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中華兒女》

鞏立姣:笑到最后的“突破”

記者 梁偉

2017年08月21日14: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投出最后一個球之后,鞏立姣努力保持平靜,但仍然沒有控制住自己的眼淚。為了這一天,她付出了太多,也等待太久

2017年8月的世界田徑錦標賽,中國人在“倫敦碗”看到了老將張文秀的最后一次投擲,看到了新秀王錚用銀牌接班﹔看到了李玲蔚和呂會會一銀一銅﹔看到了蘇炳添和博爾特站在同樣的起跑線上,百米決賽,黃種人也跑進了決賽……

但是最激動人心的一刻是鞏立姣在女子鉛球決賽中擲出了19米94,這是中國隊在本屆世界錦標賽上的首枚金牌,也是鞏立姣本人首次在世界大賽上笑到了最后。鞏立姣說:“等了好久終於等到今天,夢了好久終於把夢實現!為了這一天我做了特別大的努力,所有一切都是值得的。天天做夢都會夢到自己奪冠的畫面,現在真的實現了,但感覺好像還在夢裡一樣。”

“沒有什麼比夢想更值得堅持”

在中國田徑史上,中國女子投擲兵團一直都是領跑者,鞏立姣的前輩黃志紅在1991年東京世錦賽,與標槍名將徐德妹一起為中國隊分別奪冠。兩年后的斯圖加特,她蟬聯女子鉛球冠軍。1995年哥德堡世錦賽,中國隊唯一的獎牌還是來自黃志紅的女子鉛球銀牌。而女子標槍、鐵餅、鏈球也不乏好手,本屆世錦賽最后一擲的張文秀奪得過兩次奧運會亞軍,一次奧運會季軍,一次世錦賽亞軍,三次世錦賽季軍,一共摘得7枚獎牌。2011年大邱世錦賽鐵餅名將李艷鳳也是站在了最高領獎台上……

17年前,剛滿11歲的鞏立姣接觸鉛球。從此,她的生活除了吃飯和睡覺,全部都投入到了比賽和訓練中。

2007年,鞏立姣第一次參加世界大賽——大阪世錦賽。但是這一年,締造“第9道奇跡”奪冠的劉翔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自然也沒有人關注僅僅獲得第七名的鞏立姣。但是,對於自己在世界賽場上的“首秀”,鞏立姣自己還是比較滿意的,而且她知道自己未來的路會越來越好。

但是,或許連她自己也沒有想到,僅僅過了一年,在北京奧運會上,她就以19米20的成績拿到銅牌,站上了領獎台。

此后10年間,鞏立姣的成績不斷提升,一次次在大賽上獲得好名次,此前5屆世錦賽、3屆奧運會,她就拿到2枚銀牌、3枚銅牌,成為女子鉛球界的一線選手,但是遺憾的是她在世界大賽中與金牌始終失之交臂,就連室內世錦賽、洲際杯這樣的次一級國際比賽,也從未站上最高領獎台。一次次帶著希望而去,卻總是失望而歸,讓鞏立姣一度有些悲觀。

2016年裡約奧運會,鞏立姣發揮失常,甚至在最后一投還被匈牙利的馬頓逆轉丟掉季軍,無緣登上領獎台,僅列第四位。帶著極大的期待奔赴裡約,卻最終折戟沉沙,如此沉重的打擊一度讓鞏立姣消沉,甚至有些抑郁,此后長時間遠離訓練場。心結終須心解。正如鞏立姣所說,她最終“戰勝”了自己,回到了訓練場,她將此視為自己“心”的回歸。

鞏立姣說:“整個冬天都特別難過,甚至曾經抑郁過,其實從失敗中走出來回到正軌特別難,但自己還是挺了過來。因為我心裡一直都有夢想,那就是站在世界最高領獎台上。我想,隻要它還在,總有一天會實現的。”

“我還在等著東京奧運”

重新回到訓練場的鞏立姣在德國外教克拉克的帶領下“繼續出發”,在北京和德國之間進行飛行訓練,適應了新的訓練模式,適應在德國的不同訓練環境,與外教溝通的溝通也越來越順暢。

鞏立姣說:“我和克拉克的磨合,今年才算完成,之前磨合時間還是太短,經過這幾年的磨合慢慢了解我。以前我們意見經常不一致,現在基本達成一致了。”

為了心中的夢想,當一個個新的挑戰到來時,鞏立姣一次次堅持了下來。不知不覺中,她的體能狀況大大改善,減脂肪、增肌肉也讓技術動作變得更快,為她比賽中的穩定發揮奠定了基礎。

本賽季,鞏立姣以賽代練,在三站鑽石聯賽中奪冠。“當你握緊雙手,裡面什麼都沒有﹔當你打開雙手,世界就在你手中。”今年5月在德國訓練期間,鞏立姣在朋友圈裡寫下這樣一段話。

一切都是水到渠成,這一次的鉛球決賽是在大雨中進行,不少項目的選手都受到了影響,但身經百戰的鞏立姣,還是在心理和身體的比拼中笑到了最后。

實際上從第一擲,鞏立姣就確立領先地位,臉上綻放出自身的笑容,“從第一投自己就很自信,之前訓練和比賽,都是圍繞這場決賽,賽前調整也是,從准備活動到正式比賽時,感覺自己的狀態都特別好。”鞏立姣說,“以前下雨會影響發揮,但現在練到這個份上,我可以發揮出水平”。

投出最后一個球之后,鞏立姣努力保持平靜,但仍然沒有控制住自己的眼淚。對她來說,這一天等待的時間太長了。鞏立姣的奪冠讓中國女子鉛球時隔24年再次站上了世界之巔。“這一次,我們三個人進了最后的決賽,中國女子鉛球現在就是世界最高水平,我們延續了前輩們曾經的輝煌。我練體育到現在已經17年了,終於拿到了世界冠軍,現在還差一個奧運冠軍!”

的確,28歲的鞏立姣已經是世界冠軍,這一次決賽上穩定的發揮証明她未來還會在女子鉛球這個項目上保持著世界頂級的水平。而比世錦賽更有吸引力的,當然是奧運會。鞏立姣已經將目光瞄准了2020年的東京奧運,她說:“參加東京奧運會是必須的,那個時候我哪怕是爬也要爬著去!希望三年后在東京,我能夠再次圓夢。”

《中華兒女》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