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六集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

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引發貴州社會各界強烈反響

肖郎平

2017年08月24日10:01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同謀長治久安 共鑄法治中國

法者,治之端也。一個現代國家,必須是一個法治國家﹔全面依法治國,就是要建設一個充滿生機、成就輝煌的法治中國。日前,由中央組織拍攝的六集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播出后,在貴州社會各界引發強烈反響。

來自各行各業的觀眾紛紛表示,專題片深入淺出地闡釋了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歷史意義,是對全面依法治國的歷史性變革和輝煌成就的全面總結。

站在過去和未來的交會處,肩負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重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開啟了建設法治中國的新征程。全面依法治國取得的成就令人振奮,貴州全省各行各業的參與者與有榮焉,既肯定了過去幾年取得的成就,也對法治中國的未來寄予厚望。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証。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彼此緊密關聯。省紀委工作人員呂斌說,當《法治中國》第一集畫面中,出現一大批原高級領導干部因嚴重違紀違法受到黨紀國法的嚴肅懲處時,“作為一名執紀者,我心潮澎湃。這是我們執紀者和執法者在黨中央全面推行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下取得的輝煌戰績。即將全面推進的監察體制改革,讓我們這些監督執紀者更加對依法治國充滿憧憬。”

省煙草公司貴安新區公司員工鄭旭表示,對權力和責任實行清單管理制度,取消不合理的行政審批事項,一方面為有權必有責、違法必追責劃定了紅線﹔另一方面讓辦事群眾感受到了實實在在不一樣的變化,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新區設置的行政審批大廳、政務服務大廳,在一個窗口就可以完成企業所需的審批。這就是新區貫徹落實全面依法治國的具體體現,促進依法行政深入人心,既轉變了職能,創新了管理,改進了作風,又實現了事項清、流程明、環節少、效率高。”

貴州師范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文永輝說,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國家未來的長治久安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法治社會需要良法善治,也需要全民的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的提高。高校作為青年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基地,應當更加深入地加強法治教育,採用靈活多樣、喜聞樂見的方式,將依法治理、依法辦事、依法用權、依法維權等思維融入青年學生的血液之中,為國家法治建設培養最可靠的后備軍。”對外漢語專業的大三學生姜國茜說,“法律是人民保護自我和國家建設的一把利劍,讓法律真正落實到基層人民中,大家知法、守法,同時也能夠用法律捍衛自己的權利。黨和國家就是保障法律天平平衡的支點。我們國家全面依法治國會取得更大成就,而且更加堅定了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決心和信心。”

共青團黔西南州委副書記朱登琳說,法治的主體是人民,當代青年是其中重要群體。“作為一名共青團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將採取更加有效的方式組織引導廣大青少年學法、知法、守法,凝聚青春力量,共鑄法治中國。”

基層法治工作者和基層干部一致認為,基層法治工作復雜多樣,更需要溝通上的耐心和技巧。貴安新區發展研究中心的郭楊團表示,要在基層治理上下硬功夫,補足基層法治存在的短板,營造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圍,激發基層法治的生機活力。

來自納雍縣人民法院的法官說,全面深化改革這艘航船,需要法治的護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這條奔騰不息的河流,需要法治堤壩的保護﹔改革開放30多年的發展成果,需要法治的守衛。作為一名基層法院的工作者,必須堅定不移地奉行依法治國的基本方針,從自身做起,讓法治信仰深入人心。

大方縣長石鎮司法所的工作人員們紛紛認為,對於基層司法所而言,要將治國方略落實到基層,我覺得必須堅守‘四個有之’:一是群眾感情有之,二是法律法規和政策知識有之,三是健康的心態有之,四是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有之。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