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砥礪奮進的5年)

中國這5年: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記者  陸培法

2017年08月15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7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我們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形成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提高,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不斷推向深入

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以“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來總結十八大以來的這5年。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以上率下”“打虎拍蠅”“八項規定”“零容忍”……這些關鍵詞近幾年被公眾所熟知,反映了5年來從嚴治黨的不平凡成績。八項規定、鐵腕反腐、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措施不斷推出,將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推向深入。

2016年召開的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是中共歷史上首次以“全面從嚴治黨”為主題的中央全會,深刻總結了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的新經驗,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

這些全面從嚴治黨的生動實踐,進一步強化了黨的領導核心作用,使之成為各項事業的根本保障。

堅定理想信念

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是什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

這5年,改革進入深水區,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各種矛盾疊加,風險隱患集聚。當今世界,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新的變化,世界經濟進入深度調整,中國發展面臨的國際環境更加復雜嚴峻。

我們前進的道路上有各種各樣的“攔路虎”“絆腳石”。在這樣的國內外形勢下,我們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就必須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使我們黨能夠團結帶領人民有力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

事實一再表明,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我們黨員、干部隊伍中,信仰缺失是一個需要引起高度重視的問題。崇高信仰、堅定信念不會自發產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必須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不斷培植我們的精神家園。

永遠在路上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已經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們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們自豪而不能自滿,決不能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

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革命聖地西柏坡,諄諄告誡全黨,“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所有領導干部和全體黨員要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努力交出優異的答卷。”

走好全面從嚴治黨“趕考”路,共產黨人必須常懷“趕考”心、答好“趕考”卷,用全面從嚴治黨的實際行動接受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走好全面從嚴治黨“趕考”路,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要不斷增強自律意識、標杆意識、表率意識,發揮好先鋒模范作用,時時樹形象,事事作表率,確保平時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生死關頭豁得出來,爭做人民群眾看得見、學得來的時代先鋒,充分彰顯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和優秀品質。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