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今日浙江

持之以恆干 攻堅克難干

——2017年上半年浙江經濟發展綜述

記者 郟文綱 袁衛

2017年08月31日15:16    來源:今日浙江

今年以來,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八八戰略”為總綱,全力打好轉型升級組合拳,持之以恆、攻堅克難,擼起袖子加油干,各項工作扎實有效推進,經濟運行總體呈現高開穩走向好的態勢。

不久前公布的浙江經濟發展“半年報”顯示:全省生產總值達23383億元,同比增長8%,好於預期,高於全國1.1個百分點,實現了“半年紅”。

按下改革“快進鍵”

發展活力加速釋放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省固定資產投資14935億元,其中民間投資完成8565億元,增長12.8%,佔投資總額的57.4%,增速和比重分別比去年同期提高8.3個百分點、1.8個百分點,凸顯出企業“信心指數”的不斷上升。

在瑞安市,投資20億元的“瑞安吾悅廣場”正在緊鑼密鼓施工。這個項目在34個工作日內完成了建設工程施工許可証的申領、58個工作日內實現了正式開工、91個工作日完成了項目預售許可証的申領。

“與其他城市的同類項目相比,這個項目提前了約6個月時間,是新城控股全國150多個項目中最快的一次。”項目總經理徐建波說,“我們真真切切地享受到了‘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紅利。”

今年以來,省委、省政府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為以人民為中心思想在浙江的探索和實踐,加速推動一批重大改革落地見效,創業創新活力競相迸發,為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提供不竭動力和活力。

——堅持“刀口向內”,牢牢抓住“最多跑一次”改革“牛鼻子”

以切實增強群眾和企業獲得感為標准,梳理公布兩批“最多跑一次”事項,59個省級單位共公布958項,設區市平均公布1002項,縣(市、區)平均公布862項。制定實施“最多跑一次”工作規范,形成了全省統一標准。

全省辦事大廳“一窗受理”基本落實到位﹔聯動推進打破“信息孤島”,59個省級部門、3700多種公共數據初步實現共享﹔緊扣企業投資項目開工前審批“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標,大力推動審批事項簡化、審批流程優化和在線平台建設,全面推進施工圖聯合審查,在環境評價、節能評估、消防設計等領域,推進企業承諾備案制改革,啟動建設省市縣縱向一體化、橫向協同化2.0版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推動涉政審批中介機構改革。

——發力供給側,堅決打破拖累轉型升級的“壇壇罐罐”

精准發力“三去一降一補”。上半年,共處置“僵尸企業”228家,淘汰690家企業的落后和嚴重過剩產能,整治淘汰“低小散”“臟亂差”問題企業(作坊)9590家,二季度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產能利用率83.3%,達到近年來最高水平﹔全省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20.9%和34.3%,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積同比下降13%﹔全省新增51家境內外上市公司,其中境內A股47家、創歷史新高,募集資金892億元、位居全國前列﹔制定實施企業減負擔降成本“新35條”,預計全年再減輕企業負擔和成本300億元﹔補短板,上半年財政科技支出增長40.3%,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科技活動經費支出增長22.9%,一批交通重大工程建設有序實施,一系列改革舉措落地生根。

——攻克難點,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有效推進

特色小鎮成為推進新一輪發展的重要抓手。前兩批78個省級創建小鎮累計完成投資2117億元,累計入駐創業團隊5473個,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291家。78個創建小鎮去年入庫稅費160.7億元,比上年增長13.5%。今年1月至6月,稅費收入達130.6億元,是去年全年的81.3%。

大力推進商事登記“証照聯辦”“多証合一”改革,上半年新增8個部門的11種証照實現“多証合一、一照一碼”,累計達到16種。積極推動輸配電價改革、煤電標杆上網電價改革﹔制定實施“區域能評、環評+區塊能耗、環境標准”改革指導意見,為非獨立選址企業投資項目不再審批奠定制度條件﹔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省國有資本運營公司挂牌成立,杭紹台鐵路PPP項目和杭溫鐵路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取得重要成果﹔實施國家標准化綜合改革試點,加快建設“浙江標准”體系﹔創建湖州、衢州國家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浙江省社會信用條例(草案)》通過省人大常委會一審,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加快推進……

一項項改革的深入推進,一個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投資環境最優的浙江日漸清晰。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新設各類市場主體52.9萬戶,同比增長14%﹔每萬人市場主體擁有量達998戶,位居全國榜首。

動能轉換“加速度”

轉型升級步伐加快

浙江明泉工業裝備科技有限公司擁有20項發明專利,參與了該行業全部7項國家標准的制定。在“金屬表面處理裝備”細分行業中,“明泉”排名全國前列。

寧波市鄞州區德鷹精密機械有限公司,憑借先進的工藝技術,縫紉機旋梭的全球市場佔有率超過36%,穩居世界第一,由此進入工信部單項冠軍示范企業名錄。

科技含量越來越高、產品質量越來越好、市場潛力越來越大……注入了科技創新的新鮮血液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后,越來越多像“明泉”“德鷹”一樣的浙江企業在新舊動能轉換中實現了轉型升級。

今年以來,浙江堅持在“騰籠換鳥”中實現“鳳凰涅槃”,堅持倒逼和引領並舉,一手抓“破舊”、一手抓“立新”,積極修復傳統動能,培育壯大新動能,全面振興實體經濟,經濟轉型升級步伐明顯加快。

——產業結構持續優化

三次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上半年,浙江一、二、三產增加值分別為820億元、10175億元和12388億元,分別增長1.5%、6.6%和9.8%,“三二一”的產業結構更為合理。

服務業成為拉動經濟增長主要動力。上半年,我省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53%,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2%。今年1月至5月,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4694億元,同比增長25.9%,增速居全國首位。

工業經濟貢獻明顯增強。今年上半年,全省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4%﹔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36.8%。其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達到7.7%,為近年來速度最快。

農業總體穩定。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推進,糧食生產穩中有進,綠色農業穩步發展。

——發展新動能加快培育

區域新動能持續強化。扎實推進杭州、寧波、溫州、金義四大都市區建設,杭州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大江東產業集聚區建設深入推進,梅山新區規劃建設進程加快,人才集聚效應明顯,溫州和金義都市區發展迅速,高端要素集聚、高端產業發展態勢良好,四大都市區在浙江未來發展中的主體地位更為突出。啟動規劃建設“大灣區”“大花園”,海洋經濟健康發展、港口經濟圈建設加快推進,同時大力發展生態經濟,衢州、麗水等生態功能區加快集聚和轉化綠色財富,生態經濟成為新的增長點,“一體兩翼”區域發展新格局逐步形成。

創新活力持續增強。始終把產業創新作為主戰場,通過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統籌抓好國家信息經濟示范區建設、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建設、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微企業雙倍增計劃,積極培育科技發展新動能。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發明專利13832件,新認定科技型中小微企業3562家,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10.8%,新產品產值率達33.6%。規模以上工業新產品產值增長20.7%,對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的增長貢獻率接近50%,創新已經成為發展的最鮮明特征。

產業新動能快速壯大。推進各產業融合互動、業態創新,加快形成以八大萬億產業為支柱的產業體系。上半年,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3%,對規模以上工業增長的貢獻率高達64.2%,裝備制造業已成為拉動工業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信息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達2068億元,同比增長18.5%﹔旅游產業增加值1650億元,同比增長15.5%﹔規上節能環保、健康產品、高端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7.9%、9.8%和8.9%,均高於規上工業增加值。

——傳統動能加速改造升級

制定實施“10+1”傳統產業改造提升行動計劃,積極推進紹興傳統產業改造提升試點。今年上半年,列入改造提升試點的10個傳統制造業增加值合計2918億元,增長4.2%,利潤增長24.5%,對規模以上工業利潤增長的貢獻率為60.2%。有色金屬加工、造紙、化纖、化工等行業利潤同比分別增長1.1倍、67.1%、52.4%和30.9%。

大力推進“中國制造2025”浙江行動,聯動推進“互聯網+”“機器人+”“標准化+”“大數據+”在傳統制造業領域的融合應用,上半年全省新增上雲企業3萬家、工業機器人6000台、“浙江制造”標准40個,傳統制造業走向高新化、智能化、服務化、綠色化、國際化。

“一帶一路”排頭兵

開放強省加速推進

成功接靠全球最大船“泰歐”輪、成功試靠全球最大40萬噸礦船10艘次、集裝箱吞吐量持續提升、海鐵聯運業務快速拓展……上半年,寧波舟山港實現貨物吞吐量超5億噸,繼續位居全球第一大港。

今年以來,寧波舟山港不斷加強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互聯互通,全球總航線增至236條,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增長14.4%,海鐵聯運班列同比增長82.2%,為浙江新一輪擴大對外開放提供了有力的港口支撐。

上半年,省委提出,以國際化為導向,以“一帶一路”統領新一輪對外開放,謀劃實施一批最體現浙江資源稟賦、最契合國家戰略使命的重大開放舉措,加快城市國際化、企業國際化、人才國際化,努力成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排頭兵,不斷增強統籌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能力。

召開浙江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進會、組織企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簽訂總投資660多億元的合作項目、成立首期規模50億元的浙江絲路產業投資基金……在“一帶一路”的統領下,浙江憑借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精氣神,全力開辟開放發展新空間﹔憑借民營經濟發展優勢,開展國際產能合作﹔憑借向東直面“海上絲路”、向西通達“陸上絲路”的區位優勢,建起一個個互聯互通新平台。

圍繞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統籌整合相關國家戰略舉措和重大平台載體,聯動推進海港、陸港、空港、信息港建設,高水平構筑義甬舟開放大通道﹔持續加大自貿試驗區、江海聯運服務中心、跨境電商綜試區等開放大平台建設力度﹔成功舉辦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貿易博覽會、中國國際茶葉博覽會﹔創新“義新歐”班列運行機制,促進“義新歐”班列運行常態化市場化,國際港航物流樞紐、貿易樞紐、產能合作樞紐、新金融服務樞紐和人文科教交流樞紐建設取得新成效。

堅持走出去和引進來相結合,支持企業開展國際化經營,鼓勵企業到境外收購專利技術、設立研發機構、建設營銷網絡和生產物流基地,積極培育本土跨國公司﹔同時積極加強與國際經濟組織的合作對接,引進高端資源,支持浙江開放型經濟新發展,並充分發揮海外僑胞分布廣、數量多、有影響的優勢,大力推動企業、技術、項目、文化的交流與合作。上半年,浙江上市公司完成176起並購,並購數量和並購金額全國領先。同時,浙江還積極參與長江經濟帶建設和長三角地區合作發展,在嘉興設立浙江省全面接軌上海示范區,不斷拓展發展空間。

上半年,浙江進出口總額達12243億元,增長19.5%。其中,出口9281億元,增長13.9%﹔進口2961億元,增長41.3%。出口佔全國的份額的12.9%,比一季度提高0.5個百分點。其中,對美國、歐盟出口分別增長18.0%和12.5%,對俄羅斯、波蘭、伊朗等國出口增速達20%以上。

提升發展“含金量”

質量效益持續提升

今年以來,浙江進一步追求“提升綜合實力和質量效益上更進一步、更快一步”,一以貫之堅持富民強省,突出高質量高效益,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最終體現在政府財政收入、企業利潤和老百姓的收入上,體現在人民群眾的獲得感上。

——質量效益穩中有進

上半年,我省財政收入保持了較快增長,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362億元,同比增長11.5%。其中,三產對稅收的增收貢獻率最大,為63.3%。二產中的制造業稅收繼續回暖,同比增長19%。

企業效益繼續提升。上半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2172億元,同比增長14.4%。38個行業中有30個實現利潤增長或扭虧為盈,佔比達79%。

居民收入穩定增長。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163元,同比增長8.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6%,居全國各省區第一。其中,城鎮、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26523元和14184元,分別增長8.2%和8.7%,呈現出城鄉收入比進一步縮小的良好態勢。

——生態環境穩中趨好

江河湖泊更清澈。今年以來,全省各地實行挂圖作戰、挂牌督戰,對劣V類水展開了從污水控源、污水處理、污泥清理到水體修復的全過程、全系統、全方位治理。截至6月底,省控劣V類水質斷面2個,比上年末減少4個﹔市控劣V類水質斷面13個,比上年末減少14個﹔縣控劣V類水質斷面8個,比上年末減少13個。省控I—III類水質斷面比例為81%,比上年末提高3.6個百分點。

城鄉環境更潔淨。上半年,全省改造城中村、舊住宅區、舊廠區建筑面積18665萬平方米,拆除違法建筑12893萬平方米。積極推進垃圾分類處理,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成效明顯。美麗鄉村建設和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持續推進。

空氣質量更清新。上半年,全省積極推進鋼鐵、化工、水泥、玻璃熱電等行業清潔排放技術改造,有效改善了大氣質量。11個設區市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10.9%,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平均達到81.7%。

——民生保障穩中提升

上半年,我省以標准化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工作進入實質性階段。在一般公共預算支出中,一般公共服務、教育、社保就業等八項民生支出合計佔財政支出的75.6%,同比提高2.7個百分點。

“除險安居”、治危拆違等平安建設各項工作扎實推進。上半年,全省完成地質災害綜合治理項目735個,減少受地質災害威脅人數3.5萬人,治理改造城鎮危舊房4028幢,拆除新建、修繕加固農村危舊房73967戶。

社會事業發展加快。教育方面,重點高校、重點學科以及優勢專業、特色專業的支持力度加大﹔醫療方面,醫藥衛生改革發展持續推進,“雙下沉、兩提升”深入實施﹔養老方面,養老服務體系日益完善,新建或調整布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721個,新增養老機構床位10200張。

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成效明顯。上半年新增城鎮就業58.9萬人,失業人員再就業20.2萬人,困難人員就業5.9萬人,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人員、農村轉移勞動力等重點人群就業創業服務力度進一步加大。切實加強社會保障,積極推進應保盡保,截至6月底,全省養老保險參保人數3798萬人、醫療保險參保人數5196萬人,比年初分別增加87萬人和21萬人。

《今日浙江》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