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六集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

為法治中國建設不懈努力——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在浙江省各界持續引發熱議

沈吟 吳振宇

2017年08月24日10:24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為法治中國建設不懈努力

連日來,我省各地干部群眾積極收看、討論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建設法治中國成為當下熱議的話題之一,社會各界反響愈發熱烈。

浙江多地法院運用信息化、智能化方式辦案的場景出現在專題片中,對此,余姚市法院訴訟管理辦公室主任杜健深有感觸。“隨著司法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和信息技術的廣泛運用,我們要進一步強化服務意識,把新技術、新平台更好地融入司法服務工作中,提高服務水平。”杜健認為,全面深化法治浙江建設,踐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需要不斷優化和延伸司法服務,暢通司法渠道,更好地保障百姓的訴訟權利,實現司法為民、司法便民,維護司法公信力,通過公正司法維護人民權益。

公正司法,進一步提升了群眾對法治建設的獲得感。在諸暨市檢察院民事行政檢察科科長黃艷陽看來,檢察機關被賦予了維護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的重要職責,需要從源頭上監督、規范執法行為,圍繞生態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和領域,督促行政機關依法履職,堅持高效、規范的理念,有效化解各類矛盾糾紛,從而贏得群眾的認可和點贊。“我們要把發源於諸暨的‘楓橋經驗’融合到日常工作中,積極推進‘源頭檢察、源頭監督’,不斷強化行政執法監督工作。”黃艷陽說。

“近年來,公安機關不斷推進執法規范化建設,隨著法治建設的不斷推進,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每一位公安民警都應該增強自身依法辦案意識,自覺接受監督,真正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上,肩負起責任和擔當。”開化縣公安局池淮派出所教導員徐昊說。

看到專題片中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以來取得的成就,湖州市吳興區東林鎮黨政辦工作人員張景陽自豪地說:“雖然基層的工作很多很雜,但我認為不管做什麼工作,都要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

作為一名從業多年的律師,浙江鐸倫律師事務所執行合伙人方智對國家法治環境的改變有著切身體會,他說:“這幾年,法治環境越來越好,律師的權益得到更充分的保障,執業環境也越來越好。”他表示,在浙江,公安、工商等有關部門還出台了很多新舉措,降低律師調查取証的門檻﹔法院、律協等還搭建了網上平台,暢通律師溝通的渠道,方便律師執業。

“在專題片裡我們看到了立法、執法、司法等多個環節中法治的理念不斷被實踐。”浙江大學光華法學院2016級直博生徐貴說,作為一名環境法方向的博士生,自己很關注環境法治,“環境法治是法治中國的一面鏡子,在這面鏡子裡,我們看到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推進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所取得的豐碩成果和偉大成就,我為這些成就感到自豪與驕傲,同時也更加堅定了為法治中國建設不懈努力的信念!”

“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省委黨校法學教研部副主任褚國建說,“在新的時代和歷史方位面前,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更需要各級黨委和政府重視法治,堅持依法治國的基本戰略和依法執政的基本方式,更加重視提高各級領導干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褚國建說,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必須高度重視法治隊伍建設和法治人才培養,為實現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提供有力的智識支持和人才保障。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