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聽取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一年多來情況匯報,要求鞏固擴大改革成果促進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審議通過《機關團體建設樓堂館所管理條例(草案)》,使公共資金資源更多用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2017年08月19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月1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一年多來情況匯報,要求鞏固擴大改革成果促進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審議通過《機關團體建設樓堂館所管理條例(草案)》,使公共資金資源更多用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會議指出,實施營改增,使積極財政政策加力增效,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舉措,是近年來我國實施的減稅規模最大的改革措施,也是本屆政府推進財稅體制改革的重頭戲,觸動多方面利益調整,通過周密設計和積極穩妥推進,取得了顯著成效,已累計減稅1.61萬億元,特別是自2016年5月1日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以來,截至今年6月直接減稅8500多億元,實現所有行業稅負隻減不增。這對深化財稅體制改革、推動構建統一簡潔稅制和消除重復征稅、有效減輕企業和群眾負擔,拉長產業鏈條擴大稅基,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促進新動能成長和產業升級,帶動增加就業,起到了一舉多得的重要作用,既為當前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也為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增添了強勁動力。下一步要針對稅率結構不合理、稅收政策和征管措施不完善、少數納稅人因抵扣不充分導致稅負增加等問題對症下藥,推動改革不斷深化。一要進一步落實營改增改革措施,幫助納稅人熟悉和用好用足政策,實現進項稅應抵盡抵。簡化辦稅流程,加大電子發票推廣力度,提高稅收信息化水平,為納稅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納稅服務。對違法征收“過頭稅”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二要繼續完善制造業、金融業、建筑業等行業增值稅政策,健全抵扣鏈條,妥善處理小規模納稅人和簡易計稅等政策安排,逐步擴大一般計稅方法適用范圍。深入推進增值稅改革,進一步優化稅率結構,合理設置稅率水平。三要根據營業稅實際不再征收的情況,加快推動相關法律法規立改廢進程,把營改增試點成果用法律規范確定下來,使改革紅利惠及更多企業和群眾。

為進一步貫徹黨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推動政風作風轉變和廉潔政府建設,落實國務院“約法三章”,把嚴格控制機關團體樓堂館所建設的舉措制度化,會議審議通過了修訂后的《機關團體建設樓堂館所管理條例(草案)》。草案對機關、人民團體、財政給予經費保障的其他團體和事業單位等新建、擴建、改建、購置辦公用房等作出嚴格限制,明確規定不得建設培訓中心等各類具有接待功能的場所和設施、禁止以技術業務用房名義建設辦公用房,對財政給予經費補助的團體和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等建設、維修樓堂館所也要按照確有必要、嚴格控制的原則制定管理辦法。草案嚴格機關團體辦公用房項目審批和建設資金管理,要求對屬於禁止建設或建設必要性不充分、建設資金來源不符合規定等情形的不得批准﹔辦公用房項目的建設資金由預算資金安排,不得挪用各類專項資金、向單位或個人攤派、向銀行等金融機構借款及接受贊助或捐贈等。草案還對建設樓堂館所的信息公開、監督檢查等作了規定,對違法行為明確了責令停止相關建設活動或改正、對所涉樓堂館所予以收繳拍賣或責令限期騰退、對相關領導人員和直接責任人依法給予處分等措施。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新華社北京8月18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9日 01 版)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