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強一產 壯二產 拓三產

哈爾濱:龍頭舞起來

記者  鄭少忠  柯仲甲

2017年08月15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口接近全省1/3,糧食產量超過全省1/4,經濟總量約佔全省2/5﹔域內高校51所、各類科研機構511家、專業技術人員達40多萬——哈爾濱有理由自豪!

生產總值在全國15個副省級城市中排名第十三,第二產業增加值排名第十四,第三產業增加值排名第十三——哈爾濱人能坐得住?

“榮譽和成績屬於過去,現在我們真是坐不住呀”,7月31日,剛參加完省會城市建設工作會議的省委常委、哈爾濱市委書記王兆力說,“哈爾濱理應成為、也必須成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火車頭’和‘發動機’,這是省委的囑托,更是全省3800萬人民的期盼,我們要牢記職責使命,激發內生動力,把‘龍頭’舞起來,為全省全面振興發展發揮好帶動引領作用。”

“‘龍頭’舞起來,哈爾濱有這個底氣”,哈爾濱市長宋希斌介紹,哈爾濱地處東北亞區域中心,是“一帶一路”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的關鍵節點,是對俄合作中心城市、沿邊開放帶中心城市,產業基礎扎實,農業資源富集,科教實力雄厚,特別是省委省政府剛出台的支持省會建設的意見,10項目標任務、9個工作重點、6方面支持政策,清晰明了,隻要真抓實干,哈爾濱的明天一定會更美好。

“龍頭”舞起來,首先要補好短板。黑龍江省和哈爾濱市將通過實施“省會城市建設提檔升級三年行動”,深入推進規劃提升、治堵治霾治污、基礎設施升級、生態修復等9項工程﹔並從財政、土地、金融、產業扶持、先行先試及其他政策等6方面支持哈爾濱建設。力爭到2020年,使哈爾濱市對全省的輻射功能、外溢效應和帶動作用得到較大提升﹔到2025年,努力將哈爾濱建設成為東北亞地區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現代化城市和哈長城市群核心城市,使城市更宜居宜業宜養宜游。

“冰雪是上帝送給哈爾濱最好的禮物”,哈爾濱巧彈琵琶,做熱了“冷冰雪熱經濟”這篇大文章。冰雪經濟,已成為拉動黑龍江經濟轉型發展的一個新動能。

“制約哈爾濱振興發展的突出因素是結構問題,‘龍頭’舞起來,關鍵是調好結構,選准產業,蹄疾步穩”,哈爾濱市發改委負責同志說,哈爾濱要在轉方式調結構上發揮示范作用,一產抓特色、二產抓提升、三產抓拓展,做強縣域、民營經濟,構建現代產業新體系﹔要在創新驅動發展上發揮引領作用,推動科技成果率先在本地轉化,最大限度激發市場活力﹔要在現代農業建設上發揮帶頭作用,發展優質高效特色農業,提高農產品市場化營銷水平,增強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要對接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暢通國際物流大通道﹔要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和傳承,注重老街區、老建筑保護和開發利用,加快文化、時尚、旅游、體育、冰雪等產業融合發展,提升群眾的歸屬感和獲得感。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5日 11 版)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