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 迎接黨的十九大

海南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綜述 

況昌勛 鄭軒

2017年08月21日08:52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

旗幟引領方向,道路決定命運。

7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近1個月來,講話在瓊州大地引起了強烈反響。從城鎮到鄉村,從省委常委會到基層黨支部,從省委書記到普通黨員干部,全省各市縣各部門第一時間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做到深刻領會、入腦入心,用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近日,省委書記劉賜貴再次組織省級領導干部重溫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大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談成績振奮人心、講形勢發人深省、指方向催人奮進,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增強“四個意識”,把服從核心、維護核心作為最大的政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認真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加快建設經濟繁榮、社會文明、生態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絕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對海南的殷切期望。

高舉偉大旗幟

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7月28日,省部級專題研討班結束的第二天,剛剛返回海南的劉賜貴立即主持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集體學習會,議題隻有一個——傳達學習貫徹習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會上,省委、省政府班子成員,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協主要領導同志,各市縣和省直部門主要負責同志,一起認真學習、廣泛討論、深入交流。大家認為,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將提出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要明確宣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在十九大召開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刻闡明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具有極強的思想性、戰略性、前瞻性、指導性,對於團結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銳意進取、開拓創新,滿懷信心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奮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很不平凡的5年”,在海南黨員干部中引發了共鳴。大家一致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能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令國人振奮、令世界矚目的輝煌成就,根本原因就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復雜嚴峻的國際國內形勢下正確決策、科學治理,有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劉賜貴指出,要深刻認識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中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深刻認識講話的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深刻認識講話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基本要求。要把學習貫徹講話精神納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百日大研討大行動,切實增強“四個意識”,把服從核心、維護核心作為最大的政治,認真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確保中央政令暢通,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絕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對海南的殷切期望。

省委副書記、省長沈曉明在交流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令人鼓舞、振奮人心,要深刻認識理解精神內涵,特別是要深刻認識理解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小康、實現中國夢等三個方面內涵,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

認識在學習中統一,共識在討論中強化。大家在學習中倍感振奮、倍受鼓舞,紛紛表示要學習好、領會好、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增強“四個意識”,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四個自信”,認真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以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強化“四個意識”

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

專題研討班結束后,省委迅速發出通知,要求把學習宣傳貫徹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的首要政治任務,並且明確了學習要求、內容和方法。從省直部門到各市縣,從社會團體到企業,海南各界把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百日大研討大行動活動的重要內容,把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落實省第七次黨代會精神相結合,結合實際展開深入討論。

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協分別召開了黨組理論中心組(擴大)學習會傳達學習講話精神,表示要結合海南實際深入抓好學習貫徹,切實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推動人大、政協各項工作落實,以新業績新氣象新成效為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奮力決勝全面小康貢獻力量。

通過學習,大家增強了對“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理解。省紀委、省委辦公廳、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省委統戰部、省委政法委等均在第一時間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強調要切實增強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高舉偉大旗幟,實現偉大夢想﹔要深刻認識和把握七個“堅定不移”,更加振奮精神、履職擔當,以高標准、嚴要求做好各項工作﹔以永遠在路上的恆心和韌勁,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海口市委表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指導實踐,加快構建“一江兩‘岸’、東西雙港驅動、南北協調發展”城市新格局。三亞市委表示,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把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帶動和促進各項事業健康發展。全省各市縣一致表示,要堅定信心、凝心聚力、奮力拼搏,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到實處,推動各項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習總書記在講話中關於“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的論述在全省各部門引起了強烈反響。省教育廳、省文體廳、省住建廳、省衛計委等部門表示,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推進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公共安全、基本公共服務等各項工作,讓社會保障體系更完善,居民就業更充分、居住條件更舒適、出行更便捷、生產生活環境更安全。

“以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指導公司轉型發展,全面加強公司黨的建設”“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氣力、更大的勇氣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引導規范管理,引入先進技術,引進專業人才”……海南各企業紛紛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動企業發展,助力美好新海南建設。

通過深入學習,大家的認識更深刻、意志更堅定,表示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充分發揮全國最好的生態環境、全國最大的經濟特區、全國唯一的省域國際旅游島“三大優勢”,加快美好新海南建設,努力實現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園、中華民族的四季花園、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三大願景”,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海南貢獻。

開啟新的征程

深刻把握“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性任務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我們要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讓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展現的光輝前景,令海南廣大干部群眾振奮不已。

夢在前方,路在腳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能停留在口頭上,關鍵要落實在行動上,把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推動各項工作的強大動力。海南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對照“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各項任務要求,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重點項目建設,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劉賜貴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從增加國際航班航線、加強外語教育、用足用好離島免稅政策、打造平安生態健康長壽宜居宜游宜業旅游品牌、推進整體營銷、挖掘特色文化資源、拓寬推介渠道、提升民宿服務水准、抓好“五網”基礎設施建設、建設政務大數據等11個方面作出部署,進一步提升海南國際旅游島的國際化水平,推動海南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把支持好配合好中央環保督察組工作作為重要政治責任”“增強主動接受督察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連夜整改環保督察舉報案件”“現場督辦確保問題整改見實效”……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海南,省委常委會和各市縣、各部門分別召開會議,表示深刻認識中央環保督察的重大政治意義,以督察為契機對海南生態環境進行全方位“體檢”,發現問題立行立改,以實際行動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確保海南的生態環境隻能變好不能變差。

——海南牢記“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持續推進脫貧攻堅,並謀劃已脫貧村庄鞏固提升舉措。8月初,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出台實施意見,部署貧困村脫貧出列和提升工程建設任務,著力實施“八大工程”,將整村推進與特色產業發展及美麗鄉村、全域旅游、“五網”基礎設施建設有機結合,著力培育主導產業,改善基礎設施條件,健全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提升貧困人口素質,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加快貧困村脫貧進程,整體提升貧困村脫貧質量和水平。

——海南農業邁向共享時代,邀請城市居民“上山下鄉”。省政府近日印發了《關於以發展共享農庄為抓手建設美麗鄉村的指導意見》,大力推動發展共享農庄,使農民轉變成為股民、農房轉變成為客房、農產品現貨轉變成為期貨、消費者轉變成為投資者,促進“三農”發展。

海南各界紛紛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和把握“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性任務,腳踏實地、拼搏苦干,落實好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並謀劃推動新一輪改革、開放和發展,把海南打造成更加開放、更具活力、更為國際化的經濟特區,爭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范例。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