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以開放發展促轉型振興

對外開放:萬裡北疆龍抬頭

記者  鄭少忠  柯仲甲

2017年08月15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哈爾濱內陸港。

在東寧口岸的一家物流中心,工作人員將洋蔥裝車准備運往對岸的俄羅斯。

牡丹江市打造對俄出口蔬菜基地,圖為海林的一位菜農正在育苗。
  陳寶林攝

哈爾濱鐵路局滿載貨物的中歐班列,正通過滿洲裡國門駛向歐洲。
  戎景斌攝

 

看中國地圖:黑龍江是東北的“東北”,祖國的邊陲。中俄兩國界江黑龍江蜿蜒數千公裡,奔騰向東,像一條金色的飄帶,鑲嵌在祖國的萬裡北疆。

看世界地圖:邊陲變中心、末梢變前沿——黑龍江搖身一變成為東北亞幾何中心、連接歐亞的重要樞紐和主通道、中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

“讓我們茅塞頓開的,是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的偉大倡議。”黑龍江省社科院院長朱宇說,勤勞朴實的黑龍江人敏銳捕捉到了一個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大局,構建以對俄為主、西通歐洲東出海的對外開放大格局。

思路一變天地寬,萬裡北疆龍抬頭。今年上半年,全省公共財政收入636.8億元,增長11.8%﹔進出口總值85.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1.7%﹔2016年,對俄貿易、互市貿易增長29.6%、73.3%。3800萬龍江兒女,正奮力書寫龍的傳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輝煌龍江篇章。

夯筑“西通歐洲東出海”大格局

2015年6月13日,一列滿載中國制造商品的哈歐國際貨運班列,從哈爾濱香坊火車站出發,經滿洲裡出境,過葉卡捷琳堡、莫斯科后抵達德國漢堡。

哈爾濱、漢堡,兩個相距9820公裡的城市,從此緊緊連在了一起。一個月后,這列滿載歐洲產品的列車又駛回哈爾濱。一來一回,連接中歐的貨運大通道實現雙向貫通。

2016年2月27日,繼哈歐班列后,首列哈俄班列發車。隻需10天,便可從哈爾濱直抵葉卡捷琳堡。

2016年4月12日,104個從哈爾濱起運的標准集裝箱,從綏芬河出境,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換裝輪船后到達韓國釜山港。“哈綏符釜”陸海聯運線路正式常態化運營,讓黑龍江這個內陸省份擁有了“出海口”,也標志著橫跨歐亞大陸的國際物流通道全面貫通。

“我們主動對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打造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建設黑龍江(中俄)自由貿易區、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跨境經濟合作示范區、面向歐亞物流樞紐區。‘一帶一路’給黑龍江轉型振興注入了太多力量!”黑龍江省“龍江絲路帶”建設領導小組負責人感慨。

大格局既定,一項項建設快馬加鞭、蹄疾步穩——

“一軸兩環一邊”的全省鐵路網新格局加快推進,和內蒙古聯手打通滿洲裡經齊齊哈爾、哈爾濱到綏芬河的高速鐵路,形成1500公裡對俄開放帶﹔對2981公裡對俄邊境線上的舊有路段改造提速、串聯貫通口岸連接線,形成一條總長3000公裡左右、時速120公裡左右的完整沿邊鐵路。

“三橋一島一道一港”對俄跨境基礎設施建設有序推進。1988年動議的黑河黑龍江大橋於2016年底正式開工,預計2019年建成,屆時將和同江鐵路大橋、東寧口岸大橋形成扇形的對俄開放格局。與此同時,黑瞎子島口岸建設工程、與俄羅斯濱海1號國際大通道、符拉迪沃斯托克港的對接互動工作也緊鑼密鼓開展。

向西,直奔歐洲腹地﹔向東,擁抱浩瀚大海。有了大通道就有大開放,有了大開放就有大發展,黑龍江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格局愈發清晰,行動更加堅定。

借力一帶一路,對外開放打造升級版

最快5小時!2013年11月,哈爾濱在全國開通首條對俄航空包機貨運專線。俄速通物流公司同時在哈爾濱、綏芬河設立航空通道邊境倉,俄羅斯網友下單后,邊境倉最快5小時就能將商品運到俄境內。

“今年前4月,我們的訂單總數超過北上廣深,佔全國對俄出口郵件總數近40%。”俄速通物流公司負責人介紹。目前,在黑龍江已有19個像俄速通這樣的跨境電商平台,還有12個在俄羅斯建設的海外倉。近年來,黑龍江借勢“一帶一路”建設,對外貿易加速升級,更加多元化、高層次。

2015年3月,黑龍江龍建路橋股份有限公司與蒙古國政府簽訂兩個公路工程建設項目合同。

類似龍建這樣積極走出去的公司不在少數。大慶金土地公司在哈薩克斯坦建設境外農業產業型經貿合作區,將優勢裝備和產能沿中蒙俄經濟走廊向西輸出到中亞地區﹔哈爾濱凱雷重工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清冰雪設備已在俄羅斯冬日的雪道上大顯身手……

同時,黑龍江裝備制造業的雄厚基礎,也吸引了一批知名跨國公司前來投資。空中客車中國有限公司投資3.7億美元設立的哈爾濱哈飛空客復合材料制造中心有限公司,成為空客集團指定供應商﹔日本三菱自動車工業株式會社、比利時凱斯紐荷蘭公司等高端制造業企業也接踵而至,進一步鞏固和提高了黑龍江裝備制造業水平,助推老工業基地振興。

“‘一帶一路’建設,讓黑龍江對外開放發展按下了‘快進鍵’。”黑龍江省商務廳廳長孟祥君介紹,2013年—2016年,全省對“一帶一路”參與國家進出口額達833.2億美元,佔同期全省外貿進出口總額的72.3%﹔全省對“一帶一路”參與國家投資91個項目投資額11.9億美元,佔同期全省對外投資額的39.7%﹔全省對“一帶一路”參與國家開展承包工程業務,共新簽合同額62.38億美元,完成營業額51.76億美元,分別佔同期新簽合同總額和完成營業額總額的94.4%、79.8%。

譜寫中俄民心相通交響樂

今年初,俄羅斯克裡姆林宮國家芭蕾舞劇院攜《胡桃夾子》《睡美人》《天鵝湖》三部經典芭蕾舞劇在哈爾濱大劇院連演六場。“一周內能看到三部芭蕾經典,專程去俄羅斯也碰不到這樣集中的表演呀!”著名交響樂指揮家、愛樂女樂團音樂總監鄭小瑛這樣感慨。鄭小瑛的羨慕對於哈爾濱人來說,卻是“家常便飯”——僅去年一年哈爾濱大劇院就上演了30余部俄羅斯歌劇、芭蕾、交響樂。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近年來,黑龍江以哈爾濱為中心,全方位開展對俄人文交流活動,織就一條人心相通、人文交融的絲路帶。

——由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醫科大學和東北農業大學等高校牽頭成立的中俄工科大學聯盟、中俄醫科大學聯盟等,深入推動中俄高校廣泛開展科研合作、師生交流、學術研討。

——中俄博覽會、中俄文化大集、省州日活動,已成中俄文化交流名片。

——哈爾濱、牡丹江等9個城市分別與俄羅斯阿穆爾州、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等12個區、州、市結成友好省、市。

——黑龍江大學、哈爾濱師范大學、黑河學院在俄羅斯建立3所孔子學院和22所孔子課堂。2016年,在俄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共舉辦各類教學班700余個,各類學員近6萬人。2016年,黑龍江高校接收俄羅斯學生3310人,居全國首位。

我們相信,這條由經貿往來而構筑的龍江絲路帶,在人文交往的浸潤下,必將更穩固、長遠。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5日 14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