司去年全年節省了電費180萬元。”蕭山機場動力機電與能源管理部負責人說,隨著浙江油改電項目的推進,今年用電量將增長20%左右,預計上半年用電成本能減少200多萬元。

讓蕭山機場受益匪淺的電能直接交易,就是浙江深化電力體制改革、推進輸配電價改革試點帶來的成果體現。

今年1月,浙江出台《2017電力直接交易試點工作方案》,明確優先支持高新技術企業、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和省“三名”培育試點企業,限制高污染、落后產能及過剩產能企業參與直接交易。按照試點方案,交易規模將達到930億千瓦。

突圍闖關、攻堅克難。在浙江上半年的經濟改革清單上,還有許多志在打通發展“堵點”的改革項目聚焦落實、有效推進。

制定實施“區域能評+區塊能耗”改革和“區域環評+區域環境標准”改革指導意見,為非獨立選址企業投資項目不再審批奠定制度條件。

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省國有資本運營公司挂牌成立,杭紹台鐵路PPP項目和杭溫鐵路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取得重要成果。

實施國家標准化綜合改革試點,加快建設“浙江標准”體系。

創建湖州、衢州國家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

……

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負責人說,正是緊盯落一子而活全局的重點領域和關鍵改革,創造新的制度紅利,浙江才真正掌握了經濟發展的主動權。 

《今日浙江》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