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治理:從嚴治黨 推進城市治理現代化

記者  曹玲娟

2017年08月16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上海長寧區程家橋街道黨建服務中心為社區黨員服務。
  李銘珅攝

上海,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中國近代工業和中國工人階級的發祥地。這座有著光榮革命傳統的城市,如何在全面從嚴治黨方面有新作為?

規范領導干部親屬經商辦企業

抓住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這個“牛鼻子”,上海聚焦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從嚴管好各級領導干部。2015年5月,上海出台《關於進一步規范本市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的規定(試行)》,嚴防“一家兩制”,嚴管“家屬經商”,從制度上堵住貪腐的“蟻穴”。

在規范工作中,上海市334家單位的2133名市管干部,就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情況作專項申報,並由相關部門一一甄別核實。領導干部在擺進去、照鏡子的同時,進一步強化了紀律和規矩意識,知敬畏、明底線。

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黨的十八大以來,上海嚴格落實中央精神,監督執紀不鬆、糾正“四風”不息、制度建設不懈。在改革創新最活躍的“經絡”上,在解決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中,用黨建統領全局發展,各級黨組織堅定承擔起戰斗堡壘作用,全市黨員積極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層層壓實責任,全面從嚴治黨。

作風建設沒有休止符。上海以永遠在路上的恆心和韌勁,從嚴治黨、糾正“四風”,以“釘釘子”精神持之以恆抓好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貫徹執行。5年來,上海認真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在堅定理想信念、解決實際問題、轉變作風上取得實效,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煥然一新。

黨建紅線貫穿社會基層治理

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5年來,上海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一條紅線,貫穿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的始終,夯實基層基礎,不斷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點的城市基層黨建新路。

2015年,上海全面取消街道招商引資職能,把“加強黨的建設”作為基層治理創新8項職能的首位,讓街道黨工委的工作重心更加聚焦到加強黨的建設上。今年8月1日,上海市委發布“城市基層黨建20條”,進一步健全完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體系,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在城市基層黨建中的領導核心地位,建設網格化黨建工作機制,推動“互聯網+黨建”“智慧黨建”,促進單位黨建、行業黨建、區域黨建互聯互補。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6日 12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