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讓法治軟實力成為核心競爭力

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受到江蘇省干部群眾熱烈關注

2017年08月22日10:3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受到我省干部群眾熱烈關注—— 讓法治軟實力成為核心競爭力

“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8月18日起在央視連續播出的六集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在江蘇省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一致認為,專題片生動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社會主義法治中國建設的輝煌成就。這五年,全面依法治國舉措最有力、最集中,成就最豐碩、最顯著,經驗最豐富、最系統,“法治”理念成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最為醒目的標志之一。

江蘇省依法治省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沈國新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長遠考慮,提出了一系列建設法治中國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把依法治國從宏觀理念推進到了一個嶄新的實踐階段。在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的關鍵時期,我們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決策部署,深入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要堅持深化改革和法治建設兩個輪子一起轉,堅持以黨的領導為堅強保証,以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為核心價值追求,以保障公民合法權益為根本任務,以規范和約束公共權力運行為關鍵環節,以培育公民法治信仰為基礎工程,以提升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為重要任務,在中央頂層設計框架下加強基層法治建設的實踐創新探索,讓法治軟實力真正成為穩定持久的核心競爭力。

看了《法治中國》的立法篇,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員邵偉明深有感觸地說,大智立法,良法善治,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必然要求,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十分偉大的意義。我省的地方立法工作也與國家法治建設進程相適應,並走在了全國前列。立法體制進一步完善,2016年1月實現了所有設區市行使地方立法權的全覆蓋﹔強化重點領域立法,充分發揮立法引領推動作用﹔堅持立法決策與改革決策相適應,對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涉及的我省26件地方性法規作出了集中清理﹔加強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的制度和能力建設,不斷強化人大常委會的立法監督職責。積極探索科學立法、民主立法的新舉措,成立立法專家咨詢組,設立基層民主立法聯系點,首次發布公告征集座談會代表,首次探索開展立法協商,開展法規表決前評估論証,公開反饋征求和採納公眾意見的情況……這些舉措有力地促進了地方立法質量的進一步提高。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法治是必由之路。”鹽城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王巧全說,建設法治政府,公安機關必須始終高舉法治大旗,把法治作為公安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在實際工作中,要進一步轉變執法理念、改進執法方式,充分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決問題,嚴厲打擊整治各類違法犯罪活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要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法治公安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作為法治公安建設的重要內容,做到實體公正、程序公正,實現執法標准化、程序化。把制度創新作為法治公安建設的強大動力,堅持專業化發展方向,提升公安整體執法水平和執法公信力。

“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正在成為各級政府部門和各類政務活動的基本規范。南通市編辦主任陸國強特別關注第三集中對於“權責清單”的論述,“從無到有、從普遍建立到日趨規范,權責清單制度越來越完善”。制定並向社會公布政府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進一步明晰了政府與市場、社會的邊界,對於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建設法治政府、責任政府、廉潔政府具有重要意義。按照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級版要求,江蘇率先實現權力清單“三級四同”,即省、市、縣三級政府部門相同的行政權力事項,同時,修訂權責清單,健全依據權責清單追責機制,增加“追責情形”和“免責事項”。

專題片報道了依法行政進程中的法律顧問制度。省政府首批聘任的24名法律顧問均是從事法律研究和實務工作的專家學者。顧問之一、省律師協會會長薛濟民曾參與一系列政府重大決策、重大突發事件處置、重要立法論証。“江蘇提出讓法治成為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站位很高、要求很高,政府聘請法律顧問,可以成為政府決策的參謀助手。”薛濟民表示,現在政府的各項工作都十分注重合法性審查,主動將各項工作納入到法律軌道上來,在最終決策時注重聽取法律顧問的意見。擔任政府法律顧問以來,薛濟民經常結合日常法律活動梳理帶有共性的問題,提出決策建議供政府閉門參考。我省將進一步完善政府法律顧問工作運行機制和激勵制度,不斷拓展法律顧問參與政府重大法律事務的廣度和深度,為政府法律顧問履職創造良好環境。(記者 王曉映 任鬆筠 黃 偉)

(責編:王瑤、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