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跨越國境去趕集——黑河市大力推進沿邊開放改革側記

2017年08月15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你看,對面就是俄羅斯的阿穆爾州布拉戈維申斯克了!”站在黑龍江省黑河市的江邊,慕名而來參加第八屆中俄文化大集的游客興奮之情溢於言表——黑河距離俄羅斯遠東地區第三大城市布拉戈維申斯克市最近處僅640米,隔江望去,布市風光盡收眼底。

6月22日,第八屆中俄文化大集在黑河與布拉戈維申斯克兩地同時拉開大幕。歷經七載,從兩個城市間的文化交流活動,發展成中俄兩國國家層面的盛會,中俄文化大集已成為中俄文化交流、經貿合作的重要平台。

比鄰而居,攜手向前。近年來,黑河相繼舉辦的一系列活動有力推動了兩岸教育、文化的融合發展,進一步增進感情、加深了解。

通過與阿州布市高層交往、互訪和部門間密切合作,加強與俄腹地城市交流,豐富對俄民間交往載體,經貿、旅游、文化、教育、體育、醫療、傳媒等各領域合作在雙方政府間、企業界和民眾中不斷開展。

山水相連,心意相通,利益相融。越來越多的黑河居民與俄羅斯公民通婚﹔從幼兒園到大學,在黑河就學的俄羅斯學生越來越多﹔黑河與布市實現自行車借車卡通用……在共同努力下,兩岸民眾彼此了解更深,進而帶動各領域合作締結出累累碩果,打造了一條向北開放的沿邊大通道。2016年12月,籌劃了28年的黑龍江(阿穆爾河)公路大橋開工建設。這標志著黑河對俄合作交通通道被進一步打開,黑河乃至整個黑龍江深化對俄合作也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契機。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穿江管道工程進展順利。黑河保稅物流中心(B型)正式獲批,黑河由此成為黑龍江省第一個獲批建設保稅物流中心的城市。拉動對俄貿易轉型發展,跨境電商企業發展到130家,全國最大的俄羅斯商品O2O跨境電子商務平台“俄品多”投入運營,合作區電子商務產業園交易額超5億元……

黑河正立足獨特的區位優勢,深耕細作、精准發力,在祖國北部邊陲演繹著相親相融的別樣精彩。(柯仲甲 汪巍巍)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5日 14 版)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