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甘為梭梭戰黃沙——記治沙“愚公”圖布巴圖(上)

2017年08月30日13:1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甘為梭梭戰黃沙——記治沙“愚公”圖布巴圖(上)

8月如火的驕陽熱辣辣地直射在巴丹吉林沙漠上,一個矮小的老人一邊擦著頭上的汗珠,一邊彎腰給腳下的梭梭苗澆水。細小如笤帚枝的梭梭苗飢渴地汲取著水分,歡快地搖曳著身軀。老人伸出樹皮般粗糙的手,撫摸著幼苗。

幾十米外,一望無際的沙漠滾著熱浪,腳下,一棵棵高矮大小的梭梭簇擁著圍成1000多畝的綠洲。一年365天,圖布巴圖有300多天在林子裡與梭梭相伴。15年來,他帶著妻子把5萬多棵梭梭植進荒涼的沙漠裡。

回鄉造林:出人意料的行動

2002年7月,從內蒙古額濟納旗原古日乃蘇木人大主席位置上退下來的圖布巴圖,面臨著三種選擇:一是做生意,收購羊絨、絨毛,年輕時干過這個行當,駕輕就熟﹔二是當翻譯,甘肅師范大學畢業的老圖通曉蒙古國語言,一家公司答應給他每月一萬多元﹔三是享清福,老兩口每月退休工資一萬多元,跟著3個已工作的孩子住在旗裡。

老圖的決定出人意料:回家鄉古日乃嘎查種樹,從小目睹風沙肆虐的他決心以一己之力與沙漠抗爭。人們不理解:“老圖這是圖什麼?”圖布巴圖說:“我寧願做擋風沙的梭梭,也不願當有好吃的老鼠。梭梭死了,橫在地上也能擋住沙子。”

嘎查裡的沙漠一望無際,有一片沙地,牧民都不願要。老圖向村裡提出申請,然后簽訂一個簡單的合同。當年8月的一天,他從銀行裡取出兩口子工作以來的全部積蓄近5萬元,購買40多捆鐵絲網,拉起一道總長10公裡的圍欄,面積2000多畝,為來年開春購苗栽種做准備。

2003年3月,一個春寒料峭的日子,老圖扛起鐵鍬,掘開板結的土地,灌了滿滿一坑水。一小時后,水才慢慢滲進土裡,老圖一路奔跑到家,把梭梭苗抱在懷裡,輕手輕腳地栽下。一株,兩株……看著弱小細長的梭梭苗在寒風中排成隊、列成行,老圖心裡一陣喜悅,“種下一棵梭梭,荒灘就有了生命”。

當小學教師的妻子陶生查干也已退休,她深知老伴“定下個事,九頭牛也拉不回來”。她一邊陪丈夫種樹,一邊養羊增加收入。在冬春的風沙裡,在夏秋的炎熱裡,丈夫種樹,妻子養羊﹔妻子澆水,丈夫栽苗。

夫妻倆退休金每月1萬多元,但他們總摳著花錢,寡肉少菜,粗茶淡飯,一件衣服穿幾年、十幾年。“這些年來投入80多萬元,都花在樹苗、網圍欄、澆水車、買汽油上了,我們的錢都在沙子裡。”老圖笑道。

梭梭品格:鍥而不舍的堅持

圖布,漢語的意思是正直,巴圖是堅實。名如其人,圖布巴圖在沙漠裡種梭梭,一種就是15年。

最初,選擇樹種是一個難題。沙地表層板結,上面有一層白白的鹼花,仿佛撒了一層細鹽,降雨量隻有四五十毫米,但蒸發量卻有五六千毫米。圖布巴圖在蘇木當干事期間,曾試驗多種栽種方法和樹種,發現最好活的是梭梭、沙拐棗、黃蒿、灰蒿。老圖選擇了梭梭,“梭梭耐旱,耐病虫害,即使樹心被虫子吃了,隻要表皮連著一點兒就能活”。

春天風大,老圖把梭梭苗泡在水裡,等風勢減弱時,搶時間栽種。累得直不起腰,坐在地上歇一會繼續種。夏天是梭梭苗補水的季節,沙漠中的氣溫高達五六十攝氏度,雞蛋埋在沙子裡一會就煮熟了。他頭上裹著毛巾,一趟趟拉水澆灌,外衣在烈日照射下,不時散發出焦味。

別人種梭梭一年隻澆一次水,老圖澆3次,一次一窩苗澆8公斤水。塑料桶一桶裝4公斤,一天澆30至50桶。苗木成活率超過90%。

整整3年,老圖手提肩挑,擔水澆苗。年齡越來越大,實在擔不動了,便買了一輛摩托車,每次擔8桶。后來又改用毛驢擔水,一次牽3頭毛驢,一頭馱10桶水,又是3年。“養毛驢還得喂草喂水,費事。”后來請女婿把摩托車改裝成沙灘車,最多一次裝48桶水。老圖經得住風吹日晒和常年顛簸,但車子經不住,近10年來用壞了6輛摩托車、一輛沙灘摩托車。

在遼闊、荒寂的沙漠上,那一叢叢綠色頑強地生長,一片一片地放大,鮮艷地映染著大地和天空。老圖的面龐烤得越來越黑,仿佛刷了一層漆,雙手皸裂如樹皮,藍色中山裝晒成灰白色。

梭梭選擇了沙漠,沙漠選擇了梭梭,梭梭是巴丹吉林沙漠最抗旱的植物,是沙漠的保護神。梭梭灰白的軀干、綠色的枝葉、灌狀的形態,浮動在老圖的眼睛裡,飄游在老圖的睡夢裡。走在梭梭林裡,他兩隻不大的眼睛總是透著沉靜和滿足感,那時,他仿佛變成了一棵移動的梭梭——頑強、忍耐、堅韌、奉獻。

夢牽梭梭:矢志不渝的守望

2009年,老圖的前列腺增生和膽結石病情加重。兒女們把他送到280公裡外的醫院治療,老伴守在家裡養羊、護林。老圖嫌治療費時費力,堅決要求兩個手術一起做。沒想到術后渾身乏力,病情時有反復。醫生叮囑他必須好好休養,避免重體力勞動。那是老圖最難熬的3個月,他白天想著梭梭,晚上夢著梭梭,嘴裡念叨著梭梭,但眼裡見不到梭梭,他的心裡像貓抓一樣難受。病情稍有好轉穩定,他就不顧兒子的勸阻,回到嘎查一頭扎進梭梭林裡。

2012年底的一天,妻子陶生查干突然腦出血摔倒在地,孩子們帶著她輾轉600多公裡,兩次轉院,終於把病情越來越重的母親從死亡線上救了回來。躺在病床上的陶生查干蘇醒了,孩子們這才把父親接到醫院。老圖一邊守著林子,一邊擔心著妻子的安危。見到妻子狀況好轉,他放下了心。

家中亟待接羊羔,梭梭也需澆水。在醫院陪護老伴兩天后,他隻身回到梭梭林。出院后,陶生查干被兒女接回旗裡休養,病情逐漸好轉。她放心不下老圖和家裡的梭梭、羊羔,在女兒家住了半年,不顧女兒的阻攔,執意回到嘎查,兩口子的身影又重現在梭梭林裡。

老伴醫藥費花去15萬元。2013年春栽樹時節,家裡沒錢,“但樹不能不栽”,老圖找外甥借下4萬元用於買樹苗和汽油。

2014年,妻子能夠歪歪斜斜地走路,就跟著老圖去種樹。老兩口迎著朝陽去,踏著夕陽回,在幾百裡荒無人煙的沙漠裡,你一言我一語,相互攙扶慰藉。“沒想到她還能站起來,陪我一起種樹。”說到這裡,老圖眼淚簌簌而下,“人活著要往前走,不能往后退。”

在梭梭林裡,有兩棵緊挨著的梭梭很顯眼,一棵高大粗壯,一棵苗條婀娜,老圖給它們取名為“夫妻樹”,“就像我和老伴,誰也離不開誰,更離不開這片林子。將來我們不在了,還有它們替我們守望”。(新華社呼和浩特8月30日電 記者李仁虎、殷耀、於嘉)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