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黨建引領 多元共治——三位居委會干部的一天

2017年08月16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飛馳的磁懸浮列車。
  記者 屠知力攝

洛善社區居委會環保回收利樂包裝、塑料袋。
  記者 屠知力攝

靜安區洛善居民區黨總支書記黃蓓

“搭起有溫度的自治平台”

記者  郝  洪

7月28日,上海,8點30分。許多人還在上班早高峰路上突圍,靜安區共和新路街道洛善居民區黨總支書記黃蓓和她的同伴們已經開始一天的工作。

9點不到,有居民送來清理好的利樂包裝盒、塑料袋等回收垃圾。“明天就是社區一月一次的‘綠伙伴’活動日,來送廢舊包裝、電子廢棄物的居民會更多。”黃蓓說。

整理好環保回收站,黃蓓穿過小區綠地,去看居民區西門旁的“悠悠農場”。悠和家園小區去年開始“垃圾分類減量”試點,居委會眾籌了資金,引進公益組織和專業設計團隊,改造垃圾廂房,干濕垃圾分類,不到20平方米的廂房屋頂建起了小農場,廚余垃圾交給小區花友會給“悠悠農場”培育堆肥,形成綠色循環。

算算小區裡各類項目,僅今年新開展的就有17個,“這麼多項目要管理,忙不忙?”

“忙啊!不過,許多活動都是居民自主管理,我們忙的是搭建一個好平台。”

居民區年輕白領多、工作忙怎麼辦?黃蓓有辦法:既然年輕人愛上網,那就把居委會延伸到網上,建立“網上居委會”平台,方便居民隨時隨地表達意見訴求。

有些問題超出了居委會能力范圍怎麼辦?黃蓓有另外的“法寶”——約請制度,由居委會直接約請區裡相關職能部門、單位,共同研究解決居民區實際問題。

2015年8月,“網上居委會”有帖子反映,小區附近的加油站存在安全隱患。黃蓓根據相關程序,約請規土、消防、工商部門以及加油站所在企業,和居民面對面,將問題一一攤開,逐條過關。企業則組織居民參觀加油站,新增安全防護措施。最終,問題得到圓滿解決,加油站也和居民區結成了共建關系。

“搭建一個有溫度的平台,才能相互牽手,共建溫暖的社區。”黃蓓說。

楊浦區開魯新村片黨委書記范偉華

“社會組織讓基層自治更專業”

記者  勵  漪

7月28日一早,楊浦區開魯新村片黨委書記范偉華正參加殷行街道社區自治辦召集的會議,對社區治理引進第三方社會組織后提出的具體項目進行梳理。

開魯新村所在的殷行街道,是上海最大的一個社區基層單位,轄區內有50個居委會。去年開始,街道在前期試點禮治社區建設基礎上,以開魯新村片為試點,探索片狀禮治社區建設新路徑。

前些年,開魯一村12號樓在樓組長顏秉周的發動下開始樓組自治,但基本停留在搞搞衛生、刷刷牆壁上。

2015年后,隨著街道成立“自治達人”俱樂部,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引入馨寧、樂心這兩家社會工作服務中心,老顏感覺到“自治”這文章越來越大了。項目開展一年間,社會組織的專家們向“自治達人”分享了一系列切合實際的社工實務技巧。2016年年初,在街道自治項目表彰會上,12號樓組獲得“年度優秀”和“最佳展示”兩項大獎。

如果說之前的樓組自治還只是相對單一的小項目,那麼建設禮治社區則是一個系統工程。在專業社會組織給出的最新版《禮治社區建設導引》中,大到建設禮治社區的意義概述、背景,小到樓組建設的幾十項評估標准,都在厚達100頁的冊子中一一寫明。

“說實話,居委會干部人手有限、能力有限,做一些小活動還行,這麼系統的工作我就感覺腦子不夠用了。”范偉華說。現在,整個建設過程中,第三方社會組織全程參與,從前期調研、問題診斷到建立平台、輔導培訓、監測督導直至最后的建成評估。范偉華感慨道:“有了社會組織參與,我們基層自治更加專業、規范、高效了。”

浦東新區萊陽新家園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奚小會

“黨建聯合體打破圍牆之隔”

唐小麗

在上海,區域化黨建是基層共治的最大平台。“黨建聯合體打破圍牆之隔,將專業服務帶到了百姓家門口。”奚小會說。

奚小會是浦東新區滬東新村街道萊陽新家園居民區黨總支書記。7月28日上午,她早早就到了辦公室,等待市政公司來疏通小區下水道。

當天氣溫達38攝氏度,8點30分不到,頂著洗潔精與油污結塊散發出的陣陣惡臭,作業人員開始認真清理、疏通……路過的小區居民楊寶善老人忍不住連連點贊:“再有台風雨季來,我們也不擔心了。”

滬東新村街道黨工委副書記鄧亮介紹說,2015年,金橋市政與滬東街道結成黨建聯合體,10多家養護公司與居民區簽訂對口服務協議,為居民區提供專業服務。

滬東新村街道的黨建聯合體是上海社區區域化黨建的一個縮影。2004年,上海出台《關於加強社區黨建和社區建設工作的意見》,正式啟動區域化黨建工作,社區中原本沒有交集的機關、學校、醫院、企業,都被黨建這條紅線聯結起來,社會優勢資源被廣泛整合,助力公共服務。

下午3點,居民區周邊的大藥房、超市等單位,以及業委會、物業公司、社區民警等齊聚一堂,召開社區“文化度夏”區域化黨建聯席會。

“我們可以出節目,也可以為居民們提供一些茶飲。”浦東衛生管理資源中心首先發言。

“我們出幾個舞蹈節目沒有問題。”博藝教育也不甘落后。

一個小時的討論,問題都解決了。

奚小會滿意地露出笑臉:“現如今我們的職責不再是戴著紅袖章搖鈴鐺,真是要考慮如何激活區內資源,做好新形勢下的‘小巷總理’這個角色。”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6日 12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