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始終以人民為中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精神系列述評之六

2017年08月22日20:3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始終以人民為中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精神系列述評之六

“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深刻揭示了黨同人民的關系,蘊含著濃濃的為民情懷。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生動詮釋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政治情懷。

5年來,面對新形勢新任務,秉持執政為民的赤子之心,行進在新的“趕考”路上,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最鮮明特征。

堅持人民立場——把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是中國共產黨人矢志不渝的政治情懷

陝西延安,天朗氣清。“為人民服務”廣場,陣陣誦讀聲不時響起。

——“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我們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

歲月崢嶸,情懷如初。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中國延安干部學院教授王東倉說:“這是對為人民服務精神的傳承與深化,是共產黨人自我加壓,對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域可瞻全局,一事可察理念。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頂層設計,無處不在蘊含著大寫的“人民”兩字:

脫貧攻堅——“決不能讓老區群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掉隊,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堅戰,讓老區人民同全國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果”﹔

深化改革——“做到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

推進法治——“要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城市發展——“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讓城市融入大自然,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文藝工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努力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

……

堅持人民立場,不僅要看民生改善的目標是否“更高”,也要丈量黨同人民群眾的關系是否“更近”。

在延安寶塔區馮庄鄉杜坪村黨支部大院裡,一面特殊的牆引人注目。左右對稱各寫三個紅色大字,分別是“問題牆”與“回音壁”。“問題牆”將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張貼上牆,明確整改時限和責任人,接受百姓監督﹔“回音壁”則反饋落實情況和群眾滿意度。

馮庄鄉黨委書記申連庚說:“一面問題牆就是黨組織立在群眾面前的一張責任狀,讓群眾看到我們是實實在在為大家服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中央八項規定到反“四風”,從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從雷霆反腐到扎緊制度的籠子,一系列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行動,錘煉了黨性,淨化了風氣,贏得了民心。

堅持人民立場,更要看黨員干部如何做。

前不久,在吉林省受水災最重的永吉縣,抗洪一線共產黨員的“哨聲”格外響亮。一路涉水、一路吹哨、一路敲門……挨家挨戶囑咐群眾轉移。村民們說,盡管洪水當前,但一聽到哨聲,就知道共產黨員在,心裡就踏實。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這是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的執著追求。焦裕祿、孔繁森、沈浩、楊善洲、廖俊波……一個個閃光的名字,如同一支支閃亮的火炬,匯聚成人民政黨的磅礡力量,詮釋出人民至上的豐富內涵。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所說: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

踐行人民共享——勾畫發展藍圖為民謀福祉,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

河南蘭考,焦桐樹枝繁葉茂,有不少群眾駐足留影。

可以告慰老書記焦裕祿的是,2017年3月,蘭考縣告別貧困縣序列。

脫貧攻堅,是中國共產黨人帶領億萬百姓奔向實現全面小康目標作出的動員令和庄嚴承諾,書寫著人民共享這一宏大主題。

共享,意味著守住民生底線,在全面小康路上不能讓一個人掉隊——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脫貧攻堅,財政投入不斷增加,產業扶貧方興未艾,精准扶貧持續發力。2016年,我國農村貧困人口4335萬人,比2012年減少5564萬人,平均每年減貧近1400萬人。到2020年,剩余的4000多萬貧困人口將要實現全面脫貧。

化解過剩產能,把困難職工安置當作關鍵環節﹔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截至2016年底,城鎮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基本實現應保盡保﹔提高城鄉低保標准,截至去年11月,全國共救助城鄉低保對象6053.4萬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社會政策托底,堅守民生底線思維,拉著困難群眾的手一起奔小康。

共享,重在讓每個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讓人民群眾更有獲得感——

黨的十八大以來,收入分配改革政策頻出。數據顯示,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縮小,2016年倍差為2.72,比2012年下降0.16。

戶籍制度改革加快推進、防止“擇校熱”損害教育公平、讓“拉杆箱一代”農民工享受同城待遇、養老並軌改革等逐漸填平“身份”鴻溝……黨和政府一邊努力做大發展的“蛋糕”,一邊舉起公平的改革“餐刀”,讓每一位勞動者都能獲得應有成果。

創新創業,讓更多的人有了人生出彩的機會。今年上半年,全國新登記注冊企業291萬戶,同比增長11.1%。簡政放權、政策扶持,共享單車、共享汽車等新業態新模式不斷出現,不僅為經濟發展增添動力,也讓更多人擁有了改變命運的機會。

共享,不僅要共享物質財富,還要共享文化成果——

民族復興需要有強大的精神力量,建設豐饒的“精神家園”,能使幸福有著更堅實的依托。

河南開封市委常委、蘭考縣委書記蔡鬆濤說:“蘭考文化館、圖書館如今都免費對群眾開放,去年我們還拿了300萬元給文化場館裝了空調,不能讓孩子們汗流浹背地讀書。”

黨的十八大以來,啟動“拉動城鄉居民文化消費試點項目”, 加大對原創精品扶持力度,推動基層公共文化設施資源共建共享,開展文化精准扶貧,擴大和引導文化消費,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

把人民的“小事”放在心上,把人民的“福祉”作為擔當,這正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的應有之義。

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彰顯公平正義,凝聚起人民團結奮進的力量

初秋的雄安新區,綠油油的青紗帳一望無際,玉米正結棒上漿接近成熟,一派生機盎然景象。

據新區管委會介紹,為了聽取民聲民意,解決實際難題,雄安三縣每個村庄都下派了駐村工作組,上千名干部深入村庄一線,和村民同吃同住。

時光荏苒,初心不忘。尊重人民主體地位,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共產黨的一貫主張。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蔚為壯觀,基層群眾自治生機勃勃,司法改革舉措頻出,讓人民民主在中國大地根深葉茂,讓公平正義的陽光洒滿每個角落。

“中國式商量”,尋求“最大公約數”——

2016年11月24日,夜幕已經降臨,而以“加快食品安全監管體系建設”為主題的全國政協雙周協商座談會現場,熱烈討論還在繼續。

協商民主,無疑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民主政治的高頻詞,從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提出,到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6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著重論述,“協商民主”蔚為大觀。

無論是議事殿堂裡的參政議政,還是基層議事會、圓桌問政會裡的討論爭論,都通過協商民主尋求最大的共識度,以民意的廣度提高決策的准度。

基層群眾自治,用群眾習慣的方式解決群眾身邊的問題——

在鄭州花園路街道辦事處通信花園社區,活躍著一支“銀發調解服務隊”。

自2015年成立以來,他們已先后成功調解家庭矛盾、鄰裡糾紛等案例80多起,為社區綜合治理和平安建設發揮著自己的余熱。

“我的家園我做主”。加強基層群眾自治,用群眾習慣的方式來解決群眾身邊的問題,極大地增強了居民參與的信心和熱情。如今,以村(居)民議事會理事會、小區協商、決策聽証等形式,以民情懇談日、村(居)民論壇等為平台,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充滿活力。

讓公平正義不遲到、不缺席——

“原審被告人聶樹斌無罪,本判決為終審判決。”去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第一審判庭內,法槌落下,聶樹斌案21年后終於沉冤昭雪。這是近年來一批冤假錯案陸續被糾正的縮影。

公正是司法的靈魂。黨的十八大以來,強力推進依法治國,打出一系列著眼於保障審判權檢察權依法獨立行使、監督政府依法行政、維護法律公正實施的司法改革“組合拳”,讓司法公正越來越成為人民群眾具體而又真實的感受。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法院已糾正重大刑事冤假錯案34件。2013年至2016年各級法院依法宣告3718名被告人無罪,依法保障無罪者不受追究。

回應人民期盼——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7月9日,陝西寶雞至甘肅蘭州高鐵開通運營,甘肅、青海、新疆由此融入全國高鐵網。

蘭州市民高建禮迫不及待坐上高鐵回寶雞看親戚。“感覺像飛一樣,日子變化真大!”這位老人說,上世紀五十年代他從寶雞坐火車到蘭州,整整走了24個小時,而現在僅需2小時。

民生期許殷殷,奮斗未有窮期。

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的發展,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明顯提高,人民生活顯著改善。“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生動詮釋出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強烈向往。

今天的中國,最早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減貧目標、經濟總量在世界經濟中的佔比越來越重,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39%……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偉大夢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強調並踐行“人民立場”這一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抓住了關鍵,夯實了基礎,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實惠,人民群眾有了更多的底氣。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盡管我國已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經濟發展不平衡、不協調問題依然突出,民生保障仍面臨不少短板和亟待解決的問題,貧困地區脫貧后如何持續穩定發展?社會保障安全網怎樣能織得更密更牢?更加公平優質的教育如何實現……這一個個問號,無時無刻不在提醒我們,保障改善民生沒有休止符。

中央黨校校務委員會委員、副教育長兼教研部主任韓慶祥說:“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價值尺度。如今,我們已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階段,更多的是面對發展起來后的問題,要按照唯物主義辯証法的要求來處理各種矛盾關系。”

不斷滿足民生新期待,就要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如今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清華大學教授胡鞍鋼表示,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才能使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的方向穩步前進。

不斷滿足民生新期待,就要樹立民生改善與經濟發展的新理念。全面建成小康重在滿足民生關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隻有滿足群眾需求,形成的供給才可持續,新的增長點就蘊含在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當中。

不斷滿足民生新期待,就要繼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加固民生領域改革的四梁八柱,為億萬人民的幸福生活提供最堅實的依托。“從解決百姓關切入手來謀發展促改革,才會有更廣闊的視野和更加系統全面的發展思路,其釋放的發展空間將是巨大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說。

同心合力,繼往開來。我們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億萬人民眾志成城、接力奮斗,以“釘釘子”精神,擼起袖子加油干,定能奪取新的偉大勝利。(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電 記者 張旭東、杜宇、梁強、姜偉超、蔡馨逸、李鵬)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