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黨支部書記》

用群眾的點子辦好群眾的事情

白鳳國

2017年08月15日09: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群眾是社會實踐的主體,是社會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社會發展的決定性力量。人民群眾的實踐也是解放思想的起點和基礎,離開了人民群眾的實踐創造,我們就無法從根本上實現解放思想,無法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改革創新。

實踐証明,隻有從內心深處尊重群眾,才能贏得群眾對我們的尊重﹔隻有依靠人民群眾這一堅強后盾,我們的各項工作才會有不竭動力。尊重基層和群眾的首創精神,保護和發揮廣大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才能形成人人爭做貢獻、全民共謀發展的社會環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讓人民得到實實在在的利益,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要切實解放思想、轉變作風,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充分吸取群眾的智慧,調動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積極性,齊心協力為推動科學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要積極創造條件,支持群眾探索創新,放手讓群眾大膽去試、去闖。要虛心向人民群眾學習,及時發現、總結、提煉群眾創造出來的好做法、好經驗。

“用群眾的點子辦好群眾的事”的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區陡崗鎮袁湖村黨支部書記袁少敏是群眾信服的“當家人”。他以環境衛生、紅白喜事、文體新風等8個專項協會的方式管理村裡的環境衛生、養老服務、文明創建等各項公共社會事務,是一種獨創,被他稱作“1+X”模式:“1”是村務理事會,“X”是各類專項協會,形成村“兩委”議事、村務理事會決事、專項協會辦事的工作模式,做到群眾的事群眾自己議、自己定、自己辦。

以前,村級事務主要是“干部說群眾聽、干部逼群眾干”的行政命令式做法,群眾對村集體事務的參與積極性和主動性不高。“1+X”模式也是被逼出來的創新。那是2004年,袁湖村要修1.2公裡通村路,恰好爭取到了上級修路補助款,可是還需自籌10萬元。因為村集體資金很有限,修路的錢隻能大伙兒分攤。為此,袁少敏捅了“馬蜂窩”。一聽說要“斂錢”,很多人不樂意了。袁少敏帶領村“兩委”干部走村串戶,組織村民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征求意見,結果也沒通過。

一招不成,袁少敏又想出一招。他把自己的苦惱告訴了村裡紅白喜事協會的老人們,老人們卻笑著說:“這事好辦。我們出面跟每家每戶做工作,籌六成,你到外面找村裡出去的大戶籌四成。”還沒等袁少敏在外面找到大戶,村裡的6萬元就已經收齊了。

這件事讓袁少敏非常感慨:“隻有依靠群眾才能把村裡的事兒辦好,光靠村‘兩委’3個人,跑斷腿、磨破嘴都白搭!”袁少敏隨即推行在村黨支部領導下的“理事會+協會”模式,選舉村務理事會,遇到具體的事情,由理事會指派1名副理事長牽頭組建專項協會管理,破解鄉村治理“事難議、議難決、決難辦”的難題,讓群眾的事自己議、自己定、自己干。理事會成員25人,主要由“老黨員、老干部、老教師、老退伍軍人、有威信的老同志”組成,村務由村“兩委”提、理事會議、協會管。現在,協會成員發展到60多人。這裡邊不乏能人、高人、強人,他們最了解村民的內心想法,也最能想出解決問題的辦法。自從“1+X”模式開始運作之后,袁湖村矛盾少了、人氣旺了、環境也好了。

毛澤東同志說過,“群眾是真正的英雄,而我們自己則往往是幼稚可笑的”。有些干部想問題、作決策盲目自信,不征求群眾意見、不深入基層調研,喜歡拍腦袋、拍胸脯,結果往往是勞而無功、勞民傷財,的確顯得幼稚可笑。

我們要想打牢發展根基,獲得不竭的動力,就要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就要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積極創造條件,放手讓群眾大膽地試、大膽地闖。群眾是實踐的主體,在偉大豐富的實踐中,隻有群眾最有發言權,隻有有了群眾的實踐,我們才有可能上升到理論的層面進行總結。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應該貫穿我們所做工作的全過程,自始至終,而不是想起來就尊重,想不起來就不尊重,有的事情上尊重,有的事情上不尊重。如果是這樣,我們不僅不能在群眾的偉大實踐中獲取智慧的養分,反而會挫傷群眾創新的積極性,讓我們失去工作的原動力。

尊重和依靠群眾的首創精神,黨支部書記要學會從基層和群眾的實踐探索中抽象出帶有規律性的東西,用以指導工作、創新實踐﹔要凝聚智慧合力,動員和組織廣大群眾為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獻計獻策﹔要凝聚創業創造合力,寬容失敗,鼓勵創新,獎勵創業,讓一切創業創新的激情充分迸發,讓一切創造財富的活力充分涌流。

《黨支部書記》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