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胡春華: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2017年08月30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創新發展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強調必須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5年來,廣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對廣東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新舊動能轉化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創新型經濟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把創新驅動發展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戰略

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創新發展寄予厚望,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2年12月視察廣東時,總書記要求我們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2014年3月參加全國兩會廣東代表團審議時,總書記要求廣東充分發揮創新驅動作用,努力實現“鳳凰涅槃”﹔2014年在中央有關會議上,總書記強調廣東要做創新驅動排頭兵﹔在今年4月對廣東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中,又明確要求廣東為全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供支撐。深入學習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我們切實感到,廣東面臨發達國家先進技術和發展中國家低成本勞動力的“雙重擠壓”,要素驅動、跟隨式發展模式已經難以為繼,唯一的選擇是向上突圍,走創新驅動、引領型發展的路子。

5年來,廣東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和黨中央賦予的使命擔當,堅定不移把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戰略和經濟結構調整的總抓手。舉全省之力推進創新發展,2014年出台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快創新驅動發展的決定,3年來每年的首個全省性工作會議都以創新驅動發展為主題。把創新發展落到一項一項具體舉措上,部署實施了高新技術企業培育、新型研發機構建設、企業技術改造、孵化育成體系建設、高水平大學建設、自主核心技術攻關、創新人才隊伍建設、科技金融融合等“八大舉措”。構建促進創新發展的政策體系,修訂和制定了自主創新促進條例、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等法規,出台加快科技創新的若干意見等30多份文件。

經過持續努力,廣東創新發展取得明顯成效,發展方式轉變和發展動力轉換邁出堅實步伐。2016年,全社會研發投入2035億元、佔GDP比重達2.56%,技術自給率達71%﹔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27.6%,比2012年提高4.3個百分點﹔2013—2016年,規上工業企業利潤年均增長13.5%,比全國同期水平高8.2個百分點。通過抓創新發展,過去幾年廣東經濟不僅保持了平穩增長,而且質量、效益、結構都有了明顯改善。

打造國家科技產業創新中心,把創新落到發展上

建設國家科技產業創新中心是中央賦予廣東創新發展的總定位。我們牢牢扭住這個總定位,充分發揮市場化程度高、科技成果轉化能力強的優勢,聚焦產業發展、突出科技支撐、強化技術轉化,推動更多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

堅持培育高新技術企業和改造提升傳統企業“兩條腿走路”。扭住高新技術企業這個“牛鼻子”,啟動高新技術企業培育計劃,不斷壯大創新型企業隊伍,2016年高新技術企業總量達19857家,居全國第一。實施新一輪技術改造,推動傳統企業轉型升級,2015—2017年上半年,共完成工業技術改造投資8816億元,17711家規上工業企業實施了改造,裝備和技術水平全面升級。

面向經濟主戰場加強科技創新。推進高水平大學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學建設,組建新的廣東省科學院,聚焦產業發展方向實施九大科技專項,組織300項應用型科技研發,加強創新源頭供給。2016年,全省發明專利申請量15.6萬件、比2012年增長一倍多﹔《專利合作條約》國際專利申請量2.4萬件,是2012年的2.56倍﹔工作母機、超材料、基因工程、人工智能、大數據等領域核心技術和設備研發取得重大進展。

推動創新成果高效轉化應用。全面深化產學研協同創新,大力發展新型研發機構、科技企業孵化器等轉化平台,不斷催生新產品、新企業。2016年,全省新增新型研發機構56家,總數達180家,累計創辦和孵化企業分別達587家和3174家﹔科技企業孵化器達634家,在孵企業超過2.6萬家,納入統計的眾創空間達500家,逐步建立起“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的全孵化鏈條。

建設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打造區域創新發展強大引擎

把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作為創新發展最重要的平台載體,集聚高水平創新資源,做好區域協同創新文章,打造帶動全省創新發展的強大引擎。

構建“1+1+7”的區域創新格局。以深圳、廣州為龍頭,珠三角其他7市為支撐,推動珠三角一體化創新發展。做強深圳創新產業優勢,對標國際創新先進地區,打造中國的“硅谷”。發揮廣州的科教和人才優勢,打造全省創新發展的另一個“發動機”。珠三角其他7市立足各自優勢,集中做大做強高新技術開發區。沿廣深軸線建設科技創新走廊,集聚創新資源,帶動東莞等珠三角城市,打造具有國際水平的創新經濟帶。

培育發展新企業新產業。貫徹落實中國制造2025,實施廣東智能制造發展規劃和“互聯網+”行動計劃,建設珠江西岸先進裝備制造產業帶,提升珠江東岸電子信息產業帶發展水平,華為、騰訊等擁有核心技術的企業迅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快速成長,初步形成集群發展態勢。目前,珠三角集聚了比亞迪、廣汽乘用車等一批新能源汽車生產廠家,已有機器人重點生產企業138家、工作母機企業1727家。2016年,生產新能源乘用車5.2萬輛、增長67%,機器人1.15萬台、增長45.2%,工作母機17.6萬台套、增長19.7%。

建立創新發展考核體系。出台創新驅動發展工作考核實施辦法,把創新發展的目標要求細化成一項項可量化的指標,對珠三角各市抓創新特別是“八大舉措”的成效進行評估考核。通過考核樹立起鮮明導向,推動珠三角各市把創新發展擺在了各項工作之首。經過幾年來的努力,珠三角整體創新發展水平明顯提高。2016年,珠三角研發投入佔GDP比重達2.85%,珠三角9個國家高新區內高新技術企業佔納入統計企業比重從2012年的36.7%提高到現在的50.1%。

完善創新發展體制機制,營造良好創新生態

從改革制約創新發展的體制機制入手,推動科技與產業、市場、資本高效對接,推動創新鏈與產業鏈、資金鏈、政策鏈緊密融合,初步構建起有利於各類創新要素自由流動和高效配置的創新生態。

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轉變政府科技管理職能,在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管理、高校科研體制機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等方面實施了一系列改革。針對長期影響創新積極性的突出難題,出台加快科技創新12條政策,大力推進技術入股、自主處置權改革、收益分配改革、職稱評價制度改革,激發了科研機構和科技人員創新活力。

打造創新人才高地。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出台24條務實管用措施,進一步向用人主體放權,為人才鬆綁。實施珠江人才計劃等重大人才工程,努力匯聚國內外一流人才。過去5年,省財政共投入26.8億元,引進三批共105個創新創業團隊和73名領軍人才,包括2名諾貝爾獎獲得者、22名國內外知名院士,匯聚高層次人才722人來粵創新創業,為創新發展提供了強有力人才支撐。

建設良好創新環境。完善金融支撐體系,大力發展科技金融,打造國際風投創投中心,促進技術與資本深度融合。建設全國知識產權交易中心,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培育適合創新創業的價值取向、行為規范,營造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社會氛圍。

過去五年廣東創新發展取得的成績,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我們已經有了一個好的起步,面對新階段新要求,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特別是關於創新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努力為創新型國家建設貢獻廣東力量,在實現“四個堅持、三個支撐、兩個走在前列”上邁出堅實步伐,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作者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

本期統籌:劉 磊 吳 冰 李 鶴

版式設計:蔡華偉 張芳曼 李姿閱 沈亦伶 郭 祥 張丹峰 鄭 毅 黃 萌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