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有志需有識

王厚明

2017年08月25日11: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識是黨員干部開展工作、奉獻社會、成就自我的前提和基礎。“為己任”的關鍵在於“努力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要把終身學習作為一種工作方式、一種生活態度,把知識作為重要的戰略資源,爭做“學習型”黨員干部。

“志向因其遠大而成理想,初心因其不變而聚偉力”。志向可謂不變的初心,也是有德有才、有知有行、有膽有識的有機統一。無論是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還是如期實現改革強軍戰略,這些飽含宗旨使命的志向,離不開干事創業所必需的學識、見識和膽識。

學識,顧名思義是學習加知識,學習不是為了裝潢門面,知識也不是為了故弄玄虛,而是有著鮮明的政治立場和價值取向。在共產黨人的學識取向上,不是滿腹經綸、舞文弄墨的功成名就,而是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價值追求﹔也不是光宗耀祖、衣錦還鄉的狹隘格局,而是愛國報國、服務人民的博大境界。學以立志,志當存高遠,這種高遠在於“以天下為己任”。從“先天下之憂而憂”的憂患到“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壯烈,從“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抱負到“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豪邁,都貫穿立志報國的崇高。學識決定認識的深度、思想的高度,理論上成熟,才有信仰上的堅定,才會有初心的不變。當今時代是信息爆炸、數據裂變、知識倍增的時代,知識的“淘汰率”越來越快,“保鮮期”越來越短。不注重學習、不善於學習、不堅持學習,就會出現知識老化,思想僵化,能力退化的問題,就會出現眼界不寬、思路不活、辦法不多的困境。因此,要把終身學習作為一種工作方式、一種生活態度,把知識作為重要的戰略資源,爭做“學習型”黨員干部,使自身知識水平與使命任務、職責要求、群眾期待相對接、相適應。

如果說學識是“讀萬卷書”,那麼見識就是“行萬裡路”。一個見識短淺的人,不可能是一個眼界開闊、思維活躍、創新涌動的人。黨員干部如果沒有見識,學識再多、本事再大,也往往會由於自以為是、剛愎自用而陷入個人主義的泥潭,最終難成大器。見識的最終目的,是為了有更寬的視野和思路,更高的目標和追求,讓工作籌劃充分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有創造性,也才能有胸懷凌雲的壯志。做一名有見識的黨員干部,就要有深入基層的親身體驗、多崗跨界的主動鍛煉,大事難事的摔打歷練,調查研究的經驗總結,等等。習近平同志曾說,“當縣委書記要走遍全縣各村,當地市委書記要走遍各鄉鎮,當省委書記要走遍各縣市區”。焦裕祿在蘭考一共475天,卻走了全縣149個生產大隊的120多個。黨員干部勤於訪貧問苦下基層,走出會場到現場,離開書本去一線,才能實現從實踐到真知的跨越,達成學識到見識的飛躍。

膽識來自見識、歷練和意志,是指基於遠見的膽量和魄力。鄧小平曾指出:“沒有一點闖的精神,沒有一點‘冒’的精神,沒有一股氣呀、勁呀,就走不出一條好路,走不出一條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業。”這充分說明膽識的重要性。當然,有膽識不是匹夫之勇,不是鋌而走險,而是一種大智大勇。完璧歸趙不懼湯鑊的藺相如,單刀赴會義薄雲天的關雲長,一計空城智退魏軍的諸葛亮……都是對有膽有識的最佳詮釋。隨著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改革攻堅期和矛盾凸顯期任務日益艱巨,要求黨員干部必須具備應對復雜局面的膽識。這也集中體現在兩方面:一是敢闖敢試的擔當。“為官避事平生恥”。勇於擔當是黨員干部應有的膽識和魄力。對時代、對歷史的責任擔當尤其需要有“敢為人先”的膽識,而不能採取回避、躲閃、推脫“打太極”,要努力培養甘冒風險、直面挑戰的胸襟,釋放不拘條框、敢破常規的勇氣,深刻把握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敢於做別人沒有做過的事,敢於走前人沒有走過的路。二是克難攻堅的銳氣。“志,氣之帥也”。崇高的志向可以化為迎難而上、真抓實干的銳氣。在啃硬骨頭、涉險灘的改革攻堅中,既要有以“壓倒一切困難”的大無畏,又要有“辦法總比困難多”的“一招鮮”﹔既要有“事到萬難須放膽”的精氣神,又要有“打通最后一公裡”的“撒手锏”﹔既要有“謀業舍我其誰”的責任感,又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高境界,以釘釘子精神創造出經得起實踐、群眾和歷史檢驗的業績。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