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堅定“四個自信” 努力再創新局——訪廣東省省長馬興瑞

記者 劉 磊 吳 冰 李 剛

2017年08月30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定“四個自信” 努力再創新局

  廣東廣州黃埔港夜景。資料圖片

  位於廣東陽江市海陵島十裡銀灘的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梁文棟攝

  廣東深圳深港前海合作區。資料圖片

  港珠澳大橋。梁 旭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廣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新發展理念,取得了一個又一個新突破。面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廣東還將有哪些新的思考新的探索?為此本報專訪了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

  廣東的實踐既是“四個自信”的堅定踐行、也是“四個自信”的最好例証

  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廣東綜合實力不斷躍上新台階。請問廣東的最大體會是什麼?

  馬興瑞: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的發展高度重視、寄予厚望。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到地方視察就親臨廣東,提出了“三個定位、兩個率先”的要求。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工作專門作出重要批示,提出了“四個堅持、三個支撐、兩個走在前列”的要求,為做好廣東工作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5年來,廣東省委、省政府牢固樹立和不斷增強“四個意識”,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重要批示統領全局,推動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進展。2012—2016年,廣東全省生產總值年均增長8.0%、2016年達7.95萬億元,經濟總量連續28年居全國首位,已經超越“亞洲四小龍”中的三個。人均生產總值從5.42萬元增加到7.28萬元,外貿進出口總額連續5年超6萬億元,來源於廣東的財政總收入從1.47萬億元增加到2.28萬億元,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從6229.2億元增加到1.039萬億元,一年邁上一個千億元台階,成為全國首個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超萬億元的省份。

  我們深刻體會到,廣東能取得這樣可喜的成績,最根本的是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根本遵循,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作為改革開放先行省、經濟第一大省,廣東的發展既是“四個自信”的堅定踐行,也是“四個自信”的最好例証,充分印証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功,充分印証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強大生命力與戰斗力。

  增強戰略定力,咬定青山不放鬆,以更大決心、更大力度推進轉型升級

  記者:近年來,廣東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產業轉型升級方面進行了一系列探索,取得了哪些成效?

  馬興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要把適應新常態、把握新常態、引領新常態作為貫穿發展全局和全過程的大邏輯。近年來,廣東省委、省政府把改善供給側結構作為主攻方向,堅定不移推進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我們堅持制造業立省,初步形成裝備、汽車、航空、船舶、電子等產業鏈齊全的先進制造業體系,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無人機等新興產業蓬勃發展,今年入圍世界500強企業達11家。

  為夯實發展后勁,我們把推進基礎設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重中之重,從基礎設施項目儲備、投入方式、審批制度供給等三個方面進行一攬子重構,“十三五” 期間計劃總投資約4.8萬億元。我們積極推進結構性降成本,今年爭取為企業減負超過2100億元。

  我們堅持把創新驅動發展作為核心戰略和總抓手。去年全省高新技術企業總量接近兩萬家、兩年實現翻番,總數躍居全國首位﹔有效發明專利量、《專利合作條約》國際專利申請受理量連續多年保持全國首位。

  近年來,廣東經濟一系列結構性比例關系發生重要變化,發展質量效益明顯提高。今年上半年,先進制造業、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分別提高至52.7%和27.8%﹔一般貿易進出口佔比超過加工貿易9.6個百分點﹔民營經濟佔GDP比重達51.1%,高於國有和外資企業。

  進一步深化改革、對外開放,為全國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提供支撐

  記者:改革開放是廣東的根、廣東的魂。新常態下,廣東如何進一步深化改革,完善開放型經濟體系?

  馬興瑞: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廣東成為“深化改革開放的先行地”,為全國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提供支撐。廣東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把改革開放作為“關鍵一招”,大力提升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水平。

  廣東認真落實中央改革頂層設計,全力推動具有支撐性、引領性的重大改革,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2013年以來省級新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350項,徹底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保留的行政許可事項比2012年底壓減41.9%。深入推進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管理、權責清單、商事制度改革等改革試點,在全國產生積極影響。全省市場主體總量超過950萬戶,穩居全國第一。今年以來,我們大力推進“強市放權”改革,前不久省政府正式將經濟管理領域124項省級行政職權事項調整由廣州、深圳市實施。

  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我理解包括三層含義:一是市場要進一步對外開放,二是企業要真正走出去,三是實現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近年來,廣東高度重視、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加強與歐美發達國家的經貿合作,深化粵港澳台合作。4年累計實際利用外資1030.37億美元。推動廣東自貿試驗區對接國際投資貿易規則體系,3批共86項改革經驗在全省推廣。

  今年7月1日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見証國家發改委和粵港澳三地簽署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我們將積極把握這一歷史性機遇,配合做好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同時強化與港澳的更緊密合作,暢通三地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合力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著力補齊區域城鄉發展不平衡這塊最大的短板

  記者:區域城鄉發展不平衡,是廣東長期以來面臨的問題,廣東如何推動區域之間、城鄉之間協調發展?

  馬興瑞: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認真落實協調、綠色、共享發展理念,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努力提升珠三角、帶動東西北,構建全省一體化協調發展新格局。

  為推動粵東西北地區振興發展,我們提出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產業園區提質增效、中心城區擴容提質“三大抓手”,同時深化珠三角地區與粵東西北地區對口幫扶和產業共建,有力改善了粵東西北地區發展環境。我們深刻認識到,必須把群眾的獲得感放在首位,在基本公共服務特別是社會保障等方面,欠發達地區要同步趕上。今年7月我省實施了21個地級以上市養老金省級統籌,這是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制度性安排,解決了我們過去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事。以2277個省定貧困村創建新農村示范村為突破口,整縣統籌規劃推進新農村建設,力爭“兩年見成效、五年大提升、十年徹底解決”。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