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法治昌明則國強民安——社會各界點贊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

2017年08月25日08:5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法治昌明則國強民安

  “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展現了一幅幅美好的正義圖景、一擔擔沉甸甸的正義責任、一聲聲為民的正義宣告。”陝西省委黨校法學教研部主任潘懷平每天准時收看這部專題片。他說,該專題片展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法治中國建設的豐碩成果,彰顯了黨領導全國人民依法治國的信心和決心。

  法治昌明,正義可期,則必國強民安。六集專題片已經播完,圍繞專題片的討論還在繼續。大家表示,專題片站位高遠、案例翔實,深入淺出地闡釋了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意義,是對全面依法治國歷史性變革和輝煌成就的全面總結。

  “《法治中國》的理論闡述及其所列舉的事例、數據極具代表性和說服力,它將法治理念浸入每個公民心中,成為全體公民的信仰﹔它生動說明了全面依法治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實保障,是國家長治久安的必然選擇。”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教授王學棟表示,《法治中國》讓人真切地感受到了“法治”是一系列審時度勢、科學嚴謹的思考,是一系列精心布局、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

  “我們感受到法治精神在依法治國進程中正在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我們為祖國自豪。”西北政法大學教授李清霞說,專題片從歷史和現實雙重維度,概述了我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戰略的思想淵源、決策實施過程及輝煌成就,觀看后令人振奮,催人奮進。

  作為民法學者,福建師范大學法學院院長林旭霞特別關注《法治中國》關於我國民法的闡釋和論述。第二集《大智立法》全面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健全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完善重點領域立法上取得的重大成就,同時深刻闡述了編纂《民法典》的意義。她認為,專題片體現了我國民事立法的進程和法學理論,彰顯了在立足國情並廣納世界各國優秀法學成果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制度自信和理論自信。

  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孟鴻志表示,《法治中國》全面反映了依法行政與法治中國的關系,依法行政在很大程度上對依法治國方略的實行具有決定性意義。孟鴻志說,我國的法律法規80%以上由行政機關執行,我國的公職人員80%以上是行政機關的公務員。如果這兩個80%都能做到嚴格執法、依法行政,就能很好地解決法律實施問題。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政府帶頭做到有法必依、嚴格執法,國家才能在法治的軌道上有序發展。”山東省濱州市沾化區法制辦主任許鵬濤說,作為一名政府工作人員,要自覺運用法治思維和方式開展工作,不斷加快法治政府建設步伐。

  河北省廊坊市廣陽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曹新田說:“我們深刻感受到全面依法治國的歷史性變革和輝煌成就,震撼人心、催人奮進。”他表示,作為一名基層政法干部,要堅決貫徹依法治國方針,不斷提高新形勢下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和公正規范的法治環境。

  “法治的進步,既讓我們在執法過程中做到有法可依,又能規范我們的執法行為,從而提高自身素質與能力。”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河北省永清縣公安局民警韓穎表示,作為一名基層民警,在工作中必須將執法為民內化於心,以人民滿意為標准,切實做到既嚴格公正規范執法,又理性平和文明執法。

  湖南省益陽市委政法委副書記、綜治辦主任蔡波才認為:“各級黨政機關一定要嚴格執法、守法,以身作則、以上率下,積極帶動社會尊法和守法。”社會綜合治理工作要用法治思維和方式推動發展,全面提高各級黨委政府的執政能力和水平。

  雲南警官學院教授昂鈺說,全民守法是法治社會的重要標志,全民守法首先要求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守法,做守法的模范。“從古至今,官員帶頭守法,全民守法就容易實現,否則守法氛圍很容易被破壞”。

  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法官助理陳光華表示,我們要做堅定的“奉法者”,自覺抵制違法行為、維護法律權威,把法治作為一種生活方式、行為習慣,以昂揚的精神狀態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法治力量。(記者 周洪雙、劉艷杰、張哲浩、高建進、鄭晉鳴、耿建擴、王昊魁、龔亮、靳昊 見習記者 陳元秋)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