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張慶偉:奮力走出黑龍江全面振興發展新路子

2017年08月15日07: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對黑龍江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事關黑龍江省全局和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在黑龍江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黑龍江省委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長期戰略任務,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一體學習領會,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扎實推動黑龍江全面振興發展。

大力推進轉方式調結構,筑牢振興發展堅實基礎。我們堅持把轉方式調結構作為振興發展的重中之重。轉方式調結構重點是著力優化產業結構,推動“三去一降一補”重點任務深入落實,推動產業結構由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我們堅持“一條新路子”前進方向、“兩個全面”奮斗目標、“四個堅持”重大任務,面對傳統產業集中負向拉動的嚴峻挑戰,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扎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發展實體經濟,做好“三篇大文章”,一批具有牽動力的大項目投產達效,為穩增長提供了堅實支撐,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1%。著力優化產業結構,新動能、新增長領域培育見到成效,能源工業佔經濟總量比重由2011年的22%下降到2016年的8%。堅持創新驅動,強化創新鏈和產業鏈、服務鏈、資金鏈對接,千戶科技型企業三年行動計劃取得重要進展,科技成果就地轉化和產業化步伐加快。堅持把發展現代農業作為振興發展的重要內容,深入實施“兩大平原”現代農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穩步推進玉米收儲制度改革,農業“三減”面積持續擴大,綠色食品產業蓬勃發展,畜牧業發展較快,農業結構不斷優化,全省農業綜合機械化水平達到95.9%,糧食總產量穩居全國第一。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借助整體生態化優勢和冬季冰雪資源,著力打造“兩座金山銀山”,大力推進旅游、健康、養老、體育、文化產業融合發展,第三產業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持續推進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水利、鐵路建設取得重大突破,公路、機場建設加快推進,城鄉基礎設施日趨完善,電力等基礎設施建設取得新進展,經濟社會發展支撐能力顯著提升。

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激發振興發展動力活力。市場化程度不高、體制機制不活是制約黑龍江振興發展的症結。解決影響龍江發展的體制性矛盾,根本在於革故鼎新、推陳出新,培育體制機制新優勢,拓展對外開放新空間。我們把改革作為破解發展難題的金鑰匙,強化頂層設計、注重多措並舉,統籌謀劃深化改革各個方面、各個層次,切實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積極推進“放管服”改革,共取消下放省級審批事項942項,省級權力清單減少71.2%,非行政許可審批全部清零。扎實推進國資國企改革,龍煤、農墾、森工管理體制和經營機制改革取得積極進展。深化人才科技體制改革,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科技人員、農民、大學生和城鎮轉移就業職工4支隊伍創新創業呈現良好勢頭。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民間投資年均增長14%。我們主動對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注重與俄羅斯遠東地區開展對接,積極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對俄合作取得重要突破,人文、教育、技術、金融等領域交流合作全面深化,一批境外產業園區納入俄遠東超前發展區政策支持范圍,謀劃多年的中俄同江鐵路大橋、黑河黑龍江公路大橋開工建設,黑瞎子島公路口岸獲批建設,哈歐、哈俄班列常態化運營,哈爾濱新區、哈爾濱綜合保稅區成功獲批,“哈洽會”升格為中俄博覽會,對歐美、日韓、澳新及港澳台等國家和地區全方位開放格局初步形成。

著力保障改善人民生活,促進振興發展成果共享。我們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振興發展的重要工作。越是在發展困難時期,越要時刻記挂百姓安危冷暖,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財政等公共資金配置使用向民生領域傾斜,全省公共財政民生支出年均增長13.4%,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別增長8%和9%。深刻認識脫貧攻堅的重要性艱巨性,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累計減少貧困人口139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3.2%。實施積極就業政策,重點抓好轉崗職工、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業轉移勞動力等群體就業工作,做好去產能職工分流安置,就業形勢總體穩定。編織穩固社會保障網,企業退休人員月基本養老金增長85.3%,城鄉低保標准分別提高76%和116%,基本醫療保險補助標准大幅提升,新農合參合率保持在99%以上。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各類棚改和保障性住房開工建設139.6萬套,煤城採煤沉陷區搬遷改造大力度推進,農村泥草(危)房改造95.4萬戶,近千萬城鄉居民住房條件得到改善。加快發展社會事業,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切實加強改進干部作風,強化振興發展重要保証。我們堅持把改進干部作風作為振興發展的重要保証。干事創業就要有好的作風,解決能力不足不能為、動力不足不想為、擔當不足不敢為問題,打造一支素質過硬、作風扎實、敢於擔當的干部隊伍。我們馳而不息糾正“四風”,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委九項規定,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一件事一件事整治、一個階段一個階段推進,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8904個,處理10483人,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明顯好轉。著力解決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帶動破除社會潛規則、大操大辦等不良習俗,查處吃拿卡要、奢侈浪費等問題。建立完善省市縣查處“四風”三級聯動機制,注重把整治成果固化為制度,制定婚喪喜慶事宜、“三公”經費使用、辦公用房管理、國企負責人履職待遇等制度,促進了反“四風”轉作風常態化。大力開展作風整頓,從省直機關開始,從領導干部做起,從小事改起,再造工作流程,提高素質能力,帶動形成勤於學習、嚴謹細致、勤勉高效、務實擔當、嚴格自律的好作風。

全面從嚴管黨治黨,營造振興發展良好政治生態。加強黨的建設,必須營造一個良好從政環境,也就是要有一個好的政治生態。推動龍江全面振興發展,關鍵在於把嚴的要求貫徹到管黨治黨全過程、落實到黨的建設各方面。我們從嚴抓思想教育,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大力弘揚東北抗聯精神、北大荒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始終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從嚴抓政治紀律,深入貫徹《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絕對忠誠。從嚴抓選人用人,堅持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做到政治上不可靠的“一票否決”、廉潔上有問題的堅決不用,省市縣鄉換屆圓滿完成,干部隊伍展現出奮發進取新風貌。從嚴抓基層基礎,堅持基層黨建聯系點制度,自上而下開展市縣鄉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實施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轉化三年規劃,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不斷增強。著力淨化政治生態,制定出台《關於推進風清氣正政治生態建設的意見(試行)》及《關於建設風清氣正政治生態成效的考核辦法(試行)》,堅持問題導向,強化責任落實,努力實現政治生態根本好轉。嚴格監督執紀問責,制定《關於實踐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辦法(試行)》,既堅持從嚴執紀、又體現治病救人,運用“四種形態”處置42116人。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通過十輪巡視完成對258個巡視對象全覆蓋,配合中央紀委嚴肅查處韓學鍵、蓋如垠、隋鳳富等腐敗分子,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47678件、處分黨員干部47192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國家統計局黑龍江調查總隊問卷調查顯示,87.3%的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成效感到滿意,比2012年提高19.5個百分點。         

(作者為黑龍江省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5日 09 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