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黨員干部風採錄

干部進了門 問題掃出門

江蘇揚中:扎實開展“進村入戶暖企”大走訪

2017年08月17日10:3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扎實開展“進村入戶暖企”大走訪 揚中: 干部進了門 問題掃出門

記者前不久來到江蘇省揚中市新壩鎮新治村,跟隨村黨委書記馬軍回訪村民薛秀芳,一進門薛秀芳就夸起來:馬書記都成常客了,有事可以隨時找他。

今年81歲的薛秀芳有兩個兒子,她與智障的小兒子一起生活。10年前,參加過抗美援朝的老伴去世之后,母子倆依靠她的遺屬補助和小兒子的低保過日子。“今年春節以來,來我家的干部比以前幾十年還多,解決的問題也最多。”薛秀芳說,春節前,村裡補助3萬元,為她蓋起三間新平房。春節后,鎮政府又出資2.5萬元,幫她免費安裝了3.12千瓦的光伏發電項目,除自用外,每年賣電還有2000多元收益。

“這只是全市黨員干部大走訪活動的一個‘長鏡頭’。”揚中市委組織部組織科長陳雄介紹,自去年底揚中市全面開展“進村入戶暖企”大走訪活動以來,全市1936名各級干部已走訪村、社區81個,家庭96378戶、企業2043家,實現全覆蓋,初步排查各類問題8492個,已解決1679個,其中涉及民情1676個。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三茅街道友好村的徐萬根自小重度殘疾,走路要靠一個小方凳,村裡雖然對他多方照顧,但他心裡一直亮堂不起來。今年大走訪中,村黨委書記郭茂祥把徐萬根的雕刻手藝列入村裡的省傳統村落規劃,讓他有了用武之地。徐萬根逢人便說,過去干部走訪是例行公事,現在大走訪解決的是我們的“心事”。對此,西來橋鎮東來村的陳義堂也深有同感。陳義堂一家三口都是智力障礙,僅靠1500元的低保維持生活,多年來就盼望能夠在家洗上熱水澡。他向村黨委書記束發明提出這個要求后,束發明當天就聯系鎮民政辦、自來水廠,為陳義堂家改造廚房、洗浴間,3天內就解決了一家人吃水用水的問題。

“解決群眾的問題,一把鑰匙開一把鎖﹔解決村裡的問題,一杆子打一樹棗子,釋放政策效應也是大走訪的題中之義。”雙新村黨委書記徐吉華說,市委市政府領導通過走訪摸底,出台了一個發展物業經濟的實施意見,從2017年至2020年,市財政每年設立500萬元的村級物業經濟引導資金,鼓勵鎮(街、區)牽頭,採用鎮村聯合模式發展物業經濟,增強經濟薄弱村造血功能,確保到2020年全面消除年經營性收入150萬元以下的經濟薄弱村。

遇到矛盾不回避,問題面前不躲閃,大走訪讓企業信心爆棚。江蘇江島集團與中車集團旗下多個公司合作,為高鐵、城軌、地鐵生產機車加熱器和風道,一直想上新生產線,但擴建用地總是 “卡殼”。“正想去青島、南京建新廠時,大走訪的領導上門了。”江島集團董事長戴躍明介紹,5月4日,市委書記潘早雲隻帶了幾個人,直奔車間,了解情況后當場拍板,為公司就近落實對面已經國土部門收儲的27畝土地。“大走訪讓干部的作風、效率大不一樣,過去支持企業多說在嘴上,現在落在紙上,見效在行動上。”戴躍明說,兩個月后新生產線就能開工建設,生產的高鐵集便系統將隨中車公司進入芝加哥地鐵和倫敦地鐵,以及中亞和土耳其的高鐵,價格比瑞士便宜1/3,為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爭了光。

正是這次走訪,還讓揚中出台了新的土地復墾政策,從根本上緩解企業用地難。今后,揚中市財政按每年每畝33萬元的補貼標准,鼓勵鎮村進行一級土地復墾,今年將完成1500畝土地復墾。

“大走訪最讓基層和百姓放心的是,揚中建立了‘問題銷號制度’。”在揚中市委大走訪辦公室,管理員耿靖打開大走訪雲平台界面介紹,目前已經錄入8000多個問題,上面顯示:三茅街道廣寧社區反映了205個問題,村和街道分別解決了85個、120個,問題全部“銷號”﹔新壩鎮還創新村級“六個辦”工作法,即共性問題主動辦、個性問題上門辦、一線簡單問題馬上辦、重點難點問題協調辦、特殊問題跟蹤辦、敏感問題透明辦。

“實情在一線掌握,問題在一線解決,短板在一線補齊,作風在一線轉變,成果在一線檢驗。”揚中市委書記潘早雲說, 干部進了門,問題就要掃地出門。“進村入戶暖企”大走訪,就是要將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統一起來,找准問題短板,在發展中解決問題,為“兩聚一高”在揚中落地生根凝心聚力。

(記者 周靜文 董超標)

(責編:王瑤、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