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黨支部書記》

把他們記在心裡

塵粒

2017年08月15日09: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最近,被兩位第一書記的事跡深深打動。一位是57歲的“老張書記”,內蒙古敖漢旗新惠鎮三寶山村黨支部第一書記張鵬飛﹔一位是32歲的“小趙書記”,河南省新蔡縣余店鎮二宋庄村黨支部第一書記趙超文。兩個人都在這個春天倒在了扶貧攻堅第一線,將珍貴的人生最后定格在了駐村第一書記的崗位上。

駐村扶貧,張鵬飛夙興夜寐,傾盡全力。他為村裡確立了綠色雜糧種植、肉羊養殖和北虫草養殖三大主導產業,使農民年人均純收入增幅8%,貧困發生率降至2.2%。美麗鄉村建設工程開工,他帶領黨員群眾彎腰大干,以至手上結滿了老繭。村裡累積的大大小小矛盾糾紛,被稱為敖漢旗法院“辦案能手”的他一一化解。他帶強了班子,凝聚了隊伍,也走進了百姓的心裡,村民親切地稱他“老張書記”。在他的工作日志中,最后一頁記著幾個待辦事項:給貧困戶李忠龍買個助聽器、把藥給貧困戶畢佔芝捎過去、去看看患喉癌的貧困戶王再起……三寶山村的村民哭著說:“他是太累了,想好好歇歇了……”

在二宋庄村民心中,“小趙書記”有想法、能干事,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辦到百姓的心坎上——修了兩條路,架設100多盞太陽能路燈,安裝變壓器,改造電網,建造自來水廠,打6眼深水機井,鋪設1500米地埋管道。趙超文是新蔡縣第二高級中學教研組組長,駐村扶貧他是主動請纓。駐村后,他騎著電動車在縣、鄉、村三點一線間來回穿梭,為村裡引進發展合作幫扶項目150個。一個“80后”,手機中儲存的400多張照片竟然全是各種工作表格和貧困戶的資料,沒有一張私照。村裡開展精准扶貧“回頭看”,他早出晚歸,3天走訪了326戶,因勞累過度遽然離世。“不能住院,還得回村,明天有活兒。”這是32歲的趙超文留給逼他回城看病的村干部最后的話。趙超文駐村一年,二宋庄村共有203戶590人實現脫貧。

目前,脫貧攻堅進入沖刺階段,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為了完成精准扶貧大業,讓困難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多少戰斗在一線的基層黨員干部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甚至保貴的生命,就像“老張書記”和“小趙書記”一樣。我們為他們的離去而痛心,我們更要向他們學習,並把他們牢牢記在心裡!

《黨支部書記》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