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凝聚力量,譜寫法治新篇章——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在浙江省各界引發強烈反響

沈吟 吳振宇

2017年08月22日11:2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凝聚力量,譜寫法治新篇章

法者,治之端也。六集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自8月18日起在中央電視台播出以來,引發浙江各界的強烈反響,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等,成為人們口中的高頻熱詞。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對專題片中的這句話,省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吳江深有感觸。“依法治國,立法先行。”他說,近年來,省人大常委會先后制定出台了《浙江省違法建筑處置規定》《浙江省社會救助條例》,修訂了《浙江省信訪條例》等地方性法規,確保“三改一拆”等工作有法可依,將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逐步納入法治軌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法治陽光普照群眾,累累碩果有目共睹。

收看專題片后,長興縣雉城街道居民章思思說:“依法治國,大家看得見感受得到。現在基層干部不僅自己辦事講法律,還走村入戶宣傳法律知識,引導大家遵紀守法。”

“專題片的播出,必將進一步凝聚起全社會參與和推動法治建設的信心與共識。”省法制辦綜合審編處處長樓戩說,政府法制機構作為政府依法行政的參謀、助手和法律顧問,要進一步貫徹落實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在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提高政府立法質量和效用、推動決策科學化和民主化、推進嚴格規范文明執法等工作上更進一步、更快一步,為我省率先基本建成法治政府作出積極貢獻。

法治中國的宏偉藍圖已經磅礡展開,而浙江大地上依法行政的觀念也已深入人心。義烏市公安局法制大隊大隊長朱劍峰說:“新的歷史背景下,對公安民警的執法行為和服務意識、對公安隊伍的整體素質和執法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義烏公安將著力提升民警依法履職能力和公安的執法公信力,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執法突出問題,切實把公安工作納入到法治的軌道。

法治中國的未來,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作為一名任職多年的檢察官,省檢察院公訴三處副處長戴紅霞說:“近年來,我省檢察機關踐行綠色司法理念,為促進提升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發揮了積極作用。司法體制改革不斷推進,無疑對檢察官的辦案能力和綜合素質提出了更高要求,也讓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專題片全景式地反映了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偉大征程,既有嚴謹的理論闡述,又有生動的案例故事,給大家描繪了一幅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斑斕畫卷。”省法學會秘書長武鷹說,當前法治建設的新形勢和新任務,也對法律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們要團結引領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緊緊圍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決策部署開展法學研究,形成一批接地氣的研究成果,為推進‘法治中國’在浙江的生動實踐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要積極發動和引領法學法律工作者投身於法治實踐,推進法學研究和法治實踐的深度融合。”(記者 沈吟 吳振宇 通訊員 張澤民)

(責編:王瑤、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